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女儿》新春催泪短片原型:揭示了无数单亲妈妈的辛酸与无奈

近期由周迅主演的《不完美的她》正在热播中,在这部影视剧中周迅饰演身份是一个妈妈。

而妈妈这一角色大抵和她拍摄2020年苹果新春广告大片《女儿》有着一定的关联性,因为,妈妈这一角色被她饰演得真实动人。

周迅拍摄的《女儿》讲的是一个单亲妈妈,独自带着女儿跑出租赚钱谋生的故事,而这个故事的原型正是武汉的出租车司机李少云。

我知道这位“带着女儿开出租车”的武汉单亲妈妈李少云,是源于疫情期间3月份的时候,姚晨资助了她10万元,才有机会了解她的人生故事。

李少云,前后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第二次婚姻失败后选择一个人带着5个月大的女儿依依独立生活,干过售货员,也跑过的士。

但为了方便照顾年幼的女儿,她最后选择了夜班的士司机这一工作,既可以带女儿又能挣钱。

“谁的人生不是荆棘前行,当你跌倒的时候,懊恼的时候,默默流泪的时候,都请你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从来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

我想,这句话用在李少云身上再合适不过。

正是有了坚持,有了不放弃,李少云和女儿依依的生活才会有了希望。

没有谁的生活是一帆风顺,也没有谁的生活是荆棘满布,只有带着希望勇敢向前,才能真正看到生活的曙光。

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生活给予我们的苦难都是不对等的;但这个世界又是公平的,你对待苦难的反击力有多大,你幸福的能力就有多大。

一、生活很难,但能有多难?

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了或大或小的影响,有失业的,有找不到工作的,有被降薪的,有被裁员...

网上各种哀鸿遍野,更是有人感叹,还谈什么生活,活着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

生活很难,但能有多难?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

相对于单亲李少云的经历而言,我相信,很多人的生活都不能用“难”来说,最多只能算是常态。

在女儿依依才5个月大的时候,她就带着女儿跑出租车,李少云在哪,车就开到哪,女儿依依也就在哪,就这样母女俩在车上度过了无数个夜晚。

跑出租本来就已经是一个危险的职业,更何况还在晚上疲惫状态下跑夜车,还带着自己年幼的女儿。

如果有选择的话,哪个妈妈愿意带着这么年幼的女儿和自己一起奔波、劳累?如果有更好的选择的话,哪个妈妈又会让自己的孩子每分每刻处于“危险”环境中?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生活本不易,作为单亲妈妈李少云更不易,但即便是这样,李少云都没有向社会求助,更是在媒体报道她的事迹后,很多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她的毅然拒绝了。

她说,她不想让女儿接受太多的帮助,而觉得低人一等,希望女儿依依能骄傲而有尊严的生活。

就这样,李少云接受着不太多的帮助,并靠着个人的努力和奋斗,迎来的生活的曙光。

现在,依依也上学了,母女俩的生活也慢慢变好了,终究,她们走过了生活的阴影面,站到了生活的向阳面。

这位单亲妈妈凭自己的努力在这座城市顽强地生活,不给别人增添麻烦,不失尊严地用劳动和汗水来解决生存问题,这种顽强的意志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记得曾在《女儿的选择》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人都是为了生活去拼命,而单亲妈妈特别勇猛,因为她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两条命,自己的还有孩子的,就算自己的可以不在乎,但孩子的你必须在乎。”

是啊,当妈的人都明白,孩子的命大于天。

为了孩子,即便生活是一头困兽,她们也会和困兽决战到底。

生活很难,是的,我们不得不承认有时候生活的确很艰难,但是生活到底有多难?

只要我们身披铠甲,走过荆棘,冲破困苦,有绝地反击的勇气,所有的苦难都会过去,生活依然有希望和曙光。

所以,不要总是说生活太难,对于我们大部分人而言,穷苦沮丧,常年水逆,这才是人生常态。

二、崩塌的人生,还得靠自己来重建

“每人心中都应有两盏灯光,一盏是希望的灯光;一盏是勇气的灯光。有了这两盏灯光,我们就不怕海上的黑暗和风涛的险恶了。”

而单亲妈妈的这两盏灯,都是孩子。

对于单亲妈妈而言,孩子是她们的盔甲,同时也是她们的软肋,让她们在黑夜里一路前行,勇敢对抗一切困苦和艰难。

即便生活惊涛骇浪,也要带着孩子勇猛前行,寻找生命的曙光。

没有谁的人生是容易的,而作为单亲妈妈这一特殊的群体,更是不易。

如果说婚姻的失败是击垮人生基石的利器,将自己垒砌起来的人生铲为平地。

那么,崩塌的人生,还得靠自己来重建。

我身边有几个单亲妈妈,我不能体会她们的艰辛和苦累,也无法了解她们关起来房门以后的心酸和孤独。

但是,我能看到了她们的勇敢和坚强。

朋友艾拉就是这样一位坚强而勇敢的女性,即便是被生活撕得支离破碎,依然选择勇敢地一砖一瓦将自己的人生重新垒砌起来。

几年前,她和老公离异,选择将女儿留在自己的身边,独自带着女儿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虽然在一线城市有着自己的房子,但生活的压力也是不小。

