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8

立场 李开复

1.1        投公司的过程中有没有遗憾

我从小母亲给我的教育就是不吃后悔药,因为我觉得人生每一个决定,可能都有别的决定可以发生。那些别的决定可能会带来一些好的事情。但是也可能带来很多不好的事情。没有发生的事情永远都是美好的想象,对不对。我们可以说我们没有投到滴滴,很可惜。但是谁说我们就一定投的进去。或者投了以后,也许我们给他的建议就给错了,最后公司没做成。所以我觉得这些如果、假如、后悔其实都是一些纯假设的事。你并不能证明他一定会怎么样。而且你的后悔不代表你可以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所以所有的后悔都是浪费时间。所以我基本拒绝去后悔。(这就是沉没成本,不为已经失去且无法改变的事情浪费时间)

过去几百年,由于工业时代的到来。人们被强化一种概念就是多劳多得,勤奋的劳动、重复性的工作能够给自己带来房子和车子,能够让自己得到财富和价值,但是 a i 时代的到来。可能会彻底的摧毁这种价值观,因为。一切琐碎着无聊的事情都可以被替代。那么。只有能够有创造性的,或者是能给人带来爱的工作能得到尊重。它迫使着人们去追求行而上的问题。

冷静的创业者,未来的创业者,成功的创业者,他要找的不是钱,也不是你的个性。他找的是资源。

当你在一个大的平台做出成绩的时候,你其实不知道这是由于你个人做的好而成功,还是由于这个平台好而成功。我觉得从无到有做出一件事情才是对自己的能力或者是成就感的一个反馈。

外界的评论,什么样的评论能够打击到你呢?其实刚创业的时候。或者是在我生病之前,大部分的评论都会打击到。因为我那个时候是一个特别重视自己名声的人。所以常常搜索一下自己的名字,看看有谁骂了自己。看看有没有方法澄清什么的。浪费了很多时间在这上面。我觉得是中华的文化告诉我们,人死要留名,中国人说爱钱是不好的,但是爱名声是ok的。所以我常常看到我周围的人都是这样子的,我也就有了这样子的一个习惯。还有一个是我愿意赢。从小到大学习的一个竞争的环境培养了我强烈的好胜心。现在放下了很多。以前那个网上辩论的时候也很愉悦的,因为我和他辩论,我赢了,那个时候是一种胜利的快感。但我觉得那个时候是很纠结的,很有压力的。现在再回过头来看,其实会觉得是不值得而且有点幼稚的事情。(所以可能有些观点因为从小就看到经历到是这样的,自己就会习惯性的遵从,而忽视自己所在的具体情况来具体、理智的看待)

你有非常牢固的价值观,人生观,对吗?是的,我一直认为人就应该做最喜欢的事情。这样的话,在他睡觉,洗澡,吃饭的时候,他都会去思考怎么样把这件事情做到更好,那如果不让他做这件很喜欢的事情。就很荒谬。所以那个时候我是听不进去任何的言论的。即使说他们可能是为了我好,但是没有确证的理论,我也是不会听的。(看到大部分成功的人他们都是有非常笃定的价值观,很难被改变的,就算是有所改变也是有些视角之前一叶障目了,遇到的事情让她扩大了自己的价值观,而不像年轻人面临的是不知道该相信怎样的价值观,陷入一种多样价值观的迷茫中)

星云大师说。你认为人生的目的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好。有更大的影响力。然后他问我为了这个目的是怎么做的。我告诉他为了自己得到更大的影响力。我选择了更聪明的投资人、更大的演讲场地、影响力更大的工作。那星云大师就问了,那你怎么能保证让你影响力更大的这些事情,会让世界变得更好呢?你能把这两个分得清楚吗?他的问题立马就让我感觉到,我其实没有办法把这两个分辨的清楚。他让我把这两个理清楚。其实我自己由于这种对名声欲望的裹挟,已经改变了自己的初心,所以现在我的想法改变了,就是尽量把我摘出来,单纯的为了世界变得更好。星云大师就告诉我,多想怎么样把爱传播出去,少想怎么样让自己更有名,然后我觉得这个对我是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顿悟。(这个对普通人而言太难了,因为都没有得到过名声,又怎么能够舍下这种诱惑呢,即使对已经有巨大名声的人来说,依旧是需要自控和反省才能够做到的)

人承受的最大伤害可能还是来自于人性的。那些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更强大。后来就无论是在谷歌或者创意工厂面临问题和陷入困境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我非常的镇定,非常的冷静,我觉得这是要感谢当时这场官司,让我面临这个绝境,但是又走了出来。以后再看到其他问题,相比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经历过大的挫折的人,在面临其他挫折的时候心态会有很大差异,而镇定的心态对于问题的处理非常重要)

1.2        那在这样的一个的圈子里,有一个君子有自己的道德底线的人会不会很吃亏啊?

我觉得有可能短期会吃掉一些机会,但是。太唯利是图会留下一些很负面的形象,比如说。如果有一个Vc在创业者一些条款上去占便宜,或者做钉子户打死不退出,或者在一些新的机会来临的时候。不让创业者去捕捉。这些做法也许在一年两年可以赚到一点利润,但是其实是伤害长期的信任的。(为人也是这样,个人名片的经营是非常重要的)

1.3        当时有没有因为外界对你没有创过公司而对自己质疑

并没有,我虽然没有创业的经验,但是我有管理公司、经历过美国先进的技术的经验,这是我的优势(对自己内心的自信和笃定减少了外界对自己的损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如何看待秦国的风评变化? 在几年前,互联网平台上随着《大秦帝国》的热播对秦国的讨论多了起来,这个时期的看法还是...
    香酥辣阅读 198评论 0 0
  • 酌见 王小川 从小顺风顺水的天之骄子,对世界有着凉薄又现实的认定,一个自傲于理性意识慢慢转化认识到只有感性能解释一...
    f8e0aa5c8708阅读 229评论 0 0
  • 看了《教师的使命》第32~44页,我在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孩子在童年时期是否幸福的重要性,二是在“教书育人”方面,作...
    L_5ec9阅读 144评论 0 0
  • 命运,是你自证预言的过程 勿空:师父,命运是什么?既然一切都是因缘际会,为啥还有命运一说? 无师:命运,是你自证预...
    莫忘小寒阅读 400评论 1 3
  • 掌握以下五种说服技巧,让你在任何场合、任何情况说服对方,让对方口服心服。 一、高而动之 高就是抬高,动就是打动,意...
    雷霆fff阅读 5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