你可以选择被伤害还是被宠爱


鬼怪剧照

         最近韩剧《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正在热播,如同《这个杀手不太冷》,大叔和萝莉的爱情故事满是童趣又不乏浪漫幻想,但其中最引起我思考的是男主的轮回故事。

         男主曾经有一世是征战沙场的大将军,带兵血战多日后凯旋,被担心他功高盖主的皇帝和居心叵测的奸臣迫害,面对手下将士和家眷亲人全部要被刺死的局面,将军放弃反抗,一把剑穿过他的心脏,将军带着怨恨死去。

        百姓的请愿感动了神灵,将军的灵魂被唤醒,他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复仇,杀死了皇帝和奸臣。但天地有天地运转的规则,将军虽是征战杀敌,但宝剑上终究沾染了太多人的血,并且也因他心中强烈的怨恨要承受痛苦和业力惩罚——宝剑会一直插在心脏中直到千年后鬼怪新娘出现拔出此剑。

        这看似想象的轮回故事其实蕴含着一个很有道理的世间法则,那就是一旦你的心中充满怨恨,你就将堕入到无尽的轮回之中,承受业力的苦果。

        作为视觉有限的普通人类,除非通过催眠或者专业人士的开示,我们往往很难看到自己和身边人前世今生的轮回故事,甚至有些人也不相信这些看不到的事情。

        但其实在我们活着的这一世,人生出怨恨心的那一刻,已经如同下地狱般的痛苦。并且,一个未解开的怨恨,还会让你卷入此生的“轮回”中。因为根据吸引力法则,你会吸引能够产生共振的相同能量。

        曾经有个女孩来找我咨询,大学时她偶遇一个男生,两人产生情愫,当女生沉浸在浪漫中时,男生带着骗她的几百块钱消失了。几天的时间,她就像做了一场梦。

        女孩告诉我,她恨死了那个男生,想要问个所以然。但因为没有找到这个男生,无果而终。之后她大病一场,恨意时常在她的心中翻腾。几年后,再有男生追求她,她总能看到对方欺骗她、对不起她的地方。她恨这些男生,觉得找一个靠谱的男人实在太难了。

         旧人已远去,但那股怨恨的能量并没有离开,女孩几年间还笼罩在怨恨中,让自己持续处在受害者的位置。这样的状态,也必然吸引着同样的能量,吸引着她遇到类似的人,即便人不同,她也能从中找出憎恨和欺骗。

         我带她冥想,回到当初被伤害的那个时候。她看到受伤的自己窝在床上以泪洗面,看到自己对那个男人依然满是憎恨,她想骂他、打他、撕碎他……

        坐在我面前的她从抽泣变成嚎啕大哭,她双手握拳,使劲抓着旁边的靠垫。

         “想象他在你面前,有什么想说的、想做的你都可以做……”我告诉她。

        愤怒让她的脸变得通红,“你个大混蛋……”她声嘶力竭,抓起靠垫使劲砸向地板,一次、两次、三次……直到她没了力气,她开始抱住自己,大哭起来,哭到浑身颤抖……

        我静静地陪着她,眼睛也湿润了。愤怒的背后通常是一个被伤害、需要保护的小孩,所以愤怒发泄之后,悲伤、哭泣就会涌现。让这些情绪流过吧,不必控制,它们的自然流淌就是在帮助我们清理曾经那个当下被积压的伤害,当情绪清理之后,我们的身体和心理都会得到净化。

        暴风雨后,她渐渐平息下来,做了几个深呼吸,她回到当下。心里的愤怒、憋屈、耻辱感都减少了,想起他也不再像吞了一只苍蝇般的难受。

        后来我又带她做了几次情绪的清理,直到有一天,她告诉我:

        “我想通了,其实他那时候可能是真的喜欢我的,我能够感觉到,但之后发生了什么我也不知道。我愿意选择相信那份感情,因为我是值得被爱的。也谢谢他让我看到当初的我是多么恐惧被害、被骗,以及我感觉被骗后的无力感和抓狂感。谢谢他的出现,让我知道并不是你的善良被别人践踏了,而是一味地相信别人并不是善良,学会用智慧去辨别好人与坏人更重要。”

