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笔记】“声音”专题作文选:倾听心底的声音

我们生活中充斥着各种繁纷杂乱的声音,有些声音,需要屏息静心,萦绕心间,才能发现其间充盈着美好的情意,并能够有所积淀。对那些有灵魂的声音,我们不应听而不闻。倾听自己心底那个熟悉的声音,别轻易放过它,品味出它的形、味、魂,然后,准备用美好的文字,使之从你心间飘荡出来。

一、奏响骊歌的汽笛声(阮怡悦)

那年,杨子六岁。“爸爸,我们去哪?”杨子的脸贴在灰黄色的玻璃窗上,望着火车外在寒风中佝偻着身子的爷爷奶奶,眸子里略带忧愁。

    ……没有回答。杨子转过头,此时的父亲双眼通红,撇过脸,不去看窗外。杨子准备再问一遍,火车突然震了一下,随即而来的是拖长的喷气声,再接着,是清脆的汽笛声。火车开动了,杨子不断地挥着手,车轮转动的“咕噜”声节奏愈来愈快,窗外土屋倒退的速度愈来愈快,爷爷奶奶的身影愈来愈远。汽笛声飘在空中,飘走了爷爷奶奶,飘走了土屋,飘走了番薯地,裹挟着万般不舍,飘飘扬扬,直到村庄小成了一个点,消失在地平线……杨子透过窗望着天,灰白,灰白。

那年,杨子十五岁。他同父母回乡参加奶奶的葬礼。听人说,奶奶走的时候很安静,手里还捧着没有纳完的鞋底。在返程的火车上,杨子望着窗外独立着的爷爷,他看到他的脸上依旧那么平静,透过他的双眼,充溢着无奈。“爸,你别……”杨子转过头,本想安慰父亲,可看到父亲低着头,凝视着捧在手里的骨灰盒,后半句话不禁卡在了喉咙里,咽了回去。一旁的母亲靠在父亲肩上,早已泣不成声, 泪水浸透了手帕,只是不停地呜呜咽咽。汽笛声起,随着呜呜咽咽的风,划过长天,哀哀婉婉,起起伏伏。父亲的双眼好像永远都那么通红,只是杨子从未见他落下过一滴眼泪。杨子透过窗望着天,惨白,惨白。

那年,杨子三十岁。正月初二的早晨,杨子携着他的妻子,儿子,郑重其事地立在父母面前:“爸,妈,我要走了,你们……” “甭说,又不是见不到了,晦气。”父亲打断了他的话,直把杨子一家三口往外推。直到把他们送上火车,在汽笛声中,挺直了腰杆,微笑着,挥着手告别。“爸爸,我们还能再见到爷爷吗?”儿子问他。“能,当然能!明年过节,就能再见面了!”杨子抚摸着儿子的头,好像有什么东西支持着他一样,坚定无比,以至于后来他根本无法相信父亲的倏然离世。

父亲走得也很安静。

那天,下着雨。杨子坐在火车上,抱着骨灰,沉痛无言,就像曾经父亲抱着他的母亲的骨灰一样。他用粗糙的手抹了抹泪,汽笛声响了,如梦如幻,像在空谷中回响,一阵一阵,空空荡荡。雨声混杂于其中,似千千万万根琴弦齐齐断开,散落下来,又融进大地,消失不见。杨子的思绪也随这汽笛声,断开了。往往复复中,忽然有一个声音渐渐清晰——“哭什么,又不是见不到了,晦气!”杨子猛的一愣,抬起头,什么也没有。“真的还能见到吗?”杨子默默地想,叹了口气,望向窗外的天。杨子看到,天上好像浮现出父亲的身影,它挺着了腰杆,朝着他招手。丝丝白发在风中飘动,被岁月雕刻过的脸任由雨水侵蚀,在汽笛声中,越来越淡,越来越淡,直到化为一缕青烟,消散了。只剩下天空,银白,银白。

后来,杨子老了,老得走不动了。他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盯着脱层皮的天花板。他等着,等着,最终没等到他的归人。最后的最后,他感到身体轻飘飘的,有一种声音在召唤着他,那声音近了,近了……是汽笛声!朦朦胧胧中,杨子走进了一辆通往天边的火车,透过窗,他望见自己躺在床上,安静又祥和。他又望见一辆火车,火车里坐着他的儿子,双眼通红……

