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朋友去吃螺狮粉,前面排队56桌,除了等还能做什么?

今天和朋友去吃螺狮粉,到那边才发现人真多,两间门店全部塞满吃货,外边站着的、坐着的,乌泱泱挤着的,总之一大波的人,有些人甚至还拿着充电宝边充电边打游戏,一看就知道是等很久的老江湖。

我们才惊觉:今天是周六!

很快,我们又发现一个线索,这家店大众点评4100+评论,排名第一的评论“据说上海最好吃的螺狮粉,即使曾经对螺狮粉有过阴影也无法阻止我想要再次尝试的心……”,敢情好,朋友随便一选,竟然是家网红店。

和那些周六专程过去打卡的吃客们不同,我们两个是刚参加完分享会,大众点评随便搜了家离我们最近的螺狮粉店,我们只想单纯的吃饱,然后回家。

周六+网红店!完全不在我们计划之内。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有三条路:

第一,我们可以原路折回,在这家店大概三千米的位置有一条小街,那边有一些小吃,我们刚才路过时,闻到了烧烤的香味,那家店不用排队,不过看上去生意不是很好的样子,尤其在这家店的对比之下更显惨淡;

第二,紧挨着这家店,左边有家泰国餐厅,里面人很少,不用排队。不过,我没有闻到里面的香味,实在是有点提不起兴趣来;

第三,排队,吃这家!

我们看向彼此,确认过眼神,发现是想吃螺狮粉的人,我们最后选择三“排队,吃螺狮粉”。

麻利地走进去取号,取完,立马蒙惹,前面还有56桌。

要是等下去,我肯定会错过末班车,我看看朋友,她似乎挺想吃的,我也挺想吃的,不过等下去又会错过回家的车,我脑子飞速运转,是否有什么别的方法,既能让我们吃到螺狮粉,又不让我错过末班车呢?

我想到了一个办法,也许我们可以点外卖,我刚进去大堂取订单号,看到一个外卖小哥,我可以问问外卖小哥等了多久,然后预估出来,我们是否可以马上取到外卖的订单。

我跟朋友说:我先进去确认能不能点外卖啥的,外卖可能会快一些。

确认后,我们发现的确可以点外卖,不过又有一个新的问题出现惹,点外卖不能找一个位置堂吃,老板会把我们赶出去。

好吧,似乎只能放弃,等下次早点过来再吃螺狮粉。不过,好在他们家可以打包凉粉、木薯糖水啥的,我们想,至少不要错过一份看上去还不错的甜品吧,我们可以打包甜品到别家吃。

然后,我点了一份桂花凉粉,她点了一份木薯糖水。

老板看我们堵住门不方便进出,他告诉我们,泰国餐厅旁边的木薯糖水也是他们家的,我们可以先过去取木薯糖水,桂花凉粉打包好后给我们送过来。万幸我们去了木薯糖水店,这家糖水店很关键,它奇迹般的让我们提前吃到螺狮粉而且还没有晚回家!

我们刚到木薯糖水店,桂花凉粉就给我们送了过来,老板娘的木薯糖水几乎也是同时做好拿给我们,效率真高。

当我们感慨效率真高时,我发现周围还空着两张桌子,对面有一对小情侣似乎是马上吃完要走的样子,就在此刻,我灵机一动,又想到一个办法,也许我们可以在这里吃呀!我可以去螺狮粉店打包螺蛳粉,然后问老板娘,是否可以在这边吃呢?

然后,我又跑进厨房,问老板娘:是否可以让我们在这里吃螺狮粉,我们看到这边有空位置。

老板娘和颜悦色的跟我说:不行,这边有很多人都在等位,楼上楼下点糖水的都是在边吃边等螺狮粉,大家都在等,我不能给你例外,到时候不好的。

我想了想,她说得很有道理的,如果为我破例,那么其他人也要她破例,那么这边就会被螺狮粉的臭味弄的臭臭的,到时候可能会伤害到客户体验。

我从厨房撤了出来,坐下后,我又想到一个办法,我跟朋友说:也许我们可以给老板娘付租金,我们租她的桌子,搬到外边吃,这样就不会臭到他们家,而且她还能赚到钱(桌子空着是不赚钱的),我们就能提前吃完回家!

我又走进厨房,跟老板娘说:我们能不能租你的桌子呀,反正你的桌子空着也是空着,我们可以付租金,然后搬出去,吃完马上就退给你,你看行吗?

老板娘说:不行哦,桌子不能搬到外面去,外面的邻居会投诉我们的。你可以在我们这边等,会很快的,我们这边都是在等吃螺狮粉的。

我问老板娘:除了这个办法是否还有别的方法呢?

老板娘说:你现在是多少桌?