        开心的事情是,故事中的女孩现在已经开始了一段幸福的恋爱关系,渣男再没有出现过。她的心态变了,看世界的眼光变了,世界也因此变得不一样。

        除了怨恨,像是愧疚等负面能量都有同样的问题。如同物理学里面讲到的力和反作用力,当有一个力存在时,必然就会有反作用力存在,这样才能达到平衡。这也是世间能量的平衡法则,当你对某人或某事有一份力量或能量在时,它对你也是如此。因此,你的能量就会有一部分被拉扯住,耗费在之上。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劝慰别人的话:

        “你为了这种人伤心不值得!”

        其实,是真的不值得,你的能量会被他的伤害套牢住。

        “放过别人,就是放过自己。”

        其实,是真的放过自己,像是橡皮筋的两端,你松手了才不再被对方牵制。

        如果你被困在怨恨、愧疚、负罪这样的负面能量里,就将会在现实世界中一次次的“轮回”——隔断时间就会有相似的人冒出来提醒你这种感觉。那如何断这种轮回呢?

        和解。

        和自己和解,和对方和解。

        不必一定是面对面的和解,还可以是内心的和解。

        和解的前面一步是释放掉你还搂着不放的负面情绪,让它们离开。在上面的故事中,女孩回到那个当下,和对方的对话就是在释放情绪。同样,也可以回到那里,和曾经的自己对话,和内在的小孩对话,听听她那时想说而未能说的话,听她哭泣和诉说,你可以在想象中拥抱她、陪伴她,这些都有治愈的力量。

        还有一种强有力的治愈方式——忏悔。忏悔的力量是巨大的,能够将你从对方的能量拉扯中解脱出来。

        葛优在电影《非诚勿扰》中有这样一个桥段,他对着牧师忏悔,结果他的忏悔多到牧师听着睡着了。这个桥段初看时觉得特别搞笑,细想就觉得非常感动,我们每个人内心里都有一堆这样的故事,遗憾事或者情绪。想起来心里就觉得别扭,很耗费能量。当把能量都放在过去的人事物上,放在现在的能量自然就少了。

         在佛教里有八十八忏悔文,我们平时可以使用的是“零极限”,也是忏悔的一种。比如故事中的女孩,她觉得这些年让自己摆在受害者的位置太久了,她自己把生活调成了灰色,很对不住自己。

        我告诉她,可以多用“零极限”——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对自己说,也对别人说。用心说,你的心能感觉到,眼泪会流下来。生命中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们一定彼此相欠过什么,才要今生来还这些眼泪或者痛心。谢谢彼此的相遇,带来道理和成长。自己不能接受自己的部分,会显化在外在世界,由一个人配合你演出。所以,不论他们带来的是什么,都是爱和帮助的化身。

        最近我的好朋友羽化在烟台的心灵工作室换新址,正忙着装修,她在朋友圈写道:

        “整一个窝,让所有进来的人都可以完全地意识到,我们都是上帝宠爱的孩子。

        如果你愿意,你就可以一直活在爱中,活成爱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月22日。烟台 你说那边好热 我说海风凉凉 海边风景甚好,只是少了你的身影。
    游光阅读 236评论 0 0
  • 吃完中饭,洗好碗,小陈又在电脑上看化学视频,这种自动自觉的自学模式从信奥结束后一直如此。接下来下午还有英语听力,数...
    卿若安阅读 412评论 0 0
  • 三体第二部中写道面壁人罗辑对宇宙社会学的参悟,使得三体星人停止了对地球的打击,地球文明在三体星人的帮助下进一步发展...
    KeayHo阅读 706评论 0 0
  • 萧萧子夜,挥刀如月。 不目辉光,一闪寒芒。 萧萧子夜,仗剑无血。 诛心摧肺,热汤沃雪。 萧萧子夜,无风自冽。 唤我...
    GODLEONSNOW阅读 3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