汽笛声响起,悠悠扬扬,飘向远方……

【王佳菲评:59分——文章很连贯,结构很好,杨子从六岁到死亡,他抬头所看到的天空从灰白到惨白到银白,最后只能看到脱层皮的天花板,他离乡又回乡,汽笛声也伴随着他,由亲人的死亡到自己的死亡。文章很感人,结尾也留下很多悬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表达了作者对死亡的思考,对生离死别的沉思,但结尾还可以更好,杨子的传动还可以再悲惨,更突出主题,还可以在不同时期有更详细的穿着神态等描述。】

二、风声的陪跑(周子然)

有一种声音,流淌在我血液里已经很久了。这种声音非常奇妙,有温度,有情感,有陪伴,还有含在此中成长的故事。

这种声音叫风声。

童年的风声,于我是天籁。“哒——哒——”那是垂柳有节奏的呼吸,柳芽打在枝干上,提醒我,春天来了;“唰——唰——”那是大地在均匀地舒气,黄叶在地上徐徐前行,提醒我,秋天至了。风声在慢跑,吹开了我眼观世界的启程,一年一年,我在风的旋律中长大了。

初中的时光,让我再次感受到这种旋律的力量,风声虽不再像童年时那么轻柔,但多了一份遒劲,多了一份无与伦比的青春激情。每天跟着学校出操,沐着严寒在跑道上体锻,便可感受那疾驰的风声。“哗啦啦——”队伍开跑了,数十双腿迈开矫健的步伐,如马群流动于原野;待跑热了,鼻子便吁吁冒气,哼哧哼哧,如野狼猎守的喘息。风声于是被染上了生动——它从你面前展开,又在背后迅速合拢,风声成了被我们牵动的精灵。脚底下踩的是风,耳边呼呼灌的是风,吹到脸上将鼻子冻麻的也是风,但我们似乎都被风赋予了力气。匀促起落的呼吸声,吧嗒吧嗒脚步声,再伴上耳畔风吹过时的嗖嗖声,种种音韵混合在一起,便构成了青春最难忘的合声。

风声,在生命的每一个角落,似乎都在起起伏伏地回响。与题海搏战时,我会想起风声,想起呼啸的狂风卷起巨浪的激情;失意与伤感时,我会想起风声,想起登临山顶时耳畔风声的呢喃,唤起我胸中的坦荡与豪情;甚至连睡梦中,风的喘息都会游萦脑海,仿佛风声未止,征程未完……

又是一个风声起伏的下午,我急急地奔响操场的跑道,向着前方迈开步伐……

我渴望跑进那一片陪伴着我的声音中……

【包思婷评:59分——题材新颖,但却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大量的修辞手法令人眼前一亮,生动形象。很细心,本在很多人眼里不值得一提的事,在作者笔下却描绘得如此生动细致。第四段看起来与本文无关,但从“征程未完”可看出作者并非只写单纯的陪跟,更是写风声陪跑的是整个人生。】

三、声音(汪子涵)

我只记得,小时候在上海时,是和奶奶睡的。

两个人窝在一张小床上,冬天时还好,有奶奶在,是非常暖和的,可以让她帮我捂手和脚。但是夏天就不一样了,奶奶很胖,夏天的时候她总会挨到我的身边,像个大火炉,哪怕有空调,也依然热的很。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我就用尽全身的力气去推她,可是呢?叫她,她听不见,推她,也推不动。于是便愈加心烦意乱。

但是就在好不容易睡着了之后,又会被吵醒,“呼…… 呼……”是奶奶那如“天雷”一般的呼噜?!我用手敷了一下满是汗的额头,在内心祈祷:“赶紧停…赶紧停……”

在奶奶的断断续续的呼噜声中,我的忍耐也达到了极限…

我狠狠地踹向她,气愤地大叫:“又打呼噜!天天打!天天打!我真不知道你怎么回事,能不能为我考虑考虑?我明天还要早起!”随后传来是奶奶无奈,甚至还夹杂着一些痛苦的声音:“那我不睡了,你睡吧。”我满意地点点头,沉沉睡去…到了第二天,我睁开眼睛,映入眼帘的是奶奶半坐着的身体!我吃了一惊:“奶奶……你……你晚上没睡啊。”奶奶睁开疲倦的双眼:“对不住你啊,我老打呼噜,晚上吵到你了吧……我从今以后就等你睡着之后我再睡,我再不会吵你了。”我一阵内疚,想说出许多话来,但纠结了许久,只蹦出了:“我听说,那种打呼噜的,可以去做手术切除的,那么 以后就都不会打了,你有没有考虑过?”奶奶低下了头:“唔……我们村里面有一个老太婆,她和我一样也打呼噜,后来去做了手术,,不知道怎么第二天就死了……人啊……”我一愣,久久不知道说些什么……