我说:前面还有56桌。

老板娘:你先等半个小时吧,到时候再看嘛,你这个实在前面等的人太多,现在去不好的。我到时候帮你看看能不能快点。

我:那行,谢谢老板娘,我问问我的朋友吼,我们看看是不是来得及。

我和朋友看过手机,发现如果是半个小时后能够吃到的话,那么我们都能来得及回家。不过老板娘说得是看看能不能快点,没有明确说一定会快点,我希望她能给我们一个确切的答复。

我又走进去,首先给老板娘看了手机导航上显示的末班车时间,然后我说:我过来坐了很久的车,从17号线转10号线-11号线-9号线-4号线,如果半个小时候我们能够吃到,也就是2030左右能吃到的话,那么我们还来得及回家,如果超过这个时间,那我们就不能吃了,来这边那么远不说,最让人难过的是没有吃到螺蛳粉,想想真的让人遗憾。如果你能确定的话,我们就留下来等,如果不确定的话,就只能遗憾回家了。

老板娘说:你先等等,半个小时候,我帮你去看看,应该可以的。

我说:谢谢,那太好了。你们家是否有大众点评,我想给美味的木薯糖水一个五星带图文的好评。

后来的事情,不用我说你也知道了吧,半小时后,我们吃到了美味的螺狮粉!比我们预计的至少提前了一个小时。

我一直在听我取的那个号,直到我们吃完仍然没叫到。我手机上2100的闹钟响了,提醒我们应该赶紧擦擦嘴,起身,回家。

1、从这次经历来看,我至少做对了以下事情:

第一,是积极主动。

我先改变自己的言行,然后再去施加影响,改变环境。我没有坐以待毙,干等着,或者抱怨:“天呐,周六人就是多,怎么随便找一家吃的,都让人吃得那么不安心哦,好烦!不知道还要等多久”。相反,我很积极的收集可以用到的信息,去做那些我能想到的解决方案,没有浪费一点儿时间埋怨,只是把自己想到的事情全都挨个尝试了一遍。

第二,保持灵活且开放的态度。

生活不是考试,并非只有一两个正确答案,只要我们留心,总能发现一件事的多种解法。我没有因为被螺狮粉店长拒绝后,就心灰意冷,相反,我保持灵活且开放的态度,我即接受以后吃,我也愿意打包带到别的地方吃。然后根据当前接触到的信息和人,灵活做出改变。

第三, 坚持自己,同时照顾别人。

不先离开谈判桌,温柔的坚持自己的建议,即使被木薯糖水老板娘拒绝过多次,我仍然温柔的坚持,第一次提议是否可以在一家糖水店吃臭臭的螺狮粉,可能不够善解人意,可是我马上就意识到老板娘的需求,先后提出“是否可以按租使用桌子”、“是否可以给木薯糖水一个五星带图文的好评”,既能照顾到老板娘,又能解决我的问题的方法。

2、老板值得借鉴的地方:

朋友跟我说过一个奇葩的故事,她堂吃过一家还不错的餐厅,令人惊喜的是这家餐厅支持点外卖,不够很快她就发现了一个问题,这家餐厅外卖没有满减活动,而且外卖上标的价格比堂吃还贵!

我以为这种随意哄抬价格的情况只有在旅行买特产的时才会遇到,没想到青天白日,朗朗乾坤,老板竟然有这种操作。还吃吗?

朋友打电话过去问老板:我在你们家吃过,为什么外卖和堂吃的价格不一样?

老板说:因为顾客在美团饿了么每下一单,这些外卖平台就要抽取一笔费用,所以我们……

这位老板心中的“门店”是线下那种有地皮有门面看得见摸得着的门店,他没有意识到线上的外卖平台也可以变成他的“门店”,他不愿意交付线上的门店租金(外卖平台每单抽取提成),所以只好错过这个平台有可能带来的新客。

螺狮粉的老板则高明许多,他不仅把美团、大众点评可能触达消费者的平台积极的使用起来,而且他还把螺狮粉门店变成流量入口,分流到自己的糖水店。

他在螺狮粉店的旁边开了一家糖水店,像我和朋友这种来不及排队吃的人,都会觉得,别人要排队那么久才能吃到你们家的东西,我们来这边一趟也怪不容易的,你们家螺狮粉我们不方便打包吃,但是糖水啥的我们可以打包带走呀!

发现没有“来都来了,多少吃点”的心理,会让我们走之前买他们利润很高的糖水,螺狮粉把自己打造成了流量入口,然后把我们分流到了他们的糖水店,是不是很聪明!

我估计还有很多人是在取过螺狮粉的订单号后,发现自己还要等一个多小时,外面没有座位,附近又没有商区,也不知道可以去哪里,附近瞎逛看到了糖水店,进去后意外发现原来是螺狮粉家的,他们脑子里飞速的运转:螺狮粉家很多人排队等于好吃,糖水店是螺狮粉家的估计味道也不错,而且还可以有位置坐,那就点一份边吃边等吧。

太酷了!世界属于那些积极思考的实干家们。

3、我给你的行动建议:

特蕾莎修女说过:上帝不是让你成功,他只是要你尝试。

对于谈判,我觉得也是如此,不是说我们一定要通过谈判为自己获得些什么,重要的是你去开口尝试了。这很重要!

