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 6.1小满十二日//七言古风· 儿童节,致我们回不去的童年//小满·夏景·夏意(十二)

      题记:悄然玉漏,变幻流年,撷取童光,又到眼前。欲逐星河,放飞纸鹤,曾游桃渡,更觅渔船。依稀影散,天涯远路,叆叇愁生,地角缘边。落月摇情,千里为客,长歌一曲,沉醉无眠。

七言古风·六一儿童节感赋三十二韵之致我们回不去的童年

蓦回首,时光飞逝弹指间,吾辈已入天命年。

君不见,曾经快乐童年去,纯真笑脸梦中现。

容颜衰老心态熟,年龄增长满鬂斑。

纵然不复年轻日,记忆犹新童年欢。

曾记否,童年好,没有手机没电脑,

小伙伴,在一起,皮筋键子心手巧。

放风筝,打沙包,你追我赶有说笑。

日子快乐又充实,不懂忧伤无烦恼。

常回忆,在街巷,不见高楼大厦样。

宽阔泥土地上乐,不见车来与车往。

地上尘土扑在身,不知呛人不嫌脏。

脚上踢着小石子,叽叽喳喳沐阳光。

曾记否,童年好,上学放学乐淘淘。

不需大人接与送,同学三五成群交。

走在熟悉道路上,闻着花香听鸟叫。

空气清新书包轻,不知不觉到学校。

夏日炎,蝉声叫,没有冰箱和空调。

西瓜泡在井水中,清凉爽口老少笑。

晚上铺着凉席睡,数着星星故事好。

凉风习习庭院寂,艾草伴身香甜绕。

美童年,无忧虑,自由自在没委屈。

不知生活艰难苦,哪懂工作啥压力。

父母撑起整个家,呵护照顾培兴趣。

吃喝玩乐哪知愁,盼着长大沐风雨。

时间走,容颜老,告别童年回忆找。

纯真笑脸唯留念,内心深处珍视宝。

未泯童心始终在,时光磨灭不减少。

模样可改情不变,童心纯真润我曹。

今六一,佳节到,祝福儿童乐欢笑。

健康成长无忧虑,精神物质两丰饶。

君不闻,我们也曾是孩童,永留童心岁不老。

君可知,面对生活曲折境,乐观以对境自高。

儿童节,致我们回不去的童年

      于我们六五后这一代而言,我们的童年别有一番风味。时常想起那一年, 六一儿童节的早上,初升的朝阳格外辉煌,这美丽的晨光,把小树的枝头照得金黄,也把我们身上节日的盛装,照得格外漂亮。

      站在庄严的国旗下,高年级少先队员手捧红领巾,为我们小心而庄重地佩戴的那一刻,看着飘扬在胸前的红领巾,我们仿佛一下长大,深感肩上的责任和荣光。

      面向队旗,举起右拳,发自胸膛的誓言句句铿锵。爱祖国,爱人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我们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歌声无比嘹亮和激昂。鲜艳的红领巾,就像一颗火种,扎根在我们幼小的心田上,激励我们成长,伴随我们度过美好的求学时光。

      长大后,正是这颗火种的力量,使我们奋发向上。忘我工作,努力拼搏,尽显才华雄心壮。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岗,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把最美好的年华和最旺盛的精力,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献上。

      淡淡滑过的岁月,让我们渐渐步入知天命的行列。蓦然回眸中,那红领巾尤如一面旗帜,依然飘扬在我们的心上,激起我们童心飞扬,为当争入队时的誓言,我们仍热血满腔,愿把余生的光和热奉上。

      一年又一年,我们又迎来了孩子们快乐的一天,六一国际儿童节,祝孩子们节日快乐。

      回忆起童年那段旧时光,每个人心中都会闪现出一幅幅画面。

      记得我们小时候的冬天是很冷的,数九寒天,滴水成冰。北风经常呼呼地吹着,穿着厚厚的棉衣裤,寒风还是嗖嗖地直往脖子里钻。那时候学校的作息时间不是现在的统一城市时间,一天往返学校三次。

      我们那时早晨上学挂牌抢名次,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和院儿里的姐妹结伴而行,同学们一个比一个早,小手鼻子冻得红红的。

      最早的是值日生了,早早来到校要打扫教室卫生捅火炉子。有时弄得一个个黑眉处眼,很是好笑,有的调皮男生搞个恶作剧,把笤帚放在门上,关上,等那个同学一进门,拍得打在同学头上,其他同学开怀大笑。同学也不分辩,一笑了之。

      当当当,放学铃声响起,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一涌而出排队向家飞奔而去。而父母亲早已把热气腾腾的饭作好端在你的面前。最有趣的是回家看见窗户玻璃上的冰花,冰清玉洁,枝繁叶茂,不知名的树叶,这是大自然雕刻的杰作!再拿上硬币刻在冰花上,图像便清晰地显在眼前。

      寒冷的冬天也是快乐的,滑冰车,堆雪人,打雪仗数不胜数。回忆起童年的乐趣正是物物是景,景景生情,让你留恋难忘!

      回想40多年前我们也是儿童,在这个充满童趣,充满阳光,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节日里,也祝愿我们自己能回到童年。

      回忆儿时爬树掏鸟窝,下河捕鱼,捉迷藏,下河游泳,弹玻璃球,打弹弓,小女孩跳绳,最好玩的是翻“东西南北”,里面写上有趣的字,谁翻到周扒皮,就会被弹脑瓜崩,那时的零食就是包米花,香甜崩脆。

      长大后,我们走上工作岗位,我们乐在其中, 一切头学起,虽然生活也很艰难。80年代后期,改革开放让我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往事如烟,活在当下,好好善待自己,保持一颗童心你就会快乐。赶上了好时代,兜里有钱了,补上儿时的梦想和愿望,想坐飞机你就去坐,没人拦你,想去看大海你就去,坐上高铁一会就到,想要下江南,报个华东五市,随便逛,玩累了,圆了梦想就回来。

      喝喝茶、看看书、遛遛弯、听听歌,领着孙子孙女逛超市,想买啥就买啥,中午祖孙俩找个小吃,吃饱喝足回家转,老小孩,小小孩,日子美滋滋过得开心像花一样。

      人啊,一辈子就图个乐呵,儿童为什么开心,因为他没那么复杂,我们就是要过简单的生活,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年轻,找回儿时的脑电波,连接上儿时的记忆,联系上儿时的伙伴,在网络中玩捉迷藏,猜猜我是谁。

      网络连着你我他,不论你在何方,只要有电波,我就能通过信号找到你,虽然回不去了童年,但我们应保持一颗童心,那么你的心天天仍是少年心!

            2023.06.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