再后来和奶奶睡觉,是去年的寒假,晚上再次和奶奶睡到了一起,时隔4年,那种温暖的感觉,还存在着。奶奶还是坐着:“你先睡,没事的,我等你睡着了我再睡。”我眼睛一酸,把她拉下:“我放寒假啦,别担心我,你也一起睡吧,反正明天不用早起。”奶奶略一迟疑,也躺下了,不一会,便传来了“呼……呼……”的声音,我不再生气,倒是心酸,这呼噜声没以前响了,里面还夹杂着一些咳嗽声,我强忍住泪,不让它流下来,在奶奶平稳的呼噜声中,我沉沉的睡去……

搬到了苏州,我有了自己的房间,晚上听着熟悉的助眠曲,熟悉的手表秒针转动的嘀嗒声,再没了那个曾经让我厌恶,让我气愤,但却又让我怀念的呼噜声……

四、雨声(陈荷依)

天很是阴沉,厚重的乌云停留在天空中。点点雨滴打落在青瓦上,发出沉闷的响声,墙边的青草,在风中折下了的翠绿的腰肢;点点雨滴打落在玻璃窗前,窗户好像发出了呜咽,爬满了墙的绿萝,好像也在一点点退缩。寒风中我在车站等着雨停。

一霎时,雨点连成了线,“哗”的一声,大雨就像天塌了似的铺天盖地从天空中倾泻下来。与从高处砸落到地上,淅淅沥沥的声音好像一架钢琴在弹奏,但那一个个音符却纷乱不堪,我不停的在原地踱步,急躁的等待着雨停,可往往事与愿违,雨下的更大了。天边滚来了团团乌云,一瞬间倾盆大雨,从天而降。雨就如那塞北的鼓声,响彻云霄,络绎不绝。像塞外的马蹄,震耳欲聋,如雷贯耳。我愈加烦闷了,看着那车来车往的马路,不禁皱起眉头。

我要赶去上课,有些等不及了,幽怨的拎背包挡在头上,正当要冲出车站时,却被人一下子扯住了,我愤愤地回头,正要与那人辩解时,眼前递来了一把褪了色的旧伞,晚上的花纹已经看不清了,我抬头看那人,是一个老太太,两鬓斑白,让我有些动容,我推还了那一把伞,叹了口气,对老人说道,“老太太,您自己撑吧,我跑过去就好”,她笑着摇了脚下踏着那一双沾满泥泞的被布鞋摇头,又把伞撑往我面前递,她说她女儿会来接她的,我接过了伞,向老人道了谢,匆匆往补习班赶去。

终于下了课,可雨却依然没有停,瓢泼大雨倾盆而出,我望了望手头那把伞,向车站走去。远远的我,我又望见了那一个穿着素色衣服的老人,她的白发被呼啸而来的风吹动,发尖在空中上下摆动着,单薄的棉衣里灌满了风,脚下踏着那一双沾满泥泞的布鞋,哦,她还在等雨停,我的眼眶渐渐热了,我走到老人身边,她什么也没说,只是笑了笑,我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淡然道:“我看你挺着急的,把伞借你用用,我没什么事,等雨停也不要紧呀!”说完她又笑了,笑得更开怀了。

雨还是下得激烈,不知是不是我的心情的改变,那杂乱无章的雨声却如同一粒粒玉珠掉落,发出点点清脆的声响,如同一首美妙的钢琴协奏曲,轻轻的拨动着我的心弦。

原来,令人讨厌的雨天,令人厌烦的雨声,也可以如此的美妙!

