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橞祺的亲子教育学习之旅 20  毁约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家长和孩子之间有个约定,背了两个单元的单词之后玩1个小时游戏,孩子没有遵守约定,家里问题爆发了。不过它这个案例其实也是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些我们家长所共有的一些问题所在。首先第一个就是他对于孩子的要求,我觉得这个目标很可能是定得太高了。我们家长通常给孩子定一个目标,就是孩子需要努力,才能够达到的。这个是一种的正常的心理,我们都想让孩子变得更好吗?越来越好,但如果孩子本身就有一些的在学习上有一些的不好的行为习惯,我们一开始就想让他去达到我们满意的标准,也就是说我们定的目标离它的现状是有很大的差距的。这个就是严重的越级跳频,你定一个目标,让孩子很难才能够达到,甚至在你自己眼中都不大相信孩子能够达到,孩子达不到那岂不是很正常。如果孩子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他都觉得很难,在过程当中它会产生畏难情绪,遇到一些挫折,他就想要退缩,想要逃避,这不是很正常吗?所以我们父母我们在制定目标的时候,我们也是需要有智慧,不能够想当然,不能够觉得应该怎么样子就怎么样子去做。然后第二个问题所在就是我们家长,他太在乎这个结果,却不在乎这个过程。在这个例子里边就说你必须要把这两个单元的英文背起来,能背了才算是做好了。我们家长很少,甚至可能没有想过,这个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他们可以觉得说,只要你能背了,不管你过程怎么样子,都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你在过程当中被的很苦很累没关系,只要你能够背了,就是好样的就是好的。如果你在这个过程变得很开心,但却背不过来,背的过程当中还有很多的错漏,那你就是不够好的就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家长需要去检视自己,我们是不是也有这样一种情况,在乎结果,远远多过在乎过程。很多家长他们都是这样子的,达不到那个目标,他们就觉得说这个过程是白费了,觉得空过了。然后这里边家长常见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原则性太强了。在这个例子当中,觉得说我们约定好了,要怎么样子,就应该怎么样子约定好了,背两个单元的英文玩一个小时,那就应该要严格照办才对。但在孩子的眼中,首先第一个要完成两个单元的背诵,英文这个对他来说是有难度的,他觉得做完这个是蛮不容易的,然后做完这个可能需要蛮长的时间。也就是说他完成作业的时间越长,留给他能够去玩的时间就越少了。所以很可能他在做的过程当中,他在一直的在低估,他觉得做完之后还有时间去玩,比如说十点钟又要睡觉了,还有时间吗?这么多功课这么难怎么办?他一直就处在这样的一种拉扯当中,所以他被的质量肯定也不好,然后他越升级那个情况就越糟糕。所以当我们家长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实际情况,因为我们的原则性又很强,我们也不管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他有没有进步,也看不到孩子在学习过程当中,它有一些的我们觉得是有进步意义的,有正面意义的一些态度,或者是他的能力,我们如果没有看到,我们只看到他做得不够对的地方,这样子就只会让孩子在学习上更加的有阻力,对你有更多的那种抗拒。因为你本身目标就不合理,然后你又没有看到他做的好的地方,你只是盯住他,然后你原则性又很强,那么这结果就是让孩子觉得你是处处跟他对着干,让孩子觉得你不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妈妈。所以针对上面的这三个问题,我们家长需要去长长的去警醒自己的。首先你要问自己,我要的是什么?我要的是什么?我要的是一次的效果,还是?长期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我需要让孩子认定学习跟游戏是一个零和游戏,让孩子认定说作业是剥夺他玩游戏的一个罪魁祸首。父母跟老师跟学校是剥夺他玩乐的帮松,你是要让孩子认定这样的一种信念,还是要让孩子认同,学习和游戏同样重要,学习和游戏是可以同时兼顾的。