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生出的孩子要自己带!

     打开家门,家里的灯都关闭了,轻轻地从鞋架上拿下拖鞋,两个活宝应该都睡了,没想到在我开客厅灯的时候,卧室的门开了,小潘先生看到我高兴的大叫:“妈妈,你回来了”“嗯,宝贝怎么还没睡呢?”我问。“妈妈,我是口渴了,要喝水还没睡”他答道,“那喝过后,就睡觉吧,你明天还要上学要早起呢,不要睡眠不足”我说。“好的,我要妈妈陪我”小潘先生撒娇的说。

     我合衣躺在小潘先生旁边,小潘先生嘟着小嘴亲了我一下,“妈妈,我好几天没见到你了,我想着我要睡觉的时候你在上楼梯,可是你没上来,我就睡着了。”听着他暖暖的话语,我轻轻说到,“妈妈,下班有点晚,不要等妈妈,妈妈会抽星期天陪你”,“妈妈,你下个星期要是能休就好了”。我的眼睛酸酸的,我不敢给他一定的承诺,自己做着工厂里一线的工作,一直是身不由己,那能自己说了算。在他的心里妈妈每天都是比较烦忙的,上白班的时候他睡觉前很难见到妈妈。他盼望着妈妈过星期天。

   小潘先生做了6年的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的跟爷爷奶奶在一起,性格偏内项点,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也不太表现自己,有点胆小。终于在今年和我们团聚了,他好高兴呀,和爸妈在一起了,尽管妈妈陪他的时间会少一点,只少还能陪伴他。

        想起以前小潘先生在老家读书时,每次打电话回家,奶奶总会数落小潘先生如何的皮,不爱学习,写的字很丑,做作业拖踏两,三个小时,吃饭磨蹭,不吃饭,整天坐在电视前看动画片。动不动被老师罚站,还要请家长,语文考试分数班级倒数第一……每每听到他的种种不是我就有种内疚感。一年中小潘先生和爸妈见面的机会只有一次,只有10天左右。刚见面时,他那怯怯的,生疏的眼神,怎还忍心对他提出高的要求,心中默默的许诺,要近快结束这种情况,不能让小潘先生的恶习越来越多。

      同小潘先生生活到了一起,渐渐的明白小潘先生陋习形成的原因。爷爷奶奶隔代的爱会宠坏小朋友,不吃饭端着碗哄着。做作业拖踏,奶奶光着急的叫着,“写作业,写作业,看字写的丑的,没有任何方法”爷爷,奶奶喜欢看电视,还给小朋友争着看电视,这样的习惯,小朋友能不看电视。我问小潘先生,“为什么喜欢看电视?”小潘先生答道,“不看电视,没事好无聊啊!”

       公公,婆婆没什么文化,能有什么方法引导小孩去学习,农村五十年代的北方老年人比较安逸也没那个心去研究小孩的教育,他们觉得把自己儿女都养大了,自己很会养孩了。他肯定不会与时俱进学习新的教育方法。北方农村的老人有点庸懒的,家里卫生不怎么做的,这些稍微不好的习惯出现在孩子的成长期也不太好!小朋友会出现,玩具,书,本子不用了不去收拾!

       现在小潘先生吃饭,我给他比赛,看谁吃的有快又干净,写作业,根据作业量给他规定时间,开始的时候时间长点,慢慢地缩短。给他填买儿童读本的书,买一些他喜欢的玩具!告诉他要爱护自己的眼睛,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偶尔给他一块做做亲子游戏,渐渐地他在电视机前的时间越来越少(当然这里面很多时间是老公在带他)。

    我在感触着他的成长,慢慢他自己学会收拾自己的衣服,书包,玩具,偶尔洗洗自己的小袜子!原本从不在我面前唱儿歌的他,高兴的时候也给我唱起了儿歌,在学校他也积极的举手发言,写的字也偶尔被老师凭上了优秀。  

    小孩就像一棵小树苗,在长出多余树叉时,需要合时的护工给他做修剪,他才能茁壮成长,请“护工们”多观察观察自己家的“小苗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3天,看书 2017-06-08
    静静的等待着阅读 160评论 0 0
  • 时间, 你是个流氓! 从来不问我是否愿意记起伤痛的时刻, 把那一幕幕场景浮现在这些日子里。 时间, 你是个流氓! ...
    两只猫咪阅读 346评论 0 0
  • 1 我的看法是,我们正处在一个被繁华掩盖着的平庸和无知的时代里面,人们整体性滑入了庸俗和无聊的泥沼里,并且乐此不疲...
    陈清伟阅读 43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