我一直都在鼓励我的朋友们,你们应该积极的尝试谈判,不要认定结果会失败,所以就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去谈,我觉得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你忽略了人是会变的,一个人拒绝了你10次,也许到第11次的时候,他会答应你的请求。

当然,我还想跟你分享另一句话,我外婆经常跟我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那时候很小,经常搞不懂,天要下雨和娘要嫁人有什么关系吗?

直到后来看美剧,经常提到一句话“坏事总会发生”,我才明白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深刻意义。

其实很简单,坏事总会发生是观点。

天要下雨和娘要嫁人是这个观点的两个例子。

坏事总会发生,不会随你的个人意愿而转移,有时候是环境的原因,天要下雨;有时候是人为因素,娘要嫁人。

关于谈判,也是如此,

谈判不是让你成功,我只是让你尝试。

尝试了失败不要紧,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如你所愿,有时候是天要下雨,有时候是娘要嫁人。

重要的不是会不会成功,而是你尝试过了吗?

我经常失败,尤其是房东以各种理由要涨房租的时候。但是我从来都没有暗示自己,上海的房东就是只认钱一定要涨价,谈没用的,别谈了!每次涨房租季,我都会去尝试争取一下。今年又失败了,可哪又怎样呢?明年继续试试呗!

尼采说过:杀不死我的,只会使我更强大。

谈判也是如此,谈失败的,只会使我更强大。每一次的失败,都会收获一块失败的碎片,等碎片足够多的时候,就可以拼成一张宝藏地图,失败-反思-总结-成长。

10次尝试,9次失败,只要有1次全垒打也值得开心很久呀。比如说这次点外卖,老板就给我放了很多花甲哦。

4、关于「大脸笔记」这公众号

首先是和大家说一声谢谢!真的很感谢大家的捧场,很多事情都出人意料。

我完全没有想到第一篇文章会有145个人阅读,10个人还点了好看。有些企业号一两千的关注,阅读量也就145。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大脸笔记推第一篇文章的时候,只有5个人关注,其中还有1个人还是我的私人微信。

想想真的很不可思议,5个人关注的微信公众号,竟然有10个人点好看,145阅读,还有小伙伴帮我转发朋友圈。这多么神奇呀!

后来我又推出第二篇文章,写完,放在那里,我没有做任何动作。结果有3人点好看,82阅读,更让我惊喜的是,我很喜欢的一位前同事他在我推出第二篇文章后关注了「大脸笔记」,我没有任何宣传推广的情况下,他竟然关注了我,多么美妙的事情呀!

昨天我又意外发现,有一个在我微信上搜不出来好友的人也关注了「大脸笔记」,这就意味着,朋友的宣传让朋友的朋友也关注了我。这些说明我的内容是有价值的,这让我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有压力。

我写大脸笔记是源于我内心的成长焦虑,我很担心自己成为那种“我以为我懂了,实际我没懂”的愚昧又自大的人,虽然看过很多书、电影,貌似也懂得了很多大道理,但是始终停留在复读机阶段,只能复述大佬们的观点,或者搬运别人的案例,我希望自己能够深度思考,输出自己的观点,我觉得写作是很好的深度思考方式,所以我开始写微信公众号。

半年前,我的手机屏幕被我换成了“未经思考的知识,不属于我!”。

我之所以用这句话作为手机桌面,是因为我想提醒自己,现在知识的获取的途径、方法都非常多,千万不要错把“知道”与“理解”混淆,只有经过思考的知识才会纳入我的知识体系,才真的属于我,否则我只是听说过一些道理和记忆力还不错的人而已。

所以「大脸笔记」会发什么内容呢?

我会在大脸笔记和大家分享,那些我思考过且当前我相信的东西。请注意“当前”。《至暗时刻》里面有句话我很喜欢,不懂得改变主意的人,什么都改变不了。

具体写什么内容我不想自我设限,我觉得只要是经过思考且当前我相信的东西就都值得写,所以「大脸笔记」的内容比较丰富,比如:我对比亲测过好用的APP、软件,我喜欢的书和电影,我在用的写作方法和谈判策略,甚至生命中永恒的话题,我是怎么理解死亡、成功、逆境、爱情和孤独的。

「大脸笔记」不会做什么呢?

有些东西我暂时不会碰它,比如说排版,这对我来说很费时,而且我暂时看不到排版的意义是什么。

另外,我不会去蹭热点,除非这个热点真的能够引发我的思考,我主要是从能够引发我思考的问题出发,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输出内容,希望能帮助到那些和我有相同困扰的小伙伴们。

我不一定会每天发文。理想状态是我每天都能思考和总结出一些东西,不过现实却是两三天甚至好几周,我才会有新的思想突破。

以上是第3篇的全部内容,谢谢你的捧场,希望我们都能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最终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