【***评:58分——语言表达很棒!扣题很好!如果把钢琴声谱写成一首曲子,与老人结合起来,又浓烈又素雅,如果最后一段再“繁华”一点,也许会更好。】

五、乡村记忆(包思婷)

夏日的清晨,路上一片寂静,太阳缓缓的从地平线上升起,东边的地平线泛起了一丝丝亮光,小心翼翼地浸润着浅蓝色的天幕,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一切都纯净的让人心旷神怡,仿佛一幅淡淡的水墨画,湿润润的风轻轻地吹拂着,空气中弥漫着好闻的青草香。

公鸡早早地便睁开了眼睛,向大自然响亮的打了声招呼,早起的鸟儿听见了,也飞了过来,向公鸡问了个好。不久,勤劳的人们也醒了过来。路上热闹起来了。“哎呦,内哈起来哒。”“早上好啊”各种打招呼的声音为这条路增添了几分生气。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唠嗑,你说一句,我说一句,昨天,哪家出了什么事,哪家结了婚,哪家又吵架了。说到精彩的地方,还会激动的站起身来,用手在空气中比划一两下,有人还会在口袋里揣一把瓜子,听到精彩之处,便拿出瓜子,“咔嚓咔嚓”的磕了起来。时间在人们的声音中慢慢流淌而去,孩子们醒了, 路上更加热闹了。孩子们聚成一团,这里一堆,那里一堆,你这边儿在玩跳房子,我这边在玩石头剪刀布,“石头剪刀布。”“哈哈,我赢啦。”“哼!下次一定是我赢。”  孩子们的笑声也感染了人们,他们看着孩子,脸上也不禁扬起了微笑。

日落西山,大家回到了各自的家中,路上又变得一片安静,你听,是谁在用锅碗瓢盆编织生活的交响曲啊。晚风袭来,给夏日里的人们带来了一丝凉意。屋前的草地上,各种小动物们都躲在那里聊天,青蛙欢快的叫着“呱~呱~”似是在唱着歌谣,阵阵蝉鸣,声声入耳。蝉鸣不像蛙叫那样短促、跳跃,像声声鼓点,而是漫长、高昂、执著:“嘶呀……嘶”,好像二胡。深夜,小动物们也进入了梦乡,只有一些不知名的虫儿在轻唱。

我搬到了高楼大厦当中,留给我的,只有嘈杂的汽车声,没了人们打招呼的声音,没了孩子的欢声笑语,也没了动物的歌声。

【金小茜评:54分——拟人手法将美好的早晨刻画出来;描写形象,有画面感,将村民们悠闲和睦的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果有一个具体事例来描写乡村记忆会更好。结尾有些仓促,可适当加一些心理活动。】

六、花央(沈思溢)

    后岗,有一棵海棠,每次回家都会去树下盼望何时开花,夏天它落了,就盼着明年繁花再绽,春天就乞它再绽繁华。它栽的那年,我遇到了一个人,一个一直在身边却从没注意过的人,那年透着花开的窸窸窣窣,我找到了第一个朋友。

    一年暮春,开得正盛,那是它自带我家来开得最欢的一年。

    还没到夏天,风又冷又温。从外婆家回来,心情不好,想溜出去玩一会,还不晚,云黄黄的,就是还留着白天灌满的夕阳。刚要出门,老爸就回来了,可能是一家,都是一棵树上长的吧,他心情也不好,脾气臭极了,坐在我对面的椅子上,就指着瞪着。不知道当时怎么了还是想去听落花,一下就奔出去了。我知道她也会去看落花,便去到我们常去的那棵树下。见我来,便拉着我,把我的耳扶在枝干上,笑着对我说“听。”这是枝干固定花朵的声音。那天,她穿的是一件戴帽的白衣。这还是我后来才注意到的,心里慌慌张张的,那棵树我都看成红色了。找到一片草地躺下,再站起,她背对着我,我的脖子突然凉凉的,是一种轻轻的绵绵的,再一看,她之前的帽子里本来装满了我最爱的淡粉色海棠花瓣,她分了一半在我黑色的帽子里。笑了,比海棠好看。知道我的小小的叛逆之后,拉着我,带我回了家,她说,去面对,我一直陪着你,听听海棠的声音就能找到我。我笑了,你就是海棠啊!

