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徐玉玉诈骗案带给摄影人的反思和启示!

文■子曰无风

就在昨天,轰动全国的徐玉玉诈骗案成功告破,主要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至于其间过程我们无需多余赘述。但作为一位摄影爱好者,尤其是当我们曾为摄影小白的时候,在进行(二手)摄影器材交易的过往中,不少曾经受到了一次甚至多次诈骗。

玩摄影本来就是一个烧钱的事情,摄影器材的昂贵自然无需多说。一旦我们遭受到了诈骗,损失的金钱决计不在少数。而这些诈骗而去的金钱,绝大部分就像泥牛入海一般一去不复返,空留摄友们独自哀叹。

每次当我浏览贴吧论坛的时候,总会每隔一段时间看到一条甚至多条讲述自己二手器材交易被骗的帖子,每每也都会认真看完这个帖子,就是为了让自己多长一个心眼。

至于诈骗的类型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下面给大家举3个我记忆比较清楚的例子:

1

摄友A在淘宝上看到骗子J低价出售摄影器材,当一切谈妥之后,骗子J以公司活动填表优惠劵的形式发给了摄友A一个带壳的EXE文件,并引诱摄友A点开他带壳的EXE文件,给摄友A的电脑植入木马。当摄友A付款的时候,在支付宝网页木马程序给镜像到另外一个付款网站,从而摄友A的钱不是打到淘宝支付宝上,而是直接汇款到骗子J的人的账户,因此遭到诈骗。

2

摄友B在蜂鸟上发布了一条135L镜头信息,并留下了QQ联系方式,骗子K与摄友B取得联系并洽谈妥当,骗子L要求摄友B做一个淘宝付款链接。紧接着,骗子K说他是要帮他哥哥买个金广角,但是他想玩135L这个镜头,叫摄友B做金广角的链接骗他哥哥,

摄友B将金广角的链接做好发给骗子K,然而却是不认识的骗子M拍下了摄友B的链接。摄友B没有多想,就将135L镜头按照骗子K的地址寄了过去。骗子A没有等待快递员送货上门,而是自己去快递仓库取件。取件后不久,骗子M申请退款,理由是摄友B诈骗,没有收到货。

3

摄友D在咸鱼上看到骗子N发布的佳能70D只要3500元的信息,一番交谈后,骗子N让摄影D先交800元定金才给发货。然后骗子N说货快到了,要摄影D把剩下的2700元打过去才给派送,摄友D同样照做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看完这3个例子,摄友们想必发现了这些诈骗手段的一些共同特点:(1)摄影器材报价特别低,甚至只有正常市场价的三分之一;(2)购买方式一律要求先款后货;(3)拒绝当面交易;(4)会以各种名义让你不停汇钱。

也许有些人会说之所以被骗是因为贪便宜,但是二手摄影器材的确是物超所值,往往能够买到低于行情的二手器材,玩上一两年还能再次掉,而且买家还欢欢喜喜的。而且我们摄影人不可能每一个都是土豪,二手器材的诱惑力根本就无法抵挡。

但是购买二手器材遭遇诈骗绝对不是我们想要的,这也绝对不是我们摄影人的过错。下面我结合个人和网友的经验,总结出以下几条防止摄影器材诈骗的方法,希望对大家能够有用!

1

尽可能同城交易

货看货、钱看钱是最为妥当的交易方式。不过这建立两个基础上:(1)要会学会鉴别假币;(2)要有鉴别摄友器材的能力。

2

如果非要走淘宝二手商家

第一,要看他的保证金是否缴纳(如果被诈骗了,报警也会追回一点损失);其二,看看他有没有交易量是否是真实的;第三,看看他的评价如何。

3

淘宝交易绝不能用QQ

淘宝交易不能用QQ,这是千万不能逾越的定律,淘宝只认旺旺聊天记录,不认QQ聊天记录,如果遭遇诈骗出示QQ聊天记录不会有太大的作用。

4

绝对不能直接转账个人银行账户

通过淘宝交易,钱一定要直接付款到淘宝的支付宝,千万不能转到个人银行账户。

5

如果被骗汇款

最快和最有效的自救办法是在第一时间按以下方法操作:(1)拨打你汇往银行)的客服电话;(2)拨通客服电话后,按语音提示:按相应键进入查询系统(3)按提示键入对方接收你汇款的银行账号(4)然后系统提示你输了密码,此时注意了很关键的:你随意输入6位数字(即错误的密码),按确认。系统会提示:密码错误,重新输入,你连续三次输错密码后,系统将自动把对方账号锁住。

此刻,对方已经暂时无法把你汇入的款项汇出和取走!账号被锁后,需持开户人身份证亲自到银行办理,而且必须在被锁 3~5天以后才行。这个时候,你才需要尽快报警并到银行求助。

如果诸位摄友还有更好的防骗建议,尤其是前日佳能5d4刚刚发布,年内进行二手佳能5d3的交易势必会大增,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文末留言的方式将自己的建议展现出来,给摄友们提个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