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也只是个平凡的孩子

        夜深了,整座城市褪去了白日的喧嚣,像个玩累了的孩子,陷入了安谧的睡梦中。此时的阿凡是清醒的,像个黑夜忠实的守护者,静默,无言。

        来到这座城市已经有几个月了,城市虽大,却容易让人产生孤独感。缩在这不足50平米的出租屋里,阿凡百感交集。白天的操劳或许能让他忘掉这种孤独感,可是夜晚是如此真实,台灯,微光,一台破收音机在默默诉说着他的贫寒。

        阿凡打开这台破收音机,静悄悄的屋子里瞬间有了生气。午夜电台的主播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像个欢快的魔术师,把阿凡带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像往常一样,主播讲完故事后就是欣赏音乐的环节,不同的是,这首音乐的歌词是如此的熟悉,像是在诉说阿凡自己。

        “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道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阿凡从小就是大人们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的他走到哪里都会引来其他孩子的嫉妒,家长们的赞赏。其实阿凡并不是那种天才儿童,他只是很努力,就像别人背课文一遍就可记个差不多,他非要背上三五遍才心满意足。这种在学习上肯吃苦的精神自然也带给他很多回报,老师的欣赏,同学的羡慕等等。渐渐地,阿凡把学习当成了一种信仰,甚至是唯一的信仰。阿凡可以不做家务,但不能不让他学习,阿凡可以不交友,但不能不学习,阿凡可以不出去玩,但是不能不学习...每每父母问及阿凡长大了要做什么的时候,阿凡总是想都不想就回答:考上美国的大学,把你们都接到美国去。那时的阿凡觉得自己是如此的不平凡,像个拯救世界的英雄,浑身散发着blingbling的光。

       长大看似遥远,却说到就到。阿凡转眼步入了高三,以前随口说说的梦想看似触手可得了,阿凡想要比以前更努力,才不枉别人对他的期待。于是阿凡起的比鸡早,睡得比狗晚。一天到晚不是想着昨天未完成的数学题,就是想着今天要背的英语作文,这看似平静的生活下却渐渐地有了波澜。一天下午,阿凡做着做着作业,心中渐渐升腾起一个疑问,起初阿凡也不在意,可是慢慢地疑问越来越大,压迫着他,让他喘不过气来。他为什么要学习?阿凡自己都被自己吓到了,这个问题不是一直是就有答案了吗?为了考上好大学,为了过更好的生活。可是阿凡还是不明白,好好学习就一定有好生活吗?那好生活是什么?至少应该快乐吧,可是看看阿凡现在的自己一点都不快乐,他甚至开始考虑人为什么要活着。

       一个人一直以来的信仰是根深蒂固的,可是当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这种信仰是错误的,是矛盾的,那种崩溃感无异于火星撞地球。

        阿凡发现一切都变了。他想像以前一样努力学习却怎么也提不起精神,原来爱看的文学书如今早已放在一边,连翻一翻的兴趣都没有,更可怕的是阿凡因为这变化整夜整夜地失眠,他像个无头苍蝇在这混沌的世界里挣扎着,没有方向。

       收音机里的旋律越来越高亢,似乎唱出了阿凡的心声。“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只想永远地离开,我曾经堕入雾的黑暗,想挣扎无法自拔,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花,也绝望着也渴望着,也哭也笑平凡着”。

       是的,阿凡在那段痛苦岁里找不到一丁点快乐,成绩也一落千丈,老师频频把他叫到办公室谈话,父母也对他恨铁不成钢,似乎没有一个人能理解阿凡,有人纳闷,有人讥笑。阿凡愈加封闭自己,他想什么去美国读书,什么过上好日子,都见鬼去吧。他只会在黑夜里饮泣,像是在悬崖上走钢丝,稍不留神就会粉身碎骨。

       阿凡终究还是落榜了。支撑不住的他跑去看心理医生。听了阿凡的信仰崩塌故事后,医生抛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死学习知识不能让你更好地生活,那样的学习有什么用?阿凡不解,那怎样的生活才算更好地生活?不学习?医生摇摇头,看着阿凡的眼睛,一字一句说,快  乐  地.适  度  地生  活。医生看了看一脸茫然的阿凡,继续说,我们都是平凡人,需要正常地交往,作息,适度地学习,生活有时会事半功倍,孩子,凡事有度,弦太紧,会断的。

       阿凡如醍醐灌顶,他明白了,原来我也只是个普通的孩子,只能做着平凡的事,那种封闭一切只学习的做法只有鬼才能做到吧。于是,几个月前,阿凡一个人背着包,来到这座令他神往的大城市。

    歌曲即将接近尾声,阿凡默念了一句歌词,“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黑夜固然美丽,可再美不过明天。关上灯,阿凡进入了梦乡,他梦见自己踏踏实实地工作,结交了许多朋友,过上了快乐的平淡生活。这一夜,他睡得无比踏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这个日子好特殊啊,是自己加入007以来的第七篇,巧的今天刚好是中国的情人节,七夕! 两年的七夕...
    浪到天涯海角阅读 334评论 0 1
  • 单例设计模式是应用最广的,它必须保证一个实例,例如一个ImageLoader实例,自行实例化并且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
    Alexey阅读 377评论 3 4
  • 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这个简单的方程式给我们的却是人生最大的智慧,思维方式是我们人生的选择,是正是...
    有一天_ceb9阅读 641评论 0 0
  • 生活就是这样。欢快的人总愿意和性格开朗活泼的交往。想变成外向的人也愿意和活泼的人交往。 从那里可以得到乐趣,更...
    黄龙飞阅读 404评论 0 0
  • 今天被拉入小学同学群,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和身影,逐渐鲜明而清晰的浮现。 十年过去了,大家的改变真的很大。有些曾经...
    008明瑾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