那棵后岗的海棠,在夜里,吸收了月亮星星的细语,变得闪闪发光。过了立夏,星星不见了,只剩下一朵月亮,只有海棠的干还在亮着,落在地上的花瓣,早就随着闷热的风吵吵闹闹地,叮叮当当地落在了水面上,水都潺潺变成了淡粉色。

她走了,离开这里了,那是今年夏末,海棠的绿叶变成了枯黄的,咔啦咔啦的。花也早就腐入泥土了,而明年的春天再开的海棠,也就没了那年的繁盛,没了窸窸窣窣的音调了。满帽子的花瓣,也没了棉绸,只剩的是凉凉的。

我心中的那朵花央了。

【徐婧瑜评:57分——文字简练不拖沓。优美的环境如梦如幻。情感有变化,感情真挚唯美。用花央表达自己的失落和孤独,很巧妙。第二和第三段的关系,是否再思考?】

七、土灶之歌(王宇谢)

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也没有听到过小时老家的土灶了。

我喜欢听土灶烧火的声音,噼里啪啦,参差不齐,如同一首欢快的歌,而不是如同那煤气灶一样,一阵哒哒哒哒的打火声后,只剩下微小平稳的嘶嘶声。在我小时候,老家也还有着这样一个土灶,这土灶看样子已经十分年迈,表面光滑洁净的瓷砖已经被烈火熏黑,留下一道道深邃的裂痕。

我常常和外公一起踏上铺在炉膛前的稻草,坐在炉膛前,小心翼翼地从身后抽出一小捆稻草,用火柴点起一小簇火,伸进炉膛,看着火苗一点点长大、蔓延,随后照亮整个炉膛。此时的火是安详平稳的,刚出生的火苗似乎比较害羞,慢慢吞噬稻草,不发出一点声音,偶尔响起突兀的几声噼啪声。稻草烧得正旺时,外公又熟练地用铁夹夹起几块木条,向火苗喂去。刚开始火苗还没什么变化,但慢慢地,它爬上了木条,此时的火声也渐渐激昂,却又带着几分生涩,忽而激烈,忽而宁静。如同一个顽童,一会安静,下一秒又大吵大闹了起来。此时火势已经不小,可以撑得住树枝的考验了,一根又一根树枝向灶膛中伸入,火势虽然每次都会变小,但在几秒后又将重新变得明亮,甚至比之前更加旺盛。此时的火焰也是最为动听的,每每声势愈来愈大,总是突然一沉,而后又慢慢攀升,一声高过一声,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震撼人心。最后,当树枝铺满整个灶台,我们便不再增添,两人便聊起天来。那时的火势已经平稳,作为聊天的背景音乐便再合适不过了。外公的说话声与火声杂糅在一起,似乎是灶台在唱一首淳朴的民谣,这是我最享受的惬意时光。慢慢的,火光渐渐暗淡,火声也渐渐消失,偶尔冒出几声挣扎与不舍的噼啪声,似乎透露着对我们的留恋,又如一位历尽沧桑的老人,慢慢离我而去。每当如此,外公总是唉的深叹一声,缓缓离开灶台,只留我一个人独自看着这火焰慢慢变为火星,最后消逝,满是凄凉。一首震撼而又悲壮的土灶之歌就这么结束了。

不同的木材在土灶中发出的歌声也是不同的。像稻草放入土灶,没有什么大的动静,只有微弱的噼啪声。但这声音很流畅,如潺潺流水般悦耳。香樟木放入土灶,便是断断续续的几声闷响,如鼓声般震撼。竹子的声音则介于稻草与香樟木之间,只不过声音更加清脆,更加嘹亮。但不管是哪种木材,都不能让火持之以恒,土灶中的火总要灭的,不同的木材只是改变了火的歌声。

人的一生也如同这土灶中的火一样,从火星,到火苗,最终成长成火焰,又慢慢变为火星,最终熄灭。我们现在就像朝气蓬勃的火苗,将面对一次又一次考验,每一次考验都将让我们更加旺盛。既然无法让火焰持之以恒,那么我们就该努力用不同的木材,演绎出最完美的土灶之歌!

八、背后的声音(金小茜)

热烈,鲜艳,跳跃,变化莫测。橙黄的火焰舞动着,向四周绵延,颜色逐渐加深,黄一橙一红。那熊熊大火仿佛发了疯似的,随风四处乱窜,肆无忌惮地吞噬着一切,那赤红的火焰也仿佛一个狂妄的漆工,用手中的刷子,将所到之处都漆成了火红。

女孩蜷缩在角落里,被大火吞噬的整个房间无声无息,伴随着的只有噼里啪啦的火声与她内心燃烧起的绝望。她开始着急,嘴里发出因害怕而颤抖的呜咽声,自己也将被淹没在这场大火里了吗?突然身体被揽进一个温暖有力的怀抱里,那橘红色的衣服与大火映衬在一起,甚至比大火来的更鲜艳。他被烟熏得灰头土面,钻入鼻腔的浓烟呛得他眉毛拧在一起,不停地咳嗽。

