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香港导演的主旋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林超贤如何将一部主旋律拍的每一分钟都扣人心弦。

抱歉,并没有看过战狼2,但是跟满屏溢出来的爱国主义,铺天盖地的爱国情怀,我更喜欢这种用事件贯穿人物特点,用画面呈现真实场景,观众用眼睛看到战争当下的残酷现实。

我军不是像超人一样的无敌标签,而是凡身肉体,会伤、会死、会用生命来验证战争的后果。

即使是特种兵,受过无数次考验,上了真战场也会害怕的普通人,拥有真实人性,克服了这一切,观众由心激发的爱国情怀必是自然。

不用拔高主题,更不用个人英雄主义。

首先,感谢广电总局,没有把血腥镜头阉割,残暴战争的视觉冲击非常强烈,枪林弹雨,血肉横飞,残肢断臂!尺度之大堪比《血战钢锯岭》,只是血战有阉割,红海没有。

真实事件改编,非洲北部伊维亚共和国发生政变,恐怖组织连同叛军攻入首都, 当地华侨面临危险,中国海军派出特种部队“蛟龙”前往营救。

和平年代的战争,没有时间架空感,感官更加真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林导上一部《湄公河行动》文戏稍显突兀,《红海行动》他想通了,直接没有文戏!是的,太少见到一开场就直接进入高潮的电影,还没调整好坐姿,肾上腺就开始升高……

全场下来,高潮迭起、起伏不断!别的戏,总觉得铺垫太多,怎么还不到主线?红海直接让我感到心脏有点扛不住了,节奏紧凑到没有半刻喘息。

虽然密集,但不慌乱,每次战斗都有章法。半路被伏击,进入恐怖分子本营,沙尘暴里坦克追逐……我军“蛟龙”由被动转为主动,由防御变为突袭。

熟悉林超贤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军事迷,《红海行动》把他对军事的沉迷展现得淋漓尽致。

大型装备:巡洋舰、坦克、飞机、海陆空应有尽有,对军事元素涵盖得相当全面。

翼装飞行、长枪短炮、绳索空降都是面面俱到。还有第一次出现在大屏幕武器也是非常吸睛。

这么多琳琅满目的装备,处理不好很容易让观众审美疲劳。

不过红海没有,因为紧贴剧情节奏,没有刻意炫技的痕迹,宏大的战斗场面里有精细的巧思。

比如汽车爆炸后,主角把战友从沙土中拖出来,无比震撼;比如狙击枪发射子弹、坦克发射炮弹的慢镜头,完美诠释暴力美学;比如在R级片里我们才会看到的人肉炸弹、直播割喉,恐惧席卷全身。

不过度煽情便是最好的煽情,感情线隐藏在战斗过程中,让人格外动容!

战争片的内核必须是“反战争”!只有尽量还原战争的残酷,让观众感受战争的恐怖,而不是一味的神话我军,弱化敌人。

全片都让我无比振奋,敌我双方的狙击手表现尤为精彩!

特别是敌方的狙击手,目测还是个孩子,冷峻严酷,以一抵二!这也足以说明导演没有通过贬低敌人来衬托我方的优秀,而是尽可能塑造了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才显得我方狙击手同样出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潮澎湃!在2018年的贺岁档,看到一部如此“主旋律”。

无比自豪!在华语军事战争片里,看到好莱坞水平。

惊喜万分!林超贤在类型片上的精进已超粉丝预期。

正如“蛟龙”的口号:勇者无惧,强者无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