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赏读第15期 | 国际“点”日,鼓励的力量

2007年,一位名叫特里·夏的教师让学生们在课堂上阅读绘本:《点》。一个细心的学生发现,书的出版日期是2003年9月15日。随后,特里·夏在学生中发起了倡议,让他们在9月15日这天做出属于自己的“点”,并将它们展示出来。

就这样,《点》的出版日——9月15日被命名为国际“点”日。每年,有来自170多个国家的1000万余人,包括教师、图书馆管理员和孩子们,在9月15日这一天,共同庆祝这个特别的节日。

首先,来介绍一下本书的作者:彼得·雷诺兹(Peter H.Reynolds)。1961年,他出生于加拿大多伦多,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艺术院。童书作家、插画家、艺术家。雷诺兹的绘本作品风格独特、富有创意。代表作《点》曾荣获克里斯托弗大奖,《有》荣登《纽约时报》图书畅销排行榜靠前,另著有《北极星》、《我的大大的小世界》等多部作品。

彼德·雷诺兹尊重所有孩子的创造精神,包括那些已经长大了的孩子。“我去学校访问的时候,经常问孩子们谁喜欢画画。”他说,“在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举手。到了四五年级,大多数孩子都不举手了,或者都指向班里的‘小艺术家’。看着孩子们的创造力一点点减弱、消失,是件很悲哀的事。我确信这是因为他们很早就知道,有些‘规矩’必须要遵守。但是,表达自己的时候,我们是可以改变规矩的,或者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规矩,甚至忽视规矩,从而去探索未知的领域。”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点》的故事吧!

美术课结束了,但是瓦斯蒂还是黏在椅子上不走,她的画纸上一片空白。

瓦斯蒂的老师俯身去看那张白纸。    “啊!一场雪暴中的北极熊,”她说。“真滑稽!”瓦斯蒂说。“我压根就没画!”

她的老师笑了。    “随便画个线或点,看它能指引你去哪。”

瓦斯蒂猛然抓起毡头墨水笔,在纸上潇洒的用力一戳。  “完了!”

瓦斯蒂的老师拿起纸,仔细的研究了半天。 “嗯……”

她把纸推到瓦斯蒂的跟前,淡淡的说:“现在,签上你的名字。”

瓦斯蒂思考了一小会儿,“好吧,也许我不会画画,但是我会签上我的名字。”

到了下周,瓦斯蒂走进她的美术教室。她惊奇的发现,悬挂在老师办公桌前的,正是她画的那个点!而且,她的画还镶嵌在金色的涡型画框里!

“嗯……!我可以画比这个更好嘛!”

她拿出以前从来都没用过的水彩,开始画画。

瓦斯蒂画了又画,画了又画。一个黄点。一个绿点。一个红点。一个蓝点。

蓝色和红色混合在了一起,她发现,她弄出了一个紫色的点。

“要是我能画小点,那我也能画大点。”瓦斯蒂挥舞着一只大画笔,在一张大纸上作画,颜色四溅,她想画大大的点。

瓦斯蒂甚至可以营造出一个点的氛围,而不是直接画出一个点。

几星期后,在学校的美术展览会上,瓦斯蒂画的点赢得了许多的啧啧称赞声。

瓦斯蒂发现一个小男孩仰望着她。“你真是一个艺术家。我好希望我也能画的这么好。”“我打赌你肯定没问题。”“我?不,我不行的。没有尺我不可能画这么直的线条。”

瓦斯蒂笑了。她递给小男孩一张纸。“画给我看看。”小男孩画线的时候,他的笔抖个不停。

斯蒂注视着男孩的画。 过了一会儿,她说……

“请……签上你的名字。”

这本书的最后有一句话:献给我七年级的数学老师——马特森先生,是他鼓励我“画一笔”。就是这小小的一笔,成就了绘本大师——彼得·雷诺兹。

对于成人来说,孩子的一举一动,我们的不同对待方式,都会对结果产生完全不同的影响。我们要看到孩子现在拥有的优点,并且发自内心的肯定、鼓励,孩子会自发地越做越好——这就是激励的作用。

瓦斯蒂的老师对一个渺小的“点”的保护,呵护了孩子的创造力,给予了孩子温暖的鼓励。在孩子没有自信、没有耐心、没有动力时,让他写一个神奇的“点”吧!

期待你跟孩子一起共读此书时,有更多的发现、感悟;也欢迎你在社群、文末留言中进行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