“你会保护我吗!”女孩紧紧抓住他的衣服问道。女孩认为在深渊中找到了可以依靠的力量,悬着的心终于放低了许多。他没有说话,用湿衣服将女孩裹起来,将女孩背对着自己猛的推向出口。女孩用手捂住嘴,眼眶开始泛红,因为就在女孩刚转身时,看见那摇摇欲坠的吊灯最后一根丝线被无情的大火烧断,直砸向男人脊背,发出骇人的巨响。男人脸色惨白却没有发出任何呻吟声。当女孩想转过身来,只听身后的人说

“不要回头,我会永远跟在你身后,快走。”

女孩犹豫着迈开了脚步,刚走了两步,便又停了下来。

“叔叔。”女孩没有回头,而是试探地轻唤着身后的人。

“我在。”男人咬牙坚持着。

女孩又迈开脚走了两步。

“叔叔。”

“在。”身后传来微弱的应答声。

再次强忍着泪往前走了两步,此时搭在女孩两肩的双手重重落在地上,女孩缓缓闭上了眼睛。

“叔叔。”

“叔叔!!”回答她的是一片寂静,火“呲呲”的烧着,  殷红的火苗不断地向上“噌噌”的冒着,一会儿高一会儿低,一会儿小一会儿大。女孩不敢回头,却又别无选择。大火即将蔓延至她的脚跟,紧随的其他队员连忙捂住女孩的眼睛。他将刚刚发生的一切尽收眼底,当然,还有那具火海中早已烧焦的尸体。

“别看!”他不想让如此年幼的女孩目睹这一切,眼睛早已湿润,只有他知道,自己将永远失去这一个兄弟。

熊熊的火焰肆无忌惮地扩张着它的爪牙,企图把所用的地方全覆盖在它的统治之下。女孩在扑火声,喊声,警笛声中熟睡,她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里大火中的一幕幕像影片一样重播着,那一声声回应给予了她强大的力量,支撑着她走下去,不同的是,梦中他们笑着走出了火场。一切嘈杂的声响在这场大火中扭曲着,脸挂泪痕的小女孩终于被抱着冲出了地狱。

大火扑灭了。人们都被解救出来。秋风瑟瑟,寂静无声,身着橙色消防服的那一群人,纷纷脱帽,对着掩埋在废墟下的生命,肃然起敬。

九、倾听黑夜(王佳菲)

黑夜,那是世界上最孤独的声音。也许每个人都听得到,却只有一个人听得懂。

                                                           ——题记

我望着窗外,风又在冷冽地吹,吹得树影晃动。黑夜丝丝地渗透进来,直到天空中最后一抹晚霞消失在尽头。风愈来愈大,晚归的人愈来愈少,终于,街灯里只剩安静的夜。

站的久了,我突然感到些凉意。拉了拉衣服,才想起来是小窗没有关上。走了几步想去关上,却看到墙角里满了的垃圾桶,叹了口气,拿起垃圾袋出门,将它扔到门口的大垃圾桶里。余光瞧见不远处的小卖部有个男人买了桶方便面,昏暗的灯光正照着他,在黑暗中尤其地显眼。

这么晚了还有人不回家。

我站在原地看着他。他走向路道的一侧,“嗒… 嗒…嗒”军绿色的板鞋发出笨重的响声,周围安静的可怕,只有板鞋一直在“嗒… 嗒…嗒”。想那布板鞋应该穿了很多年,鞋身已经有些微微泛白。他的上身是一件蓝色的工装,看样式是工地里的工人,好像才刚刚下班,背着个包,头上那一顶黄色的工帽还没取下来。那“嗒… 嗒…嗒”的声音终于结束,他抱着刚买的那桶泡面,坐在一个台阶上。拿出包里的保温杯,往泡面里倒水,水不是很热,冒出来的气仿佛下一刻就要奄奄一息了。他没有等很久,泡了一会儿就直接吃了。一吃下去就是一大口,发出阵阵猛烈的咳嗽声,“咳…咳咳……”,在黑夜中尤其的响亮。随后不知道他又想起了什么,倒开始细咽慢嚼起来了。一切又恢复安静了。我欲离开,刚想转身,一阵电话铃声突兀地响起,再次打破了宁静,他腾出一只手拿出手机,又用袖口擦了擦嘴巴,接起。电话那头说了什么,他连连点头:“好的… 好的… 好的”,声音里是掩藏不住的颤抖的激动。过了几秒,他又带些稍稍的犹豫,欲言又止了几声才说:“哥… 你看那工钱是不是……”,语气中有些小小的期待。可随后他又放下手机,把它揣进衣服兜里,重重地叹息了一声。看着面,静止了很久很久,又认命似的拿起叉子。这一次他吃的更慢了,大概是没有心情再吃了。拿起他的背包,从里面翻找出一张照片,我不清楚那张照片上是什么,只是他抚摸着那张照片,他一遍遍擦拭着那张照片,随即发出轻轻的笑声,很幸福的笑声,好像给人一种温馨的错觉。可在我听起来,却又在黑暗中显得那么凄凉。他小心翼翼将照片放进背包,不放心地又拍了拍。灯光依旧是昏暗地照着他,风停了又大了,大了又停了。他拍拍裤子站起来,背上背包,拿起泡面,那双布板鞋又发出“嗒… 嗒…嗒”的声音。他该走了。逆着灯光,路还很长,很长……他继续一路走,一路倾听黑暗。

