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妈妈给宝宝最好的人生礼物

我是一位坚定的母乳喂养支持者,已经亲自哺喂我的女儿33个月,并且将持续至自然离乳。母乳妈妈的辛苦,非亲历而不能体会。之所以选择母乳喂养,是因为我相信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而支撑我不断前行的动力,则是母乳过程中,不断融洽和紧密的亲子关系。谨以此文记录我和女儿的母乳喂养之路。

也希望有更多的妈妈看到这篇文章,在你茫然无措的时候,给您提供参考;在您动摇的时候,给您坚定的支持和信心;在您累的想放弃的时候,给您前进的动力!

宝宝出生之前

由于奶粉商铺天盖地的宣传以及对于母乳喂养的不了解,我一度以为奶粉优于母乳。并且因为老公的朋友承诺将会从国外给帮忙代购奶粉而沾沾自喜。直到生产前一个月,我搬到了新房的小区。

这个小区有很多年轻的全职妈妈,每天带孩子在院子里玩。而我也很自然的因为即将成为妈妈,而融入她们。闲聊时,免不了谈起孩子吃母乳还是奶粉,吃的什么品牌的奶粉等等。竟然发现有不少孩子都是母乳喂养的,而且自出生都没吃过奶粉。这让我非常意外,也突然想起自己曾经问老公,现在的医院管理真好,那些销售赠送奶粉的代理都不让进,医院里面好清静呀!再想想医院宣传栏倡导的母乳喂养,看来宣传真的有效果呢!

后来跟几位聊得来的几位妈妈请教,了解了母乳喂养的优势,及其对孩子免疫力的提升和保护作用,就赶紧找来了美国西尔斯医生编著的“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恶补有关母乳喂养及育儿知识,后来的事实证明“不打无准备之仗”这句话太正确了,西尔斯的亲密育儿百科让我从对育儿喂养一无所知,成为一个合格的准妈妈,在自身生理心理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能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哺育初生儿的各种问题。

非常感谢极力建议我母乳喂养并推荐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给我的妈妈们,让我走上了一条科学的育儿之路。

虽然宝贝出生之前已经做好了自认为完全的准备,但是真的实现全母乳喂养对于妈妈和孩子来说都要经历一段坎坷的“万里长征”,从最初的不适,磨合到适应,再渐入佳境,从容享受母乳喂养的乐趣

第一个月,他到底吃饱了吗

妇幼的理念是尽早开始母婴接触。对于顺产宝宝一出生先母婴接触,随后才剪断脐带清理。我是剖宫产,孩子十点三十二出生,我十一点前就回到病房。一进病房,护士就吩咐家属准备枕头(因为我刚手术完无法翻身),并教我如何帮助宝宝顺利吃上母乳。在训练有素的护士妹妹指导下,我老公迅速做好准备,我一躺回病床,宝贝的小嘴巴就急切的凑了上来,使劲地吸允。当时我真的觉得,病房里一切嘈杂都不存在了,只能听到宝贝吸允的声音。常言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是不能艰难坎坷在所难免。

生孩子之前,身边所有人都说月子里的孩子就是吃了睡,一天睡18小时左右。包括我自己亲妈,说我月子里一吃就睡,一睡就4、5小时。可我家宝真的就不是“别人家的天使宝宝”。一天到晚叼着吃,吃着睡着,睡着吃着,反正你一动她就哇哇哭。我亲妈就开始了,肯定是你奶不够吃,把娃饿的一直吃,快给加奶粉。说的我也怀疑。就咨询了靠谱的母乳喂养指导。回复如下:

1、婴儿的体重增长起点不是根据出生体重,而是生理性减重之后的体重;

2、孩子获得足够母乳的标准是24小时尿六次以上,每次一元硬币大小;

3、体重增长符合WHO的生长曲线。只要生长趋势与标准曲线平行,无论是97还是3的曲线,都是正常的;

4、母乳宝宝天然比奶粉宝宝生长的要慢,当然也有吃母乳胖嘟嘟的,比如我小时候就是;

5、母乳不足,需要专业医生综合孩子各方面发育情况给出科学的判断。母乳给孩子提供的不仅是食物更重要的是免疫保护。奶粉存在风险,但我们也承认,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配方奶是婴儿最好的食物。

对照以上标准:在纯母乳情况下(不喂水,未加辅食),孩子每天尿六次以上,每次尿量可以湿透一块尿布及垫子,大便六七次,母乳显然是够的;生长曲线正常;一直吃个不停,也许就是希尔斯医生所谓的高需求的宝宝(据说这类宝宝情商比较高,后来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因此,决定继续纯母乳喂养。  我当时的目标就是,争取喂到六个月。

七个月以内,她到底是不是拉肚子呢?

