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 茶

                                          景    平

     


        滕王阁语茶是新区一个茶楼的名字,起初听到,就觉得文雅且时尚,当时还奇怪,分明是一个喝茶的去处,却称其为“语茶”,细想原来“语茶”是有更深内涵的。滕王阁是江南极具文化价值的名楼,将名楼与语与茶放在一起,的确是美不胜收的。

        在这茶楼里品茶其实贵在语茶。先说这茶,学问就太大了,唐代的陆羽将一生都给了茶,留下了不朽的专著《茶经》,看了《茶经》,方知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不由想起自己饮茶的经历。小时候,家在北方的农村,物质生活贫乏,家里来客,用白开水招待客人是不敬的,茶便成为一种庄重的饮品。饮时将茶装在陈炉烧造的大瓷壶里,热腾腾的斟来,表达着主人的好客。那时,关中农村人喝的最多的茶是陕青、茉莉,还有一种块砖状的称为茯茶,档次高一些的也就白毫了,来了尊贵的客人,才喝白毫。据说,爷爷喝茶是熬了很久的,浓浓的能吊出丝来,当时没有装开水的保温瓶,喝茶只能依靠茶炉了。爷爷喝茶我是未见过的。到了父辈那里,装茶的器皿改良了,有了保温瓶和专用的茶壶茶碗,开水冲了就能喝,饮茶方便多了。喝茶、抽烟、喝酒,是爷爷和父亲一生的嗜好,到了我这辈,却远离了烟酒,唯独饮茶的习惯保留了下来,喝茶的器皿更考究,茶的内容也更丰富。用电磁炉烧了开水,随烧随饮,极尽方便和科学。爱茶,所以家里茶与茶具也多,竟装了满满一书柜,屋里常充溢着浓浓的茶韵书香。

        因工作的需要,去了好些地方,见到不少好茶,不管是武夷山岩茶、安溪铁观音、西湖龙井、四川竹叶青、陕南午子仙毫等,还是沿着当年的茶马古道进藏途中见到的羌茶、藏茶,所到之处都能见到茶的踪迹,出行简直就成了一次次的茶文化之旅。南方人好茶,所以茶楼也多,在屋里摆了大大的精雕的茶海,三五人围坐,温和的斟上一杯,同饮,侬语侬气里透射着茶文化的高雅,走时当然少不了要你带上他们的好茶,将文化与商业演绎到了极致,这是北方人所不及的。

        中国的茶在国外很流行。据说茶叶初到西方时,西方人不知如何饮用,说是用开水泡了,倒掉茶汤,拿了泡后的茶叶渣吃,似懂非懂,只是唯唯诺诺说好,不知中国茶文化的堂奥,听了真是好笑。当然好些茶叶是可以拿来食用的,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关于吃的词汇,国人将进嘴的东西都叫做“吃”。例如,明明是饮茶饮酒,在古语里却写成“吃茶”、“吃酒”,看来大概是翻译将“吃茶”照搬过去了,才弄出外国人吃茶的笑话。

       


        品茶是极讲究的,讲茶道,讲功夫。茶因水、因人不同而味不同,有了高下之分。功夫茶得配备齐全的茶具,紫砂壶是公认的泡茶好器皿,而且壶还需用茶常年养着。茶杯是很小的,如盅,少就显贵,许多北方大汉不习惯这种喝法,总觉得用这小杯饮酒方说得过去,用来饮茶就太不痛快了,常报怨南方人小气,在南方人眼里这些人便是俗人,这其实是北方大汉不懂茶文化吃的亏。饮也讲究,若一口饮下,称为牛饮,是不雅的,二口为喝,三口为品,所以“品”字由三个“口”组成。这大概是附庸了饮茶之缘故吧。

        好茶如好酒,你得用心去品。品茶无疑是人们高质量的休闲方式之一。墨子有语曰:“食必常饱,然后求美;衣必求暖,然后求丽;居必常安,然后求乐”。现代人饮茶全然不同于过去,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更精致的生活。生活不仅是物质的,而且包括精神的层面,精神层面往往比物质更具妙处。好茶也同样,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装在粗制的茶壶茶碗里去饮,已上升到高一级的精神层面,失去文化内涵的茶是无味道可言的。

      “滕王阁语茶”迎合了现代人对茶文化精神的需求。整座茶楼装修极显文化之韵,装饰古朴,陈设雅致,实木罗榻,名茶雅器,高档字画等等,全为这博大的茶文化而铺设。

        冬日雪后的夜,如昼,步入茶楼,清雅女子微笑相迎,温馨扑面,手捧茶盏,耳听古乐,倏忽有了做诗的念头:“落星原上千倾雪,滕王阁内一壶春”,这当然不及屋内匾上的好:“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那是更大的一种文化气概。茶楼是楼主人的杰作,楼主人的高雅自不必说了。

       

        在这茶楼里,不光语茶,也语别的,那么语什么呢?当然具情投意合的意思。刘济先生是陕西的书法大家,与其谈书论画,海阔天空,总能得到意外的收获。吕学敏先生是创作颇丰的作家,言谈慢条斯理,语气放射调皮;年轻的茶楼女主人淑气流溢,颇怀弘扬茶文化的想法;琪先生虽寡言,却是虔诚的听者问者。斟了茶,谈经论典,从《红楼梦》到这茶楼,气氛极好,使我想起余秋雨先生《夜航船》中神聊的场景描写,我想,今夜这茶楼里的畅谈是不逊色那《夜航船》的。为爱清香频入座,欣同知己细谈心。

        一日清闲一日福。我坐在这茶楼里,能与志同道合的人彻夜长谈,真是繁忙人生中一次奢侈的享受,比较起饮酒和麻将,少了吵闹和粗言浪语的低俗,我乐意消受这样的集会。茶是温和的,合了我的脾性,几杯下肚,提神醒目,于是夜不能寐,思绪飞扬,站在画案前,草拈一联:把盏品茗滕王阁语茶,伏案泼墨三青园造画。觉得这种生活神仙了似的,好不自在,我想,去过“滕王阁语茶”的人都会有如此的感受吧!

作者简介:景平,原名景小平,1972年生于陕西省铜川市陈炉古镇, 199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艺术系,建筑工程师,系陕西省美协会员、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常务理事、铜川书画院特聘书画家,铜川市山水画研究会理事,书画先后师从温友言、岳钰、倪文东、梁耘等名家,国画创作以田园及城市风貌为主,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展览,报刊杂志发表艺术作品60余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十月最后一天中医与茶的奇妙相逢 十月最后一天,周二,依然是去医院上课的日子,下午忽然接到停课的通知,内心顿时...
    萧瑶剑客阅读 536评论 4 2
  • 文/舞蔚 父亲嗜茶,每日晨起必泡一杯清茶。我常笑父亲喝茶如牛饮。他轻呷一口,“何求风雅?养生足耳!”而后大饮一口,...
    舞蔚阅读 392评论 2 3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0评论 0 7
  • 林清玄有一篇文章,说的是,“心美,一切都美”。这句话用在饮茶的时候十分贴切,可以称之为,“茶香,一切都香”。 在饮...
    艺素生活阅读 765评论 0 0
  • 曾经预谋了无数次,而这次毫无防备。南京,我终于来了。没有计划、没有攻略,只是抓住了一条热门微博的契机,就想来看...
    阿肥小拽阅读 35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