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今日思考 “好”的标准

出差去车站路上,跟出租车司机聊起来,司机是个女司机,从脸上表情看起来心情不好。问起情况,司机说被儿子气的,儿子毕业后工作不听自己的,找女朋友也不听自己的,过一个年没有一件顺心事。

我说孩子都这么大了,为何还要听你的?司机师傅显然没有听进去,她说原来不这样的,毕业后托人给儿子找一个国家单位,孩子就是不愿意去,现在自己找的工作那么点钱还没有社保,真不知道孩子怎么想的。

显然,师傅把“听话”的孩子当成“好”孩子的标准了。

这让我想到了我们做产品的时候,梳理的需求和产品的关系,我们说变和不变,就是指不变的是需求,变化的是满足需求的标准。我想每个父母都期待自己孩子“好”的需求是不变的,但显然满足“好”的标准在变化,孩子和家长眼中的“好”是不同的。

司机师傅说的话也让我想到了自己家乡的传统,我们上学毕业后家庭厉害的家庭孩子基本都是听从父母的j建议去当地的做公务员了。而那些没有着落的才背井离乡飘走了,来到了不同的城市打拼。

司机师傅的孩子显然不想被安排,而是想听从自己的想法做自己认同的事情,这甚至跟金钱的多少无关,更是来自个人对自己的“正确”定义。

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并不是个例,我在北京这些年碰到过很多北京本地的朋友都是这样的感受。

从地域和关系角度看,北京本地的朋友有更多机会去所谓的“铁饭碗”机构工作,但从生存环境来看,从小并未受到过太多物品匮乏的经历,对这样的“铁饭碗”并不期待:

他们需要的不是持续赚钱的岗位,更是自我价值展现的机会。

我们说生存环境决定思维模式,经历过互联网爆发和创新概念层出不穷的环境,每个人年轻人都希望可以成就独特的自己,而不是被安排,为了一份工作而被安排的自己。

这就是老需求和新标准的矛盾,矛盾在于标准的变化,对于经历过物质匮乏的父母一代认为能够有一个稳定持续收入的工作就是“好营生”,但对于经历不同的孩子来说,自己能够做出更大的不同才是“有意思”的人生。

面对变化,很是感慨。自己也为人父,看看自己孩子正在长大,看看身边的父母每天忙碌的为孩子辅导报名各种功课的时候,我们却很少思考,自己孩子长大的时候,他们对于“好”的定义又是如何?

这是不是就是他们要的“正确”人生,我们何尝不是在定义孩子的生存环境呢。

有一点需要警醒的是:作为个体我一定能按照我的标准来要求孩子,我眼中的正确就是孩子自己定义的事情,孩子学会定义”正确“,对于是什么已然不重要。

当我们总在谈消费升级的时候,其实作为父母的更应该思考的是认知升级,去尝试跟孩子在一个频道上来沟通,毕竟彼此目的是一样的,让彼此能够更快乐更健康的生存下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路径,没必要把自己的路径强制的赋予别人。

孩子和父母本没有冲突,冲突的是知识结构,是对“正确”的定义冲突。这跟我们做产品一样,我们总说产品没有需求,在更大的视角来看,如果方向对了,产品没有人选择,本质上是我们的产品没有touch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正确”标准,产品这样,孩子培养亦是如此,以此自勉,不要做一个“糊涂”父母。

今日思考,不求绝对,但求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