我家宝宝七个月以内(六个月开始加辅食),每天的大便次数在六七次,而且是稀的。我妈就说孩子拉肚子了,要去看医生。说我侄子小时候就是这样。医生说乳糖不耐受,母乳营养太高孩子肠胃接受不了,总之止泻药开了一堆。一停药就不行。结果医生出主意,加奶粉,加了奶粉果然好了(这种医生断了多少宝宝与妈妈亲密接触的母乳时光啊!)。建议我也加奶粉。这次被我直接拒绝了。感谢我之前的知识储备,没有再一次跳进坑里。对于纯母乳的宝宝(不喝水,不接受其他任何事物),在大便的颜色性状正常的情况下,一天拉十次,几天拉一次都是正常的。这次,因为孩子长势喜人,除了大便不尽如我妈妈的意,什么都好,我妈也慢慢接受了。

后来跟很多妈妈聊过后发现,因为大便问题,很多孩子要么开始混合喂养,要么直接断母乳纯奶粉喂养。而奶粉中大量的脂肪和糖,也确实让孩子比同龄的母乳宝宝长得更高更壮。这种快速增长对孩子到底是好还是坏谁也说不准,但是却满足家长的心里,尤其是爷爷奶奶。正因为这样,母乳有营养的理论深入人心。我也被很多妈妈奶奶以这个理由劝离乳。我都一笑置之。在这种大环境下,如果妈妈自己不及时学习科学的育儿方法,或者图清闲放任给老人,就很容易被这种思想洗脑,对于孩子来说得不偿失。

到底应该什么时候离乳?

对于这个问题,坚持奶粉有营养的会说,六个月母乳就没营养了,或者一岁就该断奶了。而充分认识到母乳对妈妈、对宝宝,对健康的亲子关系,对孩子的免疫系统的帮助的妈妈,则会坚持自然离乳。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的卫生组织,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都是:六个月以内纯母乳(不加任何食物和水),六个月以后加辅食,母乳喂养至两岁甚至更久。因为从母体带来的免疫力,可以保护孩子六个月,六个月以后开始下降,孩子会慢慢建立自己的免疫力,直到两岁免疫系统健全。这就是为什么孩子六个月以后开始容易生病。而有多少父母恰恰在孩子最需要母乳提供保护的时候,因为觉得母乳没营养而断了这种保护。

不过真的很庆幸,身边很多妈妈都越来越认识到母乳的益处,母乳到两岁以后甚至四岁的都有,而且是自然离乳。他们为了宝宝的一口母乳,辛苦背奶,就近租房,坚持夜奶。甚至有一个妈妈,孩子三个月因为工作不得不出差,竟然随身带储奶冰袋,因为酒店没有冰箱,大半夜出门买一堆冰棒,就为了珍贵的母乳。也有的妈妈因为不小心打翻了背奶瓶,大哭。

真的希望越来越多的妈妈认识到母乳的益处,也希望身边的每个人都对母乳妈妈多一份包容,多一份鼓励。社会能对母乳妈妈提供更多的便利,争取让更多的宝宝吃得再久一点。

妈妈生病吃药,需要断母乳吗?

也有一些妈妈充分认识到母乳的益处,也愿意坚持,但是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妈妈不可能不生病或吃药,甚至会因为一些意外住院治疗。但并不是所有的治疗用药都必须停母乳。这个时候,妈妈应主动向医生说明情况,医生会根据情况选用哺乳期安全用药。不排除有的医生比较粗暴,建议直接断奶,但大多数的医生都会体谅妈妈的心。

我的宝宝一岁前,我曾住院十天。我入院就向医生说明情况,很感谢医生的体谅,减少不必要的用药情况下也有选择的用药。使我出院后很快就恢复母乳。在住院期间,因为孩子不吃奶粉,而我因为个体原因没有预存的母乳,我焦急的在妈妈群发信息。竟然有很多妈妈主动提出愿意提供母乳,在那一刻,我泪流满面。感谢几位妈妈,在那艰难的十天,为我的宝贝提供了宝贵的食物。出院以后,我又开始了追奶的过程。就是让孩子不断的吃,一星期以后终于恢复了。这个过程的艰难只有自己才知道。

后来我也因为血压升高服药而中断过一天,但是无论如何,我都没有想过放弃。建议妈妈们可以下载一个哺乳期安全用药的APP,会详细给出常用药的哺乳期服用安全等级。

这篇文章是目前我在简书最长的一篇,也许以后也会是最长的一篇。在撰写的整个过程中,我的心情都很激动,写完了虽如释重负,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心情也久久不能平复。说了这么多,就一个愿望,希望有更多的妈妈认识到母乳的重要性,希望母乳的道路上有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希望我们互相鼓励一路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80评论 1 15
  • 37°的爱 是妈妈给宝宝的母乳,初生婴儿,黄金初乳是生命之源;是妈妈和宝宝的链接,是母爱的自然而然;是母乳妈妈睡眠...
    五四六一阅读 546评论 0 0
  • 序言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宁致在日记本上以这句海明...
    焦郁者阅读 1,810评论 0 0
  • 夏天~~几十年前的夏天,找两条红领巾,自制一条泳裤,偷偷摸摸地来到河边,找个挖沙子留下的水坑,扑嗤着狗爬式,安逸噻。
    瘦人碗子阅读 198评论 0 1
  • 1 过了立夏没多久,天气连续放晴,气温随之上升的飞快,夏天的味道越来越浓,让人忍不住脱去长衣,换上清清爽爽的短袖。...
    沉默1355阅读 333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