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成功之道

少年时的曹操,并不是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乖巧懂事的好孩子。相反,他是一个调皮捣蛋、偷鸡摸狗的小人物。谁都想不到,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在当时能够快速适应巨变的时代,抓住机遇,最终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了我们的历史书上。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从曹操的少年时代就可以看出他具有了一些成功者的品质。

(1)、曹操自幼习书,但是他不像我们现在这样,读一些《论语》、《离骚》、《弟子规》这样的书籍,而是大量的阅读法家著作,因此他深受法家思想的影响。对于一切理论,不夸夸其谈,讲究实用性。哪种手段最有效,就采用哪种手段。就如同邓公说的: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

(2)、曹操还善于总结历史教训。孙子兵法有云:善战者不败。百战百胜,基本上很少有人能够做到。智者千虑,都必有一失,更何况还是芸芸大众的普通人。失败了并不可怕,关键是要重新站起来,吃一堑长一智,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不要让自己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曹操不仅吸取自己的失败教训,还吸取别人的失败教训。成功一定有方法,失败一定有原因。把自己和别人的失败经验总结出来,能够避免走很多的弯路。

马云在多次公开演讲中提到,他这些年来,一直都在思考和研究一件事情,就是思考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哪些错误是一定要犯的,然后学习别人失败的经验。成功的方法有很多,影响因素也有很多,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但是很多企业失败的道理基本都差不多,只要把这些失败的东西学习会了,自然就好了。不要以为自己很聪明,别人犯的错你不会犯。人都是差不多的。

(3)、曹操不走寻常路。有些路,看起来很好走,是一条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其实是此路不通。或者走的人台多了,人踩人,幸福感都被踩没了。想要成功,首先要与众不同。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曾经有首诗很经典,叫《未选择的路》。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4)、曹操具有实干精神,敢想敢做。既是思想上巨人,也是行动上的巨人,文能作诗,武能杀人。他不仅提出问题,更是去想着怎么解决问题。不像当时的一些知识分子,说起来一套一套的,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就怂了,在残酷的政治面前他们是那么的傻,那么的天真。

曹操这个人具有多面性。有人是这么评价他的:如果是在和平时代,那他就是治世之能臣,如果是在战乱时代,那他就是乱世之奸雄。他杀人不眨眼,而且还说了一句让天下人表面上都很唾弃的话:

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曹操这个人是儒家与法家思想的综合体。上层社会都是用法家思想来为人处世,但是他们却是用儒家思想来教育广大愚民。但是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用别的思想来教育,国将不国了。但是作为一个个体,千万不要被儒家思想蒙蔽,要思想解放,释放自己的真性情。

为了方便读者理解更好的理解道家、儒家、法家的区别。用你扇我一巴掌这个例子来说明。

道家:打完左边脸,还把右边的脸送上去。并且还对对方说:你的手打痛了吗?可以休息一下再打。

儒家:你扇我一巴掌,我就扇你一巴掌,谁怕谁啊。

法家:你扇我一巴掌,我直接拿刀来砍你。

到底是哪一家好,这要看情况。

如果你是一个弱势群体,遇到强权人物,你只能采用道家思想来应对。譬如说你是一个小摊贩,遇到城管了,千万不要去硬碰硬,保护好自己才是王道。包括历史上有名的韩信,当时那个地痞流氓让他钻裤裆他就钻裤裆。

如果你们两个人身份和地位是对等的,那你就采用儒家。别人对你不仁,你可以对他不义。

如果你自认为自己很牛逼,那你可以使用法家手段去对付人。但是最好还是要低调一点好,因为一山还有一山高,强中自有强中手。见好就收,不要逼人太甚。曾经香港的黑帮老大张子强,敲诈了一次李嘉诚,李嘉诚给了他一笔巨款,估计那笔钱够他用十辈子了。让他好自为之,下不为例。可是他以为李嘉诚好欺负,去把那笔巨款挥霍完之后,又来向李要钱了。后来他的下场就不说了。包括最近的一个山西黑老大,放出来的时候,还那么高调,估计过不了多久,他就会尝到苦果的。

历史不断的更新换代,但是人性一直从未改变。曹操身上有善良的一面,也有邪恶的一面,无法去进行一个简单的分割。曹操虽然处在一个封建时代,可是他的思想却一点都不封建,可以说比我们很多现代人思想都先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生人魂 “老八,老八,别睡了,快醒醒吧。” ‘谁....’齐八只觉得脑子混混沌沌,他揉着眼睛,缓缓睁开。 “狗...
    a040b9ca6483阅读 291评论 0 1
  • 所有的电影和电视剧当中,她一直是一位辛苦的角色,剧中的操劳、委屈..都是由她受着。这角色非常的不好演,以至于有的剧...
    卢不斯拍个人短片阅读 3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