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读了50本书,喜欢这7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年初,我制定了50本书的阅读计划,到年底我正好读了50本书。虽然读书的书目和年初50本计划阅读书目有所不同,但这并不影响我一年读书任务的完成。

和许多在简书里分享的谈学习之道、时间管理、提升效率、职场营销、人际沟通等实用干货类的文体不同,我主要读散文,兼顾诗词、故事、阅读和写作指导等。在书的选择上,以读名家经典为主,做到国内外相结合,古代与现代相结合。

50本读书记录

我喜欢那些真实的灵魂和书写,喜欢听他们自然质朴的声音,那是内心的金石之声,胜过鹦鹉学舌的讨巧奉承。我喜欢一个作家专注于自我内心和情感完善的执著,而非为了迎合他人口味的虚假杜撰。

真正的阅读,是把读书当成一种心灵的快乐和享受,让自己读的高兴,而不是带有功利。

所以,在50本书里,我选择了自己喜爱的7本书,推荐出来,与大家共享。

1.《如何阅读一本书

《如何阅读一本书》

这是一本论述指导如何通过阅读增进理解力的书,作者是美国的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在书中,作者把阅读分为四个层次,每一个层次都有不同的阅读目标任务。

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

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

阅读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

阅读的第四个层次:主题阅读。

这四个阅读的层次是渐进的关系。后一个层次的阅读中,都包含了前面一个层次阅读。第四层是最高的阅读层次,包括了所有的阅读层次,也超过了所有的层次。

作者提出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他还对如何透视一本书,如何公正的评价一本书,如何做笔记,如何阅读不同读物,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这是一本比较全面介绍阅读方法、阅读层次等的书。

阅读不仅仅是捧起一本书那么简单,而是一种学习、思考和发现的过程,那么这本书就是教会我们如何来读好一本书,如何在阅读时学习和发现问题,增进思考力和理解力

2.《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创作的散文集。

梭罗热爱大自然,喜欢过简朴的生活。他独居瓦尔登湖两年多时间,这本书描绘了他在湖边生活的所见、所闻和所思。

他在湖边建房,开荒种地,打鱼为生,过着一种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他与农夫往来,听鱼儿戏水,和各种动物为邻,在森林中徜徉。他偶尔也会感到孤单,但更多的时候是自足快乐。这些内容,书中都有记录描写。

喜欢这本书,是因为我被梭罗笔下瓦尔登湖纯净伟大的力量所吸引,被他远离尘嚣、安于内心的平静所折服。

对于整日沉湎于物质追求、疲于奔忙的人,读一读这本书,或许可以放缓自己的脚步,清洗被物欲和铜臭污染的灵魂,做一个守静知足、享受生活的人。

活着并不是为了整日奔命,证明自己有多大的能耐和价值,它更多的应该是心灵的安静和丰足。这是梭罗《瓦尔登湖》带给我的思考。

整日被物欲驱赶的人,学会停下来,慢下来吧!在物质利益之外,请发现身边的美,热爱大自然吧!

3.《心静了,世界就静了》

《心静了,世界就静了》

这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有365篇短文鸡汤。它的作者是美国的詹姆斯·艾伦。

这个世界,人们奔忙于物质,汲汲于富贵,尔虞我诈,你争我夺,被悲伤的阴影笼罩,被苦难的烈焰灼烧。作者试图寻求出答案,让众生能静下来,安于自己的内心,平静的生活。他反复思考后,终于找到了一条通向内心的道路。

詹姆斯·艾伦在自序里写到:

“我发现了一条法则——爱之法则;发现了一种生活——恪守这条法则的生活;还发现了唯一的真理——有关如何掌控自己的头脑,如何获取平静、顺服的心灵的真理。”

内心的自私、贪婪、怨恨、偏执、浮躁等心灵疾患,若换成了爱、善良、理解、信任,并用真理、正义和无私去解决,也许人间一切的恩怨情仇都会得到化解。书中充满了哲思与警醒,带给人思考和启迪。

万物唯心造,一切全在自己的心。心静了,则世界就静了;心不静,则万物皆动。这样的思想,和我国的禅宗有异曲同工之处。

4.《一个人的朝圣》

《一个人的朝圣》

这本书是英国资深剧作家蕾秋·乔伊斯的小说处女作,获得2012年度英国最佳新人小说奖。

这篇小说讲述了65岁的退休老人哈罗德,凭着坚定的信念,87天行走627英里的感人故事。这是一个为了目标和信念坚持走下去的故事,是为了告别枯燥生活穿越时光隧道的生命之旅。

