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建筑师的家:东孝光「塔之家」

原文链接:http://www.ienojikan.com/toptopics/architect/20081126.html

采访:渡边圭彦   摄影:浅川敏

译者:@日本建筑译介 (本文为自由翻译,未获权)

 建造之初周围并没有这些高层建筑,“塔之家”俨然是一座“塔”;而42年的今天,尽管身处高层建筑的“山谷”之中,它依旧引人注目。

出了地铁站,从青山路转至Kira路,再沿着斜坡走上去,便可见到一排行道树。而树影婆娑间映入眼帘的,正是这座留名建筑史的住宅作品——东孝光自宅“塔之家”。

这是一栋从约6坪(译注:约20平方米)的地基上建起的钢混结构建筑,地上5层,地下1层,建筑面积甚至不到20坪(译注:约66平方米)。为了在并不充裕的地基内更自在地活动,设计时采用了“一层一室”的处理方法,即:地下室作为储物间,1楼玄关兼车库,2楼客厅与厨房,3楼卫生间与浴室,4楼卧室,5楼儿童房。

从二层楼梯间向吹拔望去, 正面是竣工之时就设在此处的置物长凳,右手边连接着没有门的卫浴间,空间全部打通。

整个室内空间通过吹拔(译注:即“吹き抜け”,通高的类似天井的空间)、楼梯连为一体,房间内完全没有隔断,卫生间与浴室也都没有门。楼层之间是跃层相连,上下两层挑空。作为东孝光的处女作,这栋建筑同时也是探索都市型住宅模式的先行者。

 连通各层的楼梯。台阶板上的蓝色塑胶由东孝光夫人自己剪贴上去。看似随意的室内空间有种独特的韵味。

如今,东孝光已与夫人迁往附近的工作室居住,女儿东利惠——东环境·建筑研究所所长——继续生活在“塔之家”。

“建完这个房子的时候,我才六岁。”利惠说。在那之前,他们一直住在大阪的一栋带店面的木屋里。“那时候我也就是个孩子,对居住没有什么感知,生活经验也很少,印象里很快就适应了在这里的生活。”

而那时三十多岁的东孝光正当年。自宅竣工后,他便从事务所独立出来,开始了自己的事业。“晚归的父亲会来看看已经躺下的我,而我也会在清晨起床后走过刚刚入睡的父亲身边。家里的作息似乎从来都不在一个步调上,不过彼此也接得上。”利惠回忆道。

每当在顶层的儿童房学习,利惠总能听到厨房的“笃笃”声,那是在准备料理的母亲;而不自觉入耳的,是父亲与来访者的交谈。在这个家里,即便不直接对话,某种交流也时刻在发生。

 从玄关上来的楼梯以及二楼的客厅&厨房。尽管实际面积不大,但是吹拔的运用使房屋顿生立体感,东利惠也能在此活动自如。

“有冒险精神”、“敢于创新”、“大胆的结构”……因为形态的独特性,“塔之家”好评如潮。

而对于住在这里的一家三口来说,这栋住宅不仅是他们幸福的源头,更是无可取代的存在。“我想应该称它为‘我家’。毕竟这样的家对一个孩子而言无比重要——有父母的陪伴,孩子便不会孤单。”

由于层高的不同,每个房间高度也有差异,所以虽说没有隔断,仍然存在视线的盲区。利惠的记忆中,每每父母上楼,他们逐渐清晰的脚步声就等同于敲门。

 三楼的洗浴间。虽说开口面积很大,但实际上玄关廊檐足以阻隔外人的视线。

“每当我被楼下电视的声音吵到,就会叫一下父母,他们便会问我怎么了。几次三番下来,也就明白了对方希望稍微安静一阵的用意。在这种沉默规则中,我也渐渐养成了尊重彼此隐私的习惯。”

到了24岁,利惠前往美国留学,这才真正踏出了家门。“那时候我就想,要在30岁前完全独立,离开父母。况且,这个家要住三个成年人,也确实小了些。”

话说竣工之后,东孝光时不时地会做一些小改动,譬如在原先的混凝土地面铺上地板、将窗框从铁质改成木质等等,但从未有过大整修。三年前,利惠与父母做了交接,成了“塔之家”的主人。她住进来后也打算维持原貌:对于已经具有普遍意义的设计,那些不必要的改动没什么价值。

高处的大面积天窗将自然光从吹拔引入室内,全家在融于一体的空间内生活,不管在哪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家人的气息。 

任其“生长”的混凝土墙壁上,处处可见曾经的生活痕迹。42年后的今天,窗外风景已迥然不同。不可否认,时代的浪潮改变着社会的内与外——却未曾威胁到“塔之家”在众人心中的存在感。

如今在这栋住宅的周围,总不乏有志于成为建筑师的年轻人的身影。如此引人注目的“塔之家”,其魅力或许就在于:历经父女两代建筑师,它依然维持着“住宅”这一原始功能。

“日本建筑译介”翻译整理日本建筑各类资讯,覆盖建筑报道、展会信息、座谈记录等。

译自网媒、平媒,暂未涉及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所有内容皆为首译,如有错误请及时与发布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