每个月除了房贷,还有孩子上学的各种教育费用、父母的生活费用等,每个月的费用支出花掉了工资的一大半。

除了经济上的压力以外,还有生活中的各种难事和窘事,都得靠自己一个人扛,她简直活成了雌雄同体。

家里的家电坏了自己修、水管爆了自己换、超市买的大米自己扛,孩子、父母生病了自己照顾。

白天上班,晚上下班以后还得亲自辅导孩子的作业,周末还得陪孩子上兴趣班...

即便生活如此,她在我们面前依然开朗、乐观,从没抱怨过生活的不公,她对生活抱着无限的希望和美好。

有自己的时间,她就会学英语、报班学舞蹈、健身等等。

有一次,我问她:“怎么都没有听你抱怨过呢?”

她说:“抱怨有什么用,生活还不得继续。我相信,我的人生截止目前已经是最糟糕的了,以后不会再糟糕到哪里去了。”

这样类似的话,李少云也说过。

李少云说,“别人总是问我‘你以前怎么过来的,我只能说一步步走过来的。老是抱怨、老是回想以前的话,我真的会觉得我活不到今天。”

遇到困难,越是坚强的女人越是有一股让人尊敬和心疼的魅力。

是啊,即便是再糟糕的人生,也要勇敢而坚定地向前走,只要有绝地反击的能力,依然能向阳而生。

失败的婚姻或许在某个阶段让我们的人生崩塌,但除了自己,没有谁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即便是支离破碎,也得要靠自己努力地重建。

三、咬着牙扛过去,终将会春暖花开

莫泊桑在《人生》中写道:“生活不可能像你想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的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是超乎自己想象的。有时,人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生活中所有的困难,只要咬着牙扛过去,终将会春暖花开。

李少云的前夫(依依的爸爸)看见李少云生的是个女儿,曾建议李少云将孩子送人,但李少云没有放弃,她选择了离开前夫独自带女儿生活。

日子很难,生活很苦,李少云坚强而勇猛地面对生活,坚定地选择迎接生活的挑战。

生活就是这样,只要不轻言放弃,你的坚持就不会被辜负。

现在的李少云,远比几年前过得好。至少,女儿依依上学了,她可以安心出去开车赚钱了,至少不用带着依依四处漂泊。

如果当初李少云选择放弃女儿,或许她今天的生活也不会好过到哪里去。

对于母亲而言,相比身体带来的痛苦,精神带来的痛苦更大。

日子很苦,生活很难,只要咬咬牙,一直坚持着,生活总会有转机的那一天。

正如《大赢家》里严谨说的:“如果没有成果,那我们就更努力一点。”

只要你一直坚持,一直努力,对生活一直抱有希望,生活终将会回赠属于你的幸福。

朋友小敏也是一位单亲妈妈,和艾拉不同的是,她带着两个孩子。

和丈夫离异后,她并没有选择将孩子分离,而是独自一个人抚养两个小孩。在她看来,孩子就是自己的命,不可分割的命。

同样是在一线城市,同样是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小敏没有选择认命,而是选择在绝地反击。

离婚后,她利用手上仅有的资金选择了创业,创业那段时间,她早出晚归,朝不保夕,有时候甚至一天都难得见上孩子一面。

在创业初期,没有多少订单,她就一家家联系商家,利用各种渠道寻找买家,碰壁、吃闭门羹都是常态。

没有任何经验,第一次创业差点失败,因为所有的钱都投入到创业中了。

幸运的是,她在朋友的帮助下拿到了一个订单,才让生意稍微有点起色。

磕磕碰碰、起起落落,时好时坏的生意让她有时候会怀疑是否要继续坚持下去,有过迷惘、有过气馁,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

人生就是这样,只要你一直坚持不放弃,生活就不会亏待你。

现在的她,生意走上了正轨,不愁生活来源,也有时间陪伴孩子。虽说生活不算富裕,但至少不为生计发愁。

生活中的苦难和艰辛或许都大同小异,但对于单亲妈妈而言,生活的苦难和艰辛却又是相同的,相同的是她们的勇敢、坚强和独立地面对生活的勇气。

每个人的人生底色从来不是非黑即白,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总会历经满目疮痍、痛苦迷惘。

单亲妈妈,她们爱过、痛过、哭过、笑过,然后选择一路坚持、继续坚强,笑对人生的不确定性, 生活很累仍匍匐前行。

因为,她们相信,虽然日子很难,生活很苦,但只要咬着牙扛过去,终将会春暖花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