一天早晨,哈罗德收到一封来信,是二十年未见的老友奎妮寄来的。她患了癌症,写信告别。震惊、悲痛之下,哈罗德写了回信,在寄出的路上,他由奎妮想到了自己无趣的人生,经过了一个又一个邮筒,越走越远。他忍受着脚掌被多次磨破的痛苦,克服了身体不适等种种障碍。最后,他从英国最西南一路走到了最东北,横跨整个英格兰,终于见到了老友奎妮。

这是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故事,他带给我的思考是: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只要我们选择一个目标和方向,无所畏惧地坚持走下去,就一定能够抵达目的地。

生命就是一场旅行,只要你愿意走下去,就能够踏出一路风光一路歌。

5.《浮生六记》

《浮生六记》

这是我国清代作家沈复的自传体散文,是集性情、真爱、愁苦、沧桑于一体的经典之作,带给人多方面的心灵和情感体验。

该书记述描写了沈复和陈云伉俪情深的爱情生活,两人遭遇的愁苦,也写了沈复的几次远行。字里行间有对夫妻情深的眷恋,对人世沧桑的感慨,对愁苦不幸命运的叹息,也有远游赏景的快乐。读来催人泪下,倍受感动。

书中特别感动我的是沈复和陈芸志趣相投、情深意笃、不离不弃的真挚爱情。

新婚之夜,他们并肩说笑,像密友重逢,平日里,两人耳鬓厮磨,形影不离。他们在一起谈古论今,品评风花雪月,修补破书残画,养花种草,是一对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恩爱眷侣。

书中的女主人陈芸爱书画、懂诗词、喜花草、擅烹调,被林语堂称为“中国文学及中国历史上一个最可爱的女人。”

当陈芸早逝,当两人“愿生生世世为夫妇”的誓言化为空,沈复孑然一身,形影相吊,有着锥心刺骨的痛。因为太爱,沈复在书中劝诫世间夫妻不要过于恩爱,发出了“恩爱夫妻不到头”的悲叹。读来令人恻然泪下。

6.《病隙碎笔》

《病隙碎笔》

这本书是史铁生充满哲思意味的散文随笔集,是他最具灵性光辉的生命笔记。

《病隙碎笔》中,史铁生用生动通俗又优美的语言,追寻和探索了关于命运、苦难、爱情、金钱、道义、信仰等人生的种种问题和未知的道理。全书共分六部分,243则,字字珠玑,充满着智慧和哲理的光芒。残疾与爱情这两方面,在史铁生的命运里特别地得到强调。

书里处处跳动着史铁生思想智慧的火花,流露出他对不幸命运的认知,对苦难的坚韧和对爱情的思考,他把孤独寂寞的病身隐在文字的背后,呈现给读者的是一颗高尚智思的灵魂。

他在书里写道:

日新月异的生活,只是为人提供了今非昔比的道具,马车变成汽车,蒲扇换成空调,而其亘古的梦想一直不变,上帝对人的期待一直不变。”

手捧着这本书,想着史铁生长期受病痛折磨,却那么坚强、乐观地坚持写作,坚持思考,那么,我们健全人是否应该思考:

我不变的梦想是什么?

上帝的期待是什么?

我该以怎样的方式活着?

我该怎样珍惜生命?

7.《眠空》

《眠空》

在安妮宝贝所有的书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本《眠空》。它是放在我枕边的常读之书,看了好多遍,做过摘抄,但是总是读不厌,读不够。

这是一本散文随笔集,是安妮宝贝选择整理她的日记、笔记、杂录结集而成,表述零散、跳跃、漫不经心。该书承袭了安妮宝贝一贯的文字风格:自然质朴的文风,个性化的书写,浓郁的小资情调,孤独的内心呈现,都让人感受到了一颗真实省察的心灵在文字间的跳荡。

这种书写是独特的自我的,是不可被他人复制的,是独属于安妮宝贝的。

该书包括“电影泡露”、“荷亭听雨”、“心如秋月”、“人杳双忘”四个部分,记录了作者真实独特的生活和思想感受,字里行间有安妮宝贝对命运、孤独、时间、爱情、亲情等诸多问题的思考,有对个人行为和内心的省思。

这些文字是作者“内心的一种觉知和清理”,是她热爱生活,脚步坚定走下去结出的文字之果。

2018年,我将继续读文学之书。我会选择一些经典作品,认真精读,写下读书笔记。争取在新的一年里,读书有新的收获。

2018.1.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