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起,天涯咫尺

——记清明时节的衡山之行

   前奏

“很想去衡在山看看这座‘五岳独秀’的山。”

“我朋友清明的时候组团去爬衡山,你要去吗?”

“额……去吧。”

    就这样,我将犹豫不决抛下,和室友以及她的朋友们一起起航,踏上了去衡山的旅途。

副歌

“我很希望火车能晚点!”

和其他朋友们相约一同火车站汇合。我与琳健是在同一学校,其他人均在同一学校,又加上他们人比较多,便请其买火车票之时顺便帮我们俩的票买下,并约一同火车站见面。但是由于中途有耽搁,文晋及其同学稍微晚到了几分钟,火车不等人便开走了。那是我唯一一次坐火车希望晚点,但是它却未能如我愿。这趟火车已无力挽回,看能否换下一趟。只是我们应该早想到清明放假的人甚多,去旅游的人也自然多,所以当天的火车票便是早已抢购一空了。如此我们只能改坐汽车,至于火车票便可以留作纪念了。可是我们好像真的是出师不利,这汽车票也买的够险,问票,买票,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但庆幸的是,我们最终买到了开往衡阳的票,衡阳市离衡山应该不会太远。不过这也意味着,我们还必须在晚上从衡阳再转车去衡山。

汽车票买定,等车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坐上了开往衡阳的汽车。刚刚才坐稳,心里还在想终于坐上车了,一抬头,就有人来到座位旁边说:“这是我们的位子!”这又是唱的哪一出啊?后面才得知,原来是要按座位号来坐车的。原本坐汽车没有按座位号坐车的习惯的我,这一刻还真有点不习惯了。也就在此时,可能因为那人的说话态度有一点傲,我们中的一位朋友便和他吵起来了。虽有些不习惯,但毕竟这不是什么大事,在旁的我们便立马劝着朋友,停止争吵,然后去找自己的座位了。汽车上,这样的一幕反倒让人忍不住想笑。

历经将近三个小时,我们到达衡阳市汽车站,下车时大家都互相提醒将自己的东西拿好,特别注意自己随身携带的包包。刚一下车,我心中有股冲动要将“我终于到衡阳了”这几个字喊出来,随即就听到身边的朋友说,叶总手机不见了。这可如何是好?专门出来玩的,这手机丢了,心情不也没了。但是这刚刚还在手上的手机,不可能被偷,反复找自己随身携带的书包,硬是没能找到。既然如此,那唯一的情况便是手机落在车上,我们几个人便分开行动根据车票上提供个车牌号在汽车站找车。毛爷爷说,人多力量大。这话一点没错。没花很长的时间,将整个汽车站找了一遍,也找到了我们乘坐的那辆汽车,只是车上叶总所坐的位子左右仔细找了,没看到手机的踪迹。情急之下,文晋保持着理智,便提议再将书包找一下,每个角落都仔细的找,手机静静地躺在书包的侧袋中。这真是虚惊一场啊!此时此刻,想必这手机是想告诉我们:愚人节快乐!愚人节总该有点值得纪念的地方吧!

到了衡阳市,我们就近买了些东西垫肚子,准备了部分上山所需的干粮等东西。九人商定,兵分两路,乘坐两辆计程车去往目的地衡山。

同行之人中,聂总是当地人,熟知去衡山的大路小径,我们这几人也是有打算穷游衡山的,便一致同意从小径进入衡山景区内。只是小径的入口是在一所中学内,当时我们到达那所中学时已是将近晚上十一点钟了。我们杀出三寸不烂之舌,使出浑身解数,来说服学校门卫“放行”,换来的也只是两个字“不行”。

所谓穿到桥头自然直。小道不行,走大路!我们都已经到了衡山的脚下总不可能不爬就回去啊,所以达成共识走大路。走小路的省钱计划宣告失败,但是有得有失,我们也算有了一次不一样的经历。

从下午一点半到达长沙火车站,一直到十一点半到达衡山山脚下,历经整整十个小时,一路上状况百出,一波三折,故事挺多,但是也是因为人之间有故事发生,才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了解,我们这几个不怎么熟悉的人也是因为这一路的故事才开始了解的。当然,阿Q精神也在这一路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高潮

站在衡山山脚下,我激动了。终于,终于,我们可以爬山了!聂总因腿做手术不久,不能跟我们全程爬山,便先将爬山需要注意的事宜告知我们,自己租车上山。

以前不管是阴天雨天,都有过爬山的经历。但这半夜爬山,还是首次。因为清明放假的原因,与我们一样选择晚上爬山之人是相当多的。本身衡山海拔有一千多米,加之又是半夜爬山,需要耗费更大的体力,所以基本上路上爬山的人都是年轻人,更多的是来自外地的年轻人。

爬山的路上,没有一个路灯,但是有一群爬山人,有爬山者的手电筒为我们照亮前方的路,有在路边出售小饰品或饮料和零食的商贩吆喝的声音加入登山的协奏曲中,还有弯月与繁星与我们作伴。一路上是人来人往,我们一路不孤单。

在爬山之前,聂总告诉我,爬上衡山大概需要四五个小时。虽说平时会有一定的锻炼,但这爬衡山对我而言,仍是一个体能上的大挑战。对此,我的爬山策略是慢速度平稳前进。这样的策略,也让我只能走在队伍的最后。庆幸的是,还有叶总和王子也和我一起走在队伍的后面。一路上,走走停停,说说笑笑,爬山也显得格外的有情调。