所以如果我们家长因为定的目标太高,因为只在乎结果,不在乎过程,然后同时也原则性很强,让孩子说到做到,也不考虑孩子目前的这样一种现状,强迫孩子去学习,以剥夺孩子玩乐的时间,来让孩子去更多的学习的话,就只能会让孩子认定学习以及做功课,就是跟他对着干,剥夺他玩游戏的罪魁祸首,父母跟学校就是放松。孩子一定会这样子认定的,因为过程他又很痛苦,然后任务又很难完成,然后父母又蛮不讲理。所以他就这样子认定为什么孩子越来越不喜欢学习,就是这样子,我们父母要做的就是让孩子通过学习的过程去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学习跟游戏也同样重要,同时也通过实践过程当中能够体会到,其实学习跟游戏它是可以平衡的,它是可以兼顾的,甚至学习过程当中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包含着某种游戏的成分。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做要做到这一点,这个就是需要我们家长去学习,去提升自己,这是第一个我们家长需要去提醒的,我要的是什么?然后第二个要提醒的就是我们需要提醒自己,凡事要循序渐进,凡事要循序渐进。为什么孩子会对你大吼大叫,这个一定是有原因的,他不可能说。突然有一天他就对父母大吼大叫,通常情况底下父母对孩子要么就是有很多的埋怨,很多的批评,很多的唠叨,比如说唠叨他学习,你催他快点学习,不要玩游戏,要认真学习,让孩子觉得你很烦。因为通常来讲一个人,他对你的这种行为,他对你的这种反应,他就已经反映了他对你的观感,我们的行为其实就是观感的流露,所以孩子这样子对你其实就包含了他对你的这种态度了,他的那种感觉了,他觉得你是什么样子,他觉得你是怎么样子的一个人,然后他就用什么样的一种相应的方式来对待你。所以我们这里讲到说循序渐进,所谓渐进,我们就需要给孩子的目标要低一点,步子要慢一点,然后我们不能够只关注结果。通常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不关注具体的结果的,比如说它能够做到多少的功课,它能够取得多少分,一开始我们是不应该去关注这个结果的,因为这个时候的结果必然是跟你以前的标准是不相符的,是低很多的。因为咱是有一个过程,所以这个标准应该要定的低一些。父母只应该聚焦孩子做到了什么,做到了哪些,有没有进步。至于他是否达到你心目中够好的标准,这个是不重要的,我们关注的就是他做到了哪些有没有进步。之前我也举过一个例子,就是我去爬山,然后很多时候在周六周日的时候,我就看到有很多的爸爸妈妈带着他们的小孩来爬山,然后多半的情况就是父母在前面走,然后一直在催促他的小孩在往上爬,要喊道,快点快点,不要偷懒。然后小孩就在那边气喘吁吁的在那边苦着脸,老大不愿意的在那边往上爬,甚至有些就在那边去大哭大闹了。就在那边不愿意走了。其实这些父母他们就是只注重这一次的效果吗?他们觉得说难得一个星期才来拍一次山,所以应该好好的去利用好的去锻炼身体,所以再苦再累的话也要爬到山顶。他们是这样子想的,他们是很聪明,他们觉得说这样子的话时间利用就好了,然后孩子的身体也得到锻炼了,孩子就更健康了。但他们实际上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孩子在每一次的爬山过程当中,他经历的都是痛苦经历,都是挫折。每一次的爬山对他来讲就是一段痛苦的经历,所以它未来它还会来爬山,能的话他就不来了。前两天下山的时候看到父亲在埋怨孩子说这样子的话以后再也不带你来了,然后孩子就苦着脸说,我都说了,我不想要爬山,你们就非要带我来,我都说不喜欢爬山,然后他的爷爷就那边在偷笑,所以父母他们很在乎结果,很在乎这一次,要做到什么,很在乎这一次的结果,所以他们就把未来的路都堵住了。你想要孩子每次都满分,但实际上把孩子的学习的冲劲动能都打消了,未来能的话他就不学了。所以我们在面对孩子学习的时候,我们要长远看我们要沉得住气,我们要帮助孩子在学习过程当中认识到学习是很重要的,然后也接纳学习这件事情。首先在学习上我们家长要让孩子对学习没有那么多的负面观感,也就是说他接纳学习是很重要的,就学习是应该要学的,同时他也接纳学习就是这样子的,有一些的单调,有一些的枯燥,但它是值得的,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能够让孩子对学习有这样的一种观感。然后再上一个台阶,就是让孩子通过学习也能够体会到一些的快乐一些的成就感,一些的觉得自己很棒很了不起的那种感觉。所以我又拿爬山这个例子,如果是我的话,我会一开始的时候只让孩子在山脚下那边去走一下,或者是往上爬几步,然后我在心目中给它设定的一个目标就是可能爬十几部十几集,可能一两层楼那么高就OK了就算今天圆满地完成了目标,然后我这样子想的话,我又跟孩子讲说你只要爬到那么十来集就OK了已经很难得了,因为你是第一次来,你是小朋友。