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洛普优势主题报告,你真的看懂了吗?

文|Emily DONG    图|源自网络

全文约 4600 字       建议阅读 15 分钟

写在前面

接触「盖洛普优势识别器」这个理念,是在马库斯·白金汉写的《现在,发现你的优势》这本书里。回想一下,还是在十年前的2008年——那年,我刚刚大学毕业。

那时的自己,既不知道如何能够顺利地实现从一个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也不知道如何结合自身能力和市场环境找到一个自己既喜欢,又能展示自己所长,并且可以长久从事的行业和职业,作为未来可以安身立命的资本。所以,从那时起,我便展开了一场关于自我探索的漫长之旅。

十年前,我通过随书赠送的代码测试得出,我的盖洛普前五大才干优势主题排名,依次是搜集、学习、思维、责任、前瞻。那时,在得知结果后,也只是随书翻看了每个主题的中文字面解读,没有深究。

去年,得知本书的升级版《优势识别器2.0》上市出版了,于是购买了一本,同样用随书附带的测试码,再一次做了一遍测试,得出我当下的前五大才干优势主题排名,依次是思维、审慎、和谐、搜集、纪律。

对比十年间,自己前五大优势才干主题的排名变化,我看到了因为工作性质和行业属性,或者说这十年中的人生阅历,给我带来的改变和成长。

进入到生涯咨询和优势研究领域以来,通过接触到的形形色色的来访者,通过完成的那些咨询个案,再结合其他一些有关人格测评类工具,让我对优势才干主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觉。

上周六,有幸参加了薛毅然老师在北京举办的「盖洛普优势小组课」,课堂仅收七个学员,时长四个半小时,在边传授边讨论和发问的课堂节奏下,我们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课堂中的收获和心得,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也更希望对盖洛普才干优势感兴趣的小伙伴给我留言,后续希望和你们深入探讨。

01、才干是一种偏好

关于克利夫顿优势识别器(Clifton StrengthsFinder),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通过登录盖洛普(Gallp)官网了解,当然也可以购买《现在,发现你的优势》、《现在,发现你的职业优势》以及《优势识别器2.0》这三本书来阅读。

同样,关于优势才干主题的测试也是需要通过购买后,在盖洛普全球官网上测试完成的。测试报告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只给出测试者前五大才干主题的报告,那还有一种就是34项才干主题报告一并给到测试者。当然,两个报告的价格也是不同的,因为只能通过美元付费,我建议想做测试的小伙伴准备好一张带有Master或Visa支付功能的信用卡。

OK,切入主题。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才干?在盖洛普的优势理念中,认为「才干其实是一种偏好」。

也就是说每个人身上都有这34项不同主题的排序,这34项主题如同一个人的34件衣服,那些运用的好的才干,被称为「核心才干」,也就相当于一个人经常喜欢穿的那些风格的衣服,而那些运用的不好的才干,被称为「劣势才干」,但这并不代表一个人身上没有这种特质,只不过是那些衣服只是偶尔被你拿出来穿一穿而已;那些位于中间区域的才干,被称为「支持性才干」,也就是相当于在不同的场合下,那些衣服你会时不时的挑选着穿出来。

再举个例子。

比如,思维”和“战略”两个才干主题同归属战略思维类,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思维」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当遇到的问题的时候喜欢向内深挖,追溯源头;而「战略」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往往更关注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他们足智多谋。在生活中,那些「战略」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即便在开车有导航的情况下,也会时刻关注前面的道路有哪条才能是便捷最快的通往目的地。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某种程度上,偏好决定了在同样的情景下,即便同一类才干主题在一起的小伙伴,他们彼此对问题的关注点是不同的。

02、34项才干主题再解读

熟悉和了解盖洛普才干优势主题的小伙伴们知道,34项才干主题可以分为四个领域,分别是:执行力领域、影响力领域、关系建立领域和战略思维领域。在课堂上,毅然老师也带着我们大家按照每个领域,依次对每一个才干主题做了一下详细版的解读。

NO 1 执行力领域

1、成就:成就主题较强的人大都精力充沛,锲而不舍。他们乐于忙忙碌碌并有所作为。 成就才干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是“工作狂”,在此呢,也要diss你们一句「你以为你做的多做的好就是做的对吗」?

