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 今天谈立春

文/编:  夕颜  | 夕颜1977

其实,这是一篇谈养生的文章笔记。你们先不要忧桑的走开……

2017年,2月3日,立春。

晚上主要干了几件人生大事,汇报如下:

1、画了张小学生手抄报~(忍不住吐槽啊,到底我什么时候小学毕业?)

儿子,这不是我的作业好吗?!

2、在千聊直播间听陈新院长(北京易安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的24节气公益讲座《二十四节气养生之立春》。

3、抄心经。

第85天

4、看了一些文章,其中有

Spenser公号上写的《你的一小时能卖多少钱》,印象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Spenser在他的《你的一小时能卖多少钱》一文中,说到有个词叫hourly rate,“也就是如果客户要买你的一小时,市场上价位是多少。”

Spenser说,没有任何一种成本比时间成本更高。

so,你的hourly rate有多少呢?

Spenser说他相信抽象的时间价值,是可以用具象化的金钱来衡量的。你觉得自己的一小时值多少钱,你的一天值多少钱,基本上就能判断你在什么阶层。

听了这些言论,在新年的立春之际大婶我吓出一身汗,赶紧给他点了赞,发了赏,也赶紧继续深度思考一下自己的余生要怎么“卖个好价钱。”

如果你恰好也喜欢,可以去翻他的文章来看。

所以,还是赶紧凑合着写篇文章,表示自己还有在努力的层面上,没有僵化在中老年人的路途中(悲催苦瓜脸~)

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还是先来看看陈新院长给我们大家讲的养生吧。没有身体健康,一切为零。你说要爱自己,却不关心自己的身体,那就是瞎扯淡……(一起反省吧,有伴)

首先,我必须先说明一下,建议大家还是直接进千聊直播间听,一来听陈新院长讲养生每次都觉得像在听说书或相声或讲述一段往事,天文地理,人文历史,人间天堂,饮食养生,岁月往事,什么他都可以捻来一谈,甚为有趣。

顺便向全世界公告一下,陈新哥哥是我心目中的阿尼姆斯,还有,他的粉丝有千万,顺便也说一下,他是水瓶座,深井冰和火星人一个,所以你们就不要瞎想了~(哇哈哈……)

言归正传,看看陈院长说了些什么(我是好同志,连夜做笔记啊……)

先来看看老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于立春的描述——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立夏秋冬同

早春孩儿面,一日两三变。护好前胸后背、护好脖子。

立春不吵架,和和气气过日子。黄历上写有立春日:忌口舌。

相对冬季早卧晚起来讲,春天可以晚睡早起。不过陈院长还是建议大家早睡早起。(word哥啊,我是起床困难户啊……)

立春,一年的开始,从开开心心过好这一天开始,到运动,食疗饮食,睡眠等方面陈院长给大家介绍了一些简单可行的方法,还提供了一些小秘方。

春季宜养肝护阳,要心胸开阔,保持愉悦的心情。

春季最养生的运动

1、伸懒腰,舒展四肢、伸腰展腹。
2、春天勤梳头,避风邪。嵇康《养生论》中:“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寿自高”。
3、春天晒背(天灸)、搓背
4、春天泡脚,升阳固脱
5、敲天鼓(清头明目、祛风解毒)

食疗方面:

1、菠菜虾皮炒鸡蛋
(菠菜是最好的肠道清热润滑剂,便秘、痣漏均可以食用)
2、“正月葱、二月韭”(本草纲目·李时珍)。韭菜炒虾仁正适宜
3、木须肉(放点豆芽,疏肝和胃,清热解毒)
4、猪蹄膀(可放些冬笋或春笋,葱姜,醪糟,好喝又治病,利肝和中,清热祛痰)
5、大葱猪骨汤(特别适合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患者,补钙发汗,春拔上下阳气,食之有益。)

一些小秘方

1、嗓音干哑:淡盐水漱口、陈皮冰糖柠檬膏。
去口气小秘方:
老方子用15~20克藿香,洗净煮五分钟,去渣取汁,与糯米50克同煮成粥,即可食用。
第二方子:舌胎红黄,胃火重,可煮石膏水饮用。
第三方子:枸杞子20克煮水,漱口。
2、化痰止咳方子:茅根杏仁薄荷茶。
3、润肺佳品——百合煮粥(建议大家买百合一定要买无硫的,太白的那种反而不好。)
4、松花粉六一散混匀外用,治疗各种红色的痘、疮、包。

春天是流行病的好发季节,炒菜可以多放些花椒,助阳气生发、增强抵抗力。

花椒还可以做个小枕头,放在床尾脚边,祛湿好。

春季睡眠禁忌

1、忌睡前饮食
2、忌睡前饮茶(因人而异,茶产区朋友例外)
3、睡前忌情绪激动
4、睡前忌过度娱乐
5、睡前忌多语
6、睡觉忌掩面、压胸
7、睡觉忌张口呼吸
8、忌洗头不吹干睡觉

最后陈新院长说,“真正的养生是要与自然同在,不是单纯的自己一个人就解决了。“有情”用药已渐少,在立春时节他给大家念了一首诗,共勉之:

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籽在腹中。
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待母归。
劝君莫食三春蛙,百千生命在腹中。

顺便广而告之一下,陈院长的二十四节气公益讲座还在持续中,下个节气是『雨水』,2月18日。

夜深了,早就睡了,我是梦游来的,千万不要声张,不然陈新哥哥真的会拍我砖,他可是有练过的,厉害着呢!

还有,明天要记得早起,说的是你们!


2017年2月3日   夕颜   23:57   于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