通常的小朋友爬到那边已经是很不错的了。你今天爬到那边就OK了,通常情况底下他就预示的想要去挑战我跟他讲得很不错的刻度,让他爬上去发现好像也没有那么累,好像也就也那个样子而已,所以他觉得说我其实可以再往上爬一段的。是吧?然后他就开始在往上多爬几级,因为我之前给他的目标就是这样子,爱他超过了我的目标,对它的期待,我就感觉很开心,然后我就肯定他敢赏他,所以他就即便他不往上爬,他也带着美美的感觉带着满足感下山了。他带着满意离开。他下一次来,他是不是也带着美好的期待来呢?所以当一个人带着满足感离开的时候,她下一次还是会重新回来的。所以学习上也是这样子,我通常我都会给小孩一个比较低的一个目标,让他可以达到的目标,然后就跟他讲达到这个已经是很不错了。他本身他就觉得他是可以做到的,他也没有什么阻力,他去做的时候也做到了。然后很多时候它就希望能够做得更好,他会做更多,我们要去赶赏他,去表扬他。他这个过程他没有阻力,它接纳,它是平静的,舒心的。然后在完成的过程当中,他就有一种的成就感。所以下次你喊他做功课的时候,他也不会排斥你,首先他觉得随时是应该的,然后他也觉得说父母对他是接纳的,是满意的,然后他对学习的阻力也没有,然后他也愿意表现得更好。当然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去扭转我们的心态,通过学习课程,通过修炼,让自己能够沉得住气,让自己能够做到平心静气,心平气和,能够习惯性的从大局去思考问题。好,上面讲的就是我们的过程要循序渐进。然后第三个就是我们原则性很强,我们觉得说小孩子你应该说到做到,你从小的时候就应该有这样的一种做事做人的态度,这样子你未来生存下来就有保障,否则的话你未来你就很难在社会上生存。所以大人就要求孩子每一次都要说到做到,但说到做到。在我们很多大人他都无法做到的,是吧?很多父母自己问一下自己,很多时候他们自己也无法说到做到,说到做到是一个人需要时间去修炼的,一个行为习惯。所以孩子他也是在修炼的过程当中。所以说到做到不是孩子当下就应该做到的事情,而是孩子目前正在修炼的事情。既然孩子还需要修炼这样的一种个性,这样的一种习惯,他做不到就是正常的。所以如果我们父母因为孩子现在不能够说到做到,又不想要回归几声,不想要先思考一下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对。是不是目标定得太高了,是不是我们在过程当中没有让孩子带着好感去做,才让孩子做不到,我们家长很少去检讨自己,是否在什么地方做错了,却很喜欢很习惯的去批判孩子,你为什么做不到?你为什么?承诺了,没有去实现你的诺言,你是不是言而无信,所以如果作为家长的你,很多时候你也在自责说自己没有说到做到,自己给自己的承诺都没有做到。如果你也是这样子的话,你就不能够要求孩子每一次都能够说到做到,因为这个是孩子目前正在修炼的一个习惯,一个信念一个行为准则。好,这一次的指导就在这里总结一下,就是我们父母要常常的要问自己,我想要的是什么?我想要的是什么?我想要的是一次的效果,还是孩子长期的对学习的一个好感的养成,是让孩子认定学习跟游戏是一种的零和游戏,还是让孩子认同学习和游戏同样重要,同样可以兼顾。第二个就是我们要常常提醒自己,要循序渐进,要小步快走。我们要只聚焦孩子做到了什么,以及孩子有没有进步,我们需要在过程当中让孩子去接纳学习,并且从学习当中能够体会到好的感觉以及成就感。我们要让孩子在学习过程当中能够做到接纳,并且有好的感觉,然后起草的感觉就包括喜悦,包括成就感,包括满足感。然后第三个就是不要太要求孩子能够说到做到,因为这个正是孩子目前需要修炼的一个地方。孩子目前正在修炼各种各样的好的个性好的习惯。所以现在一时半刻做不到,这个是很正常的。

感赏女儿今天8点自己起床了

感赏女儿自己主动写作业

感赏女儿把手机借给我使用1小时

感赏女儿想吃披萨可是吃不完,买了一个小的

感赏女儿在来惠州途中没有玩手机

感赏女儿说外公做的菜好吃

感赏老公耐心开车送我们来惠州

感赏老爸做了很多好吃的菜

感赏自己完成了锦明老师的书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河马从大自然中退休了 也没得到个和它大小相配的池塘 于是变成了一摊厌烦之中 他是生物中的权贵 无需鸟类花朵和羊做伴...
    羊咩的内心拥有一头狼阅读 196评论 0 0
  • 昨天周日不用回老家,过了一个还算悠闲的周末。五点醒来准备出去跑步,出门后看到天气不再是以前空气质量比较好的样子,大...
    goldfish2017阅读 224评论 0 0
  • 无限极分类-全路径方式 创建表SQL 测试数据 组装SQL查询 查询结果
    云龙789阅读 4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