2、统筹:统筹力强的人兼具组织能力,同时兼具与之互补的灵活性。他们善于合理安排现有资源以实现最大功效。 那统筹才干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很享受事情出现变化后自己还可以调整重新运作起来的满足感。

3、信仰:有强烈信仰的人必定拥有某种经久不变的核心价值观,并由此形成明确的生活目标。 信仰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被看成很“”,但是也正是基于他们坚定的信仰,能让他们离梦想更近一些。

4、公平:公平心强的人深知应平等待人。他们确立并坚持这一准则,即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公平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受到一些社会观念的影响,这也和社会运行体系有很大关系。

5、审慎:他们每做一个决定均慎之又慎,并设想所有的困难。审慎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自己给自己挖“坑”太多,往往还没开始就给自己设置了三道不可越过的沟壑,在此diss你们一句:你跑起来还真能把鞋跑丢了不成?勇敢去做吧!

6、纪律:纪律性强的人做事井然有序,有章有法。他们建立规程,遵章守纪。 纪律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会有两种偏好,第一种是做事讲求流程和高效,第二是做事上井然有序。那在此也问你们一句,看看那些倒闭的大外企,诺基亚、柯达都是响当当的老牌企业,内部运行流程制度应该是没什么大问题吧,请问他们为什么还是死掉了呢?

7、专注:专注力强的人能够确定方向,贯彻始终,及时调整,矢志不渝。他们先确定重点,再着手行动。 专注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在做事情上短时间内就很容易进入「心流」状态,他们特别适合在短期内打攻坚战。

8、责任:责任心强的人言必有信。他们信奉的价值观是诚实、忠诚。责任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言出必行,他不仅要求自己,也希望别人怎样,所以责任主题的小伙伴在职场上会发现老板往往都是不太负责任的,因为老板们经常朝令夕改啊。

9、排难:排除故障的行家里手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排难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善于找问题解决,但在此diss你们一句你发现的问题解决的问题是否在当下是有意义的?有价值吗?

NO 2 影响力领域

1、行动:行动主题较强的人能够将想法付诸行动。他们往往缺乏耐心。 行动才干主题排名的小伙伴往往说干就干,思考的时间不会太久。

2、统率:统率力强的人有大将风度。他们运筹帷幄,指挥若定。 统率才干主题排名的小伙伴这个才干往往是天生的,简单一句形容就是“这事儿听我的”。

3、沟通:沟通能力强的人善于将想法付诸言辞,他们是极佳的交谈者和生动的讲解者。 沟通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往往特别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沟通才干不管是否突出,都建议每个人锻炼沟通的技能。

4、竞争:竞争性强的人参照他人的表现来衡量自身的进步。他们力争第一,陶醉于竞争的喜悦中。竞争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脸上就写着“我就想赢”的标语,而且越是在PK环境中他们想赢的心越强烈,而那些排名相对靠后的小伙伴呢也不要怕,我知道你们往往是内秀的,会苦练内功闪亮亮。

5、完美:完美主题较强的人专注于激励个人和团体追求卓越。他们相信强中自有强中手。 完美才干突出的小伙伴往往追求的是一种“最大化”的状态,它是指向未来影响力最大的方面,也就是实现完美阈值。

6、自信:自信心强的人对自身的能力充满信心。他们有自己的处世准则,做决定时成竹在胸。

7、追求:追求主题较强的人希望在别人的眼中非同凡响。他们独立性强,渴望被承认。追求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想要出类拔萃,但同时他们往往没有活出生命的本能,所以追求有时是一个“坑”。

8、取悦:取悦主题较强的人喜欢结交新人并博取其欢心。能够在人际交往中打破坚冰、建立联系,并从中获得满足。

NO3、关系建立领域

1、适应:适应性强的人倾向于随大流。他们活在当前,接受现实,随遇而安。 适应才干主题强的小伙伴往往容易被他人影响,脑子中时常飘过五个字“这都不是事儿”,这种小伙伴往往和「大米粥」一般,抓一把绿豆成绿豆粥,混在红豆中就又成了红豆粥。与之相反,适应才干主题靠后的小伙伴往往会在人际关环境中面临很多冲突,要么是别人不爽,要么是自己不爽。

2、关联:关联主题较强的人深信世间万物都彼此关联。没有巧合,凡事必有成因。 关联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自带Wi-Fi,他们的连结往往是靠心来连接的,而不是脑。

3、伯乐:他们善于赏识并发掘他人的潜能。他们能够察觉任何细微的进步,并乐在其中。 

4、体谅:他们能够设身处地地体会他人的情感。

5、和谐:和谐主题较强的人渴求协调一致。他们避免冲突,寻求共识。和谐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不喜欢冲突,对他们来说找到一个适合的人际圈子是很重要的,同时呢,也要认识到并不是所有的冲突都是不好的,很多时候往往也是有建设性的冲突。

