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翻牌子”的4个步骤,第四步,皇帝也受不了

说起翻牌子这事儿,虽然大家都没经历过但却一点儿也不陌生,翻牌子也成为了朋友之间常提到的玩笑话。作为古代皇帝专享的项目,翻牌子是很多网友心中向往的美事儿。

那么古代皇帝“翻牌子”到底是怎么翻的呢?对皇室历史有研究的专家总结了各朝皇帝“翻牌子”的具体操作,您也来学学如何“翻牌子”吧!

不过“翻牌子”其实也并非完全是皇帝专利,因为在古代的某些不太好的场所为了迎合世人效仿皇帝“翻牌子”的心理,也推出了高端的“翻牌子”服务。

虽然“翻”的都是差不多的事儿,但“翻”的味儿就变了很多,因为在皇帝家里翻牌子是项很严肃的项目,而且“翻”的规矩还不少。

到了如今咱们看待“翻牌子”总觉得是件美事儿,但在专家的眼中“翻牌子”可能算是一种特有的文化了。在大唐时期翻牌子就开始形成了一套很严谨的程序。

首先是对皇帝所翻的牌子制定了一个顺序,牌子对应的主人地位高低是不同的,这个牌子的顺序就分为从高至低和从低至高两种,每个月将这两种顺序都轮上一遍,初一到十五从高到低而排,十五之后则反之。

如此一来一个月最多也就翻三十次,但皇帝的嫔妃肯定是不止三十之数的,为了能够雨露均沾定规则的人就想出了“九九而御”的法子,也就是说最多的时候可能皇帝翻一次牌子就有多达九个人同时被照顾照顾。

当然指定这个规则的人也考虑了皇后其他等级较高的人的感受,于是在分配上会让皇后等人多拥有几次机会。

这个“翻牌子”的规则原则上是想能做到公平,但却苦了皇帝和管秩序的人。皇帝在这个事上几乎没有主导权,机械地执行这套翻牌子的程序,而且由不得他任性自己去挑选,这是一苦。

第二苦呢就是大部分情况下都要一对多地应付,最多的时候得以一敌九,美事就会变成苦差,特别到了年纪衰老的时候更是苦不堪言。那么对于执行管理这套秩序的人来说,牌子数量大、突发情况多(比如身体原因之类的),想要不出差错地保障皇帝的牌子翻下去也是件苦差。

那么如今咱们最熟悉的还是要数清代皇帝翻牌子的那些事儿,毕竟清宫剧是天天播,自己没翻过但是看电视也看熟悉了翻牌子的套路呀!

专家对于清帝翻牌子总结出了四个步骤,虽然比大唐的皇帝要没那么苦力了,但清代的皇帝其实翻得也不会很美丽,这四个步骤最后的第四步让皇帝也受不了。

第一步就是由专门管翻牌子的太监定时监督皇帝交作业,到点儿就有人拿着牌子提醒皇帝:皇上该交作业啦!皇上呢就得挑个牌子完成功课。

第二部就是当皇帝选好交作业的题目之后,马上有人蹦蹦跳跳地去通知牌子的主人:恭喜今儿由小主您来检查皇上的功课!这里就得对小主进行一番“洗刷刷”,洗完了用特制的“氅”直接卷起来打包,两个送包裹的快递太监扛着就往皇帝的龙床抬。

第三步开始正式执行翻牌子的功课了,小主将“氅”褪下,再依据特定的程序由龙床尾爬行至龙床头,然后该交作业的努力交作业,该检查功课的认真检查。功课做完了小主再自觉地怎么来的就怎么回去,不过在这里翻牌子游戏可能还没game over,就得进入到最让皇帝受不了的第四步了。

第四步为啥是皇帝也受不了的呢?因为在执行第三步的时候还有一帮蹲在纸窗户下边监督的太监,他们可是掐着时间来监督皇帝的功课情况,时间掐到点儿了他们就会在外边阴阳怪气地冲着屋子里喊:该完事啦下课啦!

这时候哪怕皇帝的作业还没完成,他们也能给你喊败兴,皇帝要不答应他们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叫唤,皇帝也熬不住这催命般的呼号,只得偃旗息鼓败兴了事。

最后人是咋扛着进来的,还得由他们用氅包着扛回去。当然如果你以为翻到这儿牌子就翻完了,那就错了,因为最后还有个太监要问皇帝一句:留么?

什么东西留不留呢?当然不是指被氅包着的小主留不留,而是指龙种留不留,若是皇帝说不留那么就有人前往被翻牌子小主住处,用某种按摩指法让龙种不留(这法子估计是不太保险的),如果皇帝说留则任其自然了。

了解完皇帝是怎么翻牌子之后,估计羡慕的人也没剩几个了,开开玩笑也就罢了,若真让你和皇帝一样做翻牌子的功课,一般人还真翻不转。

“翻牌子”作为一种已经消失的帝家“文化”,咱们粗粗知晓一二满足下好奇就得了,也许哪天您穿越了碰上这事也不至于手足无措不知应对。

(文:路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