走到半山亭,我们与聂总及走在前面的人员会和,稍作休息便又继续上路了。我们后面前行的队伍,又加入了聂总,这下更热闹了。聂总是个调节气氛的主,在他的带动下,几个男生唱开了,吼开了。甚至还有不认识的朋友跟他一起对唱,你一句我一句,绝对的默契。黑夜中,我们不能一路观赏衡山的风景,因为一路的谈笑嬉戏,倒是将这缺憾给补上了。

越往高处走,风越大,山上的树木顶着狂风站立,还是有些没有敌过这狂风,只留下断臂在风中继续坚持。风迷乱我们的双眼,头发在风中飞扬,身上残留的是爬山时的疲惫,但最终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我们中没有一个退缩的,也没有掉队的。最终,在凌晨四点半,我们将祝融峰踩在了脚下。

高处不胜寒。此时此刻也真正体会到。山上的寒风毫不留情地将我们从到达山顶的喜悦中拉回到现实。脚下的疲惫充斥着整个身体。那时还未到达山顶的时候,心中还会有一个期待——要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豪迈气势,要看看这衡山的日出。如今到达山顶,期待还在,只是心情有变。当聂总问及大家此时此刻,坐着衡山顶有怎样的感觉时,很多人都留下了“以后再也不来了”的话。而我却说,下次有机会我要再来一次。

离日出的时间还有将近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是难熬的。彻夜未眠的我们,很想找个稍微没有大风的地方坐着睡一下。只是带来的外套无法与衡山山顶的大风相抗衡,寒冷依旧,疲惫依旧。恍然觉得,想在衡山顶的大风中得到很好的休息,是个很奢侈的想法。

看着我们一个个都在受着冷风的侵袭,聂总提出在山顶到处看看(山顶上还是有灯光的)。但是穿着裙子的我,确实有些许受不住这大风了,便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另外三个女生实在不想走了,便坐在一起靠着彼此,继续休息。

跟着聂总走,我们五人便来到了一所正在修建中的房子中。房子外面还放着沙子,以及一些建房所需木材和器材。进入才知道,那可能是山上僧侣们休息的地方。只是这样的一个地方,让我有点小小的惊讶。进去之后正好碰上一个和尚漫不经心地敲着晨鼓。走廊上,有凌乱的垃圾,有清晰可见的尘土,有面容憔悴的游客,有一边跑一边整理衣服的和尚,有穿着李宁运动鞋的师傅……是和尚?还是师傅?原来这里还有一群唱着不理红尘事的人儿。

走出这所整修中的房子,与大风来了一个亲密拥抱,我都有点受不住在风中摇晃着,勉强保持平衡,听着大风,到达观日台。

观日台,大风吹,日似欲升。难道太阳在玩“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游戏?站着与风相拥,只感觉身上是彻骨的冰冷。拿着相机于观日台等了一个多小时,天空留下的只有红晕。很多的游客都已经撤退了,踏上了返程的路。

人到此,为日出。就此打道回府,怕与日出擦肩而过,留下遗憾。询问一旁的气象站,我们被告知,不会有日出了。我只想说,等到花儿已经开了,太阳仍旧不想出来。

事已至此,我们只能下山了。在观日台时,我们是分开走的,便在山上的一家面馆吃早餐,等着大家集合,再下山。不想,周珊,大头,晓飞三人是最后进入餐馆和我们会合的,并告诉我们,他们刚刚看完日出回来的。“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我只能用佛家用语来安慰我自己了。


结尾

返程中,没有歌声,也抄了不少的小路,但是还是站在衡山上还是有登高望远,赏心悦目之感。我们走过祝融峰,穿过南天门,拜过玄都观,飘过烟霞茶院,见过摇钱树,记录过忠烈祠中“衡山网友祭祀抗战英烈”的动人一幕……这一趟,我觉得值。

走到胜利坊,回首望去,已不能看到完整的衡山了。有诗曰,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我想说,衡山没有留下我的足迹,但是我已走过。这,就足够了。


一念起,咫尺天涯

续曲

下山之后,聂总就在胜利坊等着我们,还很周到的为我们准备了饮料。只是卖家太坑人了,给我们的竟是过期饮料。

在下山之前,聂总就已经在一家餐厅订好了餐,请我们大吃了一顿。饭后,拍了张集体照,算是留个纪念。上山下山让每个人都耗费了很多的精力,便决定当天就回去。买好火车票,我们不想再发生来时的情况,便直接去了衡山火车站。只是火车,晚点了,可是这次我不希望它晚点。

候车室是有座位的,只是我们没有位子坐。因为很多情况是人坐一个位子,行李坐一个位子,或者是人躺两个位子,行李一个位子。

胡乱用纸垫着在靠墙的地上坐下了休息了一个小时。等到要检票进站是,发现王子不见了。文晋立马打电话给他,才发现好像接电话的人不是本人。手机被偷——这是所有人脑中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在所有人都以为王子的手机被偷了,忙着找那个小偷和王子的具体位置的时候,王子很淡定地出现了:“我在另外一个候车室找了个位子休息了一下。”

原来,刚刚所拨的号码不是王子的。我们又过了一次愚人节。

火车到了,我们跟着人群挤进火车。站在火车车厢中,有点累,但依然坚持着,因为下一站是长沙。

不到两个小时安全到达长沙。

至此,我的衡山之行也就告一段落了。

“一念起,天涯咫尺”也有了完美的落幕。

写于2012年4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