6、包容:包容力强的人善于接纳人。他们关心那些被忽略的人们,并让他们融入集体。 包容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强调的是大家都进来,一个都不能少。

7、个别:个别主题较强的人对每个人的与众不同之处兴趣盎然。他们善于琢磨如何将个性迥异的人组合在 一起,创造出最大成效。个别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是最好的“选角导演”,特别适合一对一辅导,反之排名靠后的小伙伴往往喜欢发现事物的整体和规律。

8、积极:积极的人浑身充满了富有感染力的热情。他们用快乐、向上来感召周围的人。 积极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往往就是天生自带乐观,但是在中国人统计中这个主题突出的人很少,美国人会明显一些。这与文化有一定的联系,同时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

9、交往:交往能力强的人喜欢人际间的亲密关系。他们最大的满足是与朋友一道为实现一个目标而同舟共济。 交往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喜欢一对一的小密圈,所以建议找到自己交往的小伙伴,同时打开社交圈扩大未来的可能性。

NO4 战略思维

1、分析:分析能力强的人喜欢探究事物的来龙去脉。他们有能力思考可能影响局面的诸多因素。

2、回顾:回顾主题较强的人喜欢追溯从前。他们通过揣摩过去来了解当前。回顾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惊叹一句话就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他们喜欢爱看一些历史书籍,人物传记等。

3、前瞻:对于有较强前瞻力的人而言,未来令人心潮澎湃。他们用对未来的憧憬激励周围的人。 

4、理念:他们痴迷于各种理念,能够从貌似毫无关联的现象中找出其相互联系。理念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特别享受脑子中的创意和可能性,特别喜欢找寻概念和概念之间的连接关系,常常天马行空,享受“生发”的感觉。

5、搜集:搜集主题较强的人充满好奇。他们通常喜欢搜集、整理各种各样的信息。 搜集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其实背后也是一种强大的占有欲,看看你们电脑和硬盘里是不是分门别类的有很多资料和信息呢?但是一定要学会断舍离,同时围绕着核心主题去搜集,不要浪费过多的精力和财力。

6、思维:思维能力较强的人的最大特点是长于思考。他们勤于自省,敏于探讨。思维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往往喜欢深挖,但是diss你们一句“想那么深刻有用么?”,所以一定要把思维结合在创造价值上来用。

7、学习:学习能力强的人有旺盛的求知欲,渴望不断提高自我。尤其令他们激动的,是求知的过程而非结果。学习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同样如搜集才干主题一般,往往具有强烈的占有欲,但是也要围绕核心主题哦,让你的学习功利一些。

8、战略:战略主题较强的人足智多谋。针对不同的方案,能迅速找出相关的模式及结果。战略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往往看起来是比较懒,但是却是足智多谋的,一定记得“找外挂”哦!

03、优势报告阅读「三步骤」

拿到手的报告往往看一遍是没有什么效果或感觉的,毅然老师在课上还提出了阅读报告的三个步骤:

Step 1 用荧光笔标注一下那些你自己感觉有“Feel”的词句;

Step 2 一个月之后再看第二遍,哪些行为是你最近这一个月经常出现的?

Step 3 找时间拿着报告找一个你的朋友和他分享一下你

小伙伴们不妨和我一起来按照这个步骤再阅读一下自己的报告哦!

结束语

发现优势之旅并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它是一段充满无限可能的旅程。

克利夫顿优势识别器研发的初衷是基于倡导可以帮助个人或组织提升「Performance」,所以,我们在了解了自己的优势后,看到了自己的运行模式后,要注意去调整,而不是去固守。

同时,希望大家也要明白,并不是说排名在后面的才干主题就一定是不好的,也不代表你不拥有它们。而对自身那些排名比较靠前的才干主题,也千万不要过度使用。盖洛普优势理念一直倡导发挥优势,但同时也要关注劣势

未来启于今日,愿大家早日探索优势,释放潜能,达到最佳状态,取得事业成功。

以上,感谢你的时间。

-END-


关于作者:盖洛普全球认证优势教练,生涯规划师&讲师,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在读),法国里尔商学院MBA,外企HR,国内多家职业发展平台签约导师和顾问,简书、知乎、豆瓣、壹心理平台优质创作者,助力个体及组织生涯规划与心智成长。【预约一对一生涯和优势咨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