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外求画

  中国传统绘画与西方绘画不论从思想、内容、形式、材料、技法上都有很多不同,西方绘画重以画求画,而中国传统绘画则是画外求画。画外求画,则要求功夫在画外,需要什么功夫?最典型的莫过于“诗书画印”四者为一体的形式。

  有不解者易生疑惑:难道每幅画都需要那样的形式吗?不题诗,不书写,不可以吗?这样类似的疑问非常多。切以为,所谓诗书画印为一体不是单纯的指视觉形式上的有题诗,有书写落款,需要盖印,有绘画内容,而是一直思维观念。通过对,诗,书,印的了解甚至专研,形成的审美观念再运用到绘画里,与绘画内容相互结合从而形成独有的中式传统美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歌,书法,篆刻(印),都是中国传统里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更是独一无二的思维模式。

     “诗

   关于为何要读点诗学点诗的笑话估计大家都知道了——为了看到好风景时不是只能说:我擦。中国传统美学里“诗书画印”一体之说中的“诗”不单单是语言造句,更多的是指一种思维。

    现在的人喜欢说“诗意的生活”“诗和远方”那什么是“诗”。我认为是一直思维,一种观念。而这种思维观念的具体表现就是我们熟知的诗歌。学诗,读诗,最直接的认知就是学习语言造句用词,再深一点就是意境,更深就是思维观念, 还有更深一层意思,就是“音”。

  “诗”是“音”的载体,“音”是先人非常看重的,在五行里有“纳音”,老子说“大音希声”,四季变换更替,总会有不同的“声音”,因此,古乐“五音”对应着“五行”。而记录“音”的办法就是转化为“诗”,有了“诗”便可以通过吟诵去体会。

  因此,诗要读,读诗,学诗,就是借助这个载体,去体会,感悟。诗歌的形式,题材,意境无一不在塑造思维,观念,就是所谓“诗意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

 书法,从高的讲是哲学观世界观,从低的讲是中国传统审美基础——线性美。

  如果说诗是思维模式,那么书法,就是这种思维模式的抽象呈现。无生有,有生万物,纸上空无一物的时候,恰如混沌的“无”。一笔下去“无”生“有”,一笔生,笔笔生,这也是石涛提过的“一笔论”。

中国的审美从文字开始,注定了从“象”为基础,“象”的组成又以线为基础,从而形成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象形字”即今天我们说的“方块字”。因此,中国传统审美讲究线性美,由此注重框架,结构,布局等审美,所以才会有中国建筑的美学,风水布局等等。

 没有书法的基础,就很难理解中国的审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

 印,通常称为篆刻,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假如书法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但至少在日韩地区还是有存在;而印,则是纯中国化的,相较于日本书道对中国书法的变离,日本篆刻更多是中国篆刻的变化而已。

 篆刻,是一个二次成型的艺术:先刻,后盖,才成最终成为欣赏的作品。没有人会看你刻的那块石头,只看盖好的印拓。硬要类比,只有西方的版画和篆刻有那么一丁点像:都是二次成型作品,版画也是看印出来的成品。但版画还是图画,只是从纸面画变为木板刻而已,不过是转换手段工具。而篆刻,则完全是颠覆纸面创作的存在。篆刻,以字为主,方寸之间,左右腾挪,笔画的粗细曲折参差揖让,如果从艺术角度看,充满了设计感和构成感,也是最早的空间分割布局,比西方的设计早了一千多年。从文化层面看,则是充分体现了“其小无内,其大无外”的辩证。

  但就审美而言,绘画是具象的,书法是抽象的,那篆刻,则是概念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传统绘画之所以要画外求画,是因为绘画其实是文化的最为具象的载体和表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早起躺在床上刷新闻,说邻国沙特人口最年轻化,到什么程度呢?平均年龄二十五岁。这个数字一下让我惴惴不安起来,我...
    宋阿慕阅读 336评论 0 1
  • “下次再约。”微信对话框跳动着,句子后面跟着的笑脸显得苍白而完全不具有说服力。 “约个大头鬼去吧。”手机屏幕这...
    雾月璃纱阅读 359评论 2 2
  • 断桥衫冷寒霜迹 孤山襟短椅云齐 残月荡空情未灭 玉壶倾尽神已迷 恍闻飞凤舞青影 又见惊鸿逐彩霓 偏有漏长叹永夜 觉...
    隐天痕阅读 175评论 0 0
  • 今早醒来北京时间5:30,外面还漆黑一片。因为是工厂区, 只听到大卡车开过的呼啸声。是否还要出去晨跑呢?内心一阵挣...
    SandyZhang_ce42阅读 1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