我也结束了倾听着他,回家关上了小窗,任风再大,也吹不到了……

只是还有更多的人,吹着黑夜的风,听着黑夜的声。

十、老巷的声音徐婧瑜

清晨,从云团间撒下来的第一缕阳光还未来得及到达地面,小巷中已经有了来来往往的行人。

鸟儿肆意的歌唱,似乎想引起人们的注意,唤醒这座沉睡的城。扁担随着人们肩膀一起一伏,便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感觉快要断掉的样子,又有些让人担心。担子的两端挂着两个大竹篮,竹篮里的果子好像马上就要溢出来了。挑着担子的人们走到了宽阔的马路上,选一个空旷的地方弯下腰放下承重的担子,拿出一个破旧的杆秤,秤砣和秤盘还是干净的光亮的。“新鲜的果子哟,新鲜的果子嘞……”吆喝声起来了。

阳光唤醒沉睡的记忆,也唤醒了一种久远的光芒,而吆喝声也成了这老巷独特的标志。江南的老巷当时让我们这些江南人生出久违的思念与亲切。高高的白墙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已经变得灰黄有的甚至露出的红砖,白墙上垒着一片一片的青瓦,有的已经不大完整了,向上望着就能望到天空了,蓝蓝的,时不时的还会有几片白云飘过,衬得老巷更漂亮了。一个人,站在老乡里,听着风声,莎莎的树叶声,远处淙淙的水声,青瓦间轻轻地拍打声……是啊,白墙,青瓦,蓝天,还有许许多多的自然之声,多美啊!

可是,现在一座座大厦开始耸立,天空也没有以前蓝了,还能回到以前吗……

十一、自行车的声音(李雨璇)

清理车库找到了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画面一闪,来到了十多年前。

和煦的阳光打在家门口的小院上,给靠在墙边的植物带去暖意。粉色的月季开的正好,娇艳的如羞涩的少女。

我站在小院旁蹙着眉焦急的等啊,终于,在听见熟悉的清脆的链条声,我的眉头解开了,脸上带着笑。

我按照惯例,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后座本是铁制硬邦邦的,奶奶心疼我,便用一根绿色的橡皮筋在后座上绑了一块大小适中的海绵垫,柔软极了。我一坐上自行车,便不再淘气,自觉点两手扶着把手。奶奶一定会左脚踏上左脚踏,右脚在地上滑两步,徐徐的风轻轻的扬起她的衣角,她的右脚从地面快速的滑过一道弧线,踩在右脚踏上,伴随着踩碎落叶一般清脆的链条声,自行车便动起来了。

小镇的每一片土地,每一处角落都有自行车链条清脆的声音。

清晨,我们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奶奶在小道上骑着车,我的脚丫子略过绿油油的小草上,耳边听着自行车链条的“咯咯”声和风“哗哗”的声音,心里满足极了。“奶奶,为什么你的自行车总有响声啊?”我好奇的问。奶奶总是不回答,兴许自行车在唱歌吧?到了集市上,远远的,一群老太太听着这嚼笋一般清脆的声音就热情了起来。“哦哟,倪囡囡来哉。”她们从口袋里掏出糖果来,笑着放在我的小手中。金属链条转动的声音突然有了温度,暖暖的温暖着我稚嫩的心灵。

若是碰上下雨,便更有意境了。链条转动的声音不再那么锋利,好像被水软化了一样,像极了江南女子柔和的烟嗓,宛如窈窕淑女在亭下弹奏的高山流水,细一听又好像有个披着蓑衣在江面上吹竹笛的文人……

我看着眼前这辆破旧的凤凰牌自行车,不禁感到熟悉又陌生……

十二、脚步殷焰棋

“啪嗒啪嗒”豆大的晶莹一颗一颗的踩落在窗户上,点点滴滴,重重轻轻,细细密密,铿锵而又平缓。偶尔来阵风,雨就跟着风儿跑了。透明的玻璃上,是它们轻盈的脚步。

“吱呀”微弱的开门声传来。他回来了。玄关处传来轻微的放鞋声。接着便是鞋一下一下踩在地板上的“嗒嗒嗒”声,沉重,似又带着疲惫。

“吱呀…”他缓缓地推开了我的房门,揉了揉紧皱的眉心,成功地打乱了我做题的思路。灯光打下的影子越来越近,“嗒嗒”的脚步声也越来越响,刺激着我的神经。终于,我忍无可忍,气急败坏道:“烦死了!你出去嘞。”他似乎一愣,脸上的笑有片刻僵硬,他摇摇头,叹息一声,转身轻带上了门,那趿拉的脚步声便渐渐轻了,沉沉的……

我在一片沉寂中写完了作业。竖起耳朵来听,却是没有脚步声响。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只有窗外的呼呼风声,时不时的吹着树叶“哗啦啦”的响。再过一会儿,还是没有什么声音,隐隐约约有表针转动的“滴答滴答”声,叫人心烦。

我有些慌了,头皮发麻,内疚感攻上心头。我大叫一声:“爸爸!”……没有回应。我急了,找遍了家也没见爸爸的踪迹。我赶忙抄起钥匙出门,来回踌躇在电梯门口,额上很快沁出了一层密汗。“叮咚”电梯门慢慢打开,里头传来了爸爸的声音:“这么晚了,你要去干嘛?”听到这令人安心的声音,我不由得松了一口气,只见他的脸冻得通红,将条条皱纹勒出,点点晶莹在暖黄的灯光下熠熠生辉,呼出热气在狭小的空间弥漫开来。我张开口,声音没由来的抖“我……你去哪里了?”他又是一愣,随即露出了了然的神情,一臂弯,将我勾搂进家门,道:“我怕打扰你,出去走了走。”他笑了笑,挤出了眼角的皱纹。

廊道上,“嗒嗒”的脚步声回响着……

十三、没关系,坚持一下就好了(陈仲奕)

冬,将至未至……

儿时,你牵着我的手走过幼时的春华秋实;现在,我却挽不到你温暖的大手,疾步在高楼长档大街,红木灰烟间,奔向医院寻你。

我推开门,你躺在雪白的病床上,扎着针管的手吃力抬起,缓慢挥动两下,却高兴的说:“囡啊,来啦!”我点点头,走到床边,重拾起温暖的大手,满是疾迹的手与那银白色的发丝让我心中一惊,我开口:“外婆,是不是很痛啊,没关系,坚持一下就好了!”

我推开门。你坐在青石板间,握满糖的大手高举,快活的挥动了两下,开心的说:‘囡啊,快来,阿婆有糖。”我迈开着小步,一蹦一跳的跑去。随即,我的哭声渲满了整条小路,你快步向我跑来,用脚使劲踩了踩那块绊倒我的石板,用手擦干我的眼泪,“囡啊,阿是很痛啊,坚持一下就好了。”你变戏法的给了我一颗糖,让我甜了整个童年。

我推开门。你倚在门口,伸出那苍老的手,没有挥动就收了回去,怕影响伏案写作业的囡,你无奈的说了声:’唉。“我转过头时,你已转身离开,独自走到厨房开始忙碌起来。十一点,台灯依旧,你小心点端着热乎的白粥来到我桌前,白粥的香气在房间中氤氲开来,我大口的吃着,你开口:”囡啊,阿是蛮累的,坚持一下就好了!”

我又一次推开门,却改变不了你无力的躺在雪白的病床上,我紧握你的手,记忆忽地回笼而来,我开口:“外婆,蛮痛的吧,坚持一下就好了!”我们相视而不语,唯浅笑藏在唇边。

这个声音看似平凡,却温暖了岁月的日日年年,如同外婆的手,带着我走过人生的春华秋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