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 入门实例(前半部分)

现在最热门的前端框架,毫无疑问是React

React 起源于 Facebook 的内部项目,因为该公司对市场上所有JavaScript MVC 框架,都不满意,就决定自己写一套,用来架设Instagram的网站。做出来以后,发现这套东西很好用,就在2013年5月开源了。


React

由于 React 的设计思想极其独特,属于革命性创新,性能出众,代码逻辑却非常简单。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使用,认为它可能是将来 Web 开发的主流工具。

这个项目本身也越滚越大,从最早的UI引擎变成了一整套前后端通吃的 Web App 解决方案。衍生的 React Native 项目,目标更是宏伟,希望用写 Web App 的方式去写 Native App。而且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成熟的react UI框架,比如说蚂蚁金服技术团队开发并维护的antd,还是蛮优秀的,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抽空看下。


React Native

既然 React 这么热门,看上去充满希望,当然应该好好学一下。从技术角度,可以满足好奇心,提高技术水平;从职业角度,有利于求职和晋升,有利于参与潜力大的项目。

React.js

我学习 React 时,感觉相当难上手,与同类型的Vue同样属于主流的前端框架,但是后者相对来说更容易上手,学习起来成本相对来说少很多。但是那为什么大家还趋之若鹜的去用React开发项目呢,肯定是React有一些独特或者难以替代的特性。

下面大家一起来试着去了解这个火了很久的前端框架-----React

一、安装

React 的安装包,可以到官网下载。不过,React Demos已经自带 React 源码,不用另外安装,只需把这个库拷贝到你的硬盘就行了。

$ git clonegit@github.com:ruanyf/react-demos.git

如果你没安装 git, 那就直接下载zip 压缩包

github

下面要讲解的12个例子在各个Demo子目录,每个目录都有一个index.html文件,在浏览器打开这个文件(大多数情况下双击即可),就能立刻看到效果。

需要说明的是,React 可以在浏览器运行,也可以在服务器运行,但是本教程只涉及浏览器。一方面是为了尽量保持简单,另一方面 React 的语法是一致的,服务器的用法与浏览器差别不大。Demo13是服务器首屏渲染的例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源码。

二、HTML 模板

使用 React 的网页源码,结构大致如下。


demo1

上面代码有两个地方需要注意。首先,最后一个标签的 type 属性为 text/babel 。这是因为 React 独有的 JSX 语法,跟 JavaScript 不兼容。凡是使用 JSX 的地方,都要加上 type="text/babel" 。

其次,上面代码一共用了三个库: react.js 、react-dom.js 和 Browser.js ,它们必须首先加载。其中,react.js 是 React 的核心库,react-dom.js 是提供与 DOM 相关的功能,Browser.js 的作用是将 JSX 语法转为 JavaScript 语法,这一步很消耗时间,实际上线的时候,应该将它放到服务器完成。

$ babel src--out-dir build

上面命令可以将 src 子目录的 js 文件进行语法转换,转码后的文件全部放在 build 子目录。

二、ReactDOM.render()

ReactDOM.render 是 React 的最基本方法,用于将模板转为 HTML 语言,并插入指定的 DOM 节点。

ReactDOM.render

上面代码将一个h1标题,插入example节点(查看demo01),运行结果如下。


demo1

三、JSX 语法

 HTML 语言直接写在 JavaScript 语言之中,不加任何引号,这就是JSX 的语法,它允许 HTML 与 JavaScript 的混写(查看Demo02)。

JSX语法

上面代码体现了 JSX 的基本语法规则:遇到 HTML 标签(以   <   开头),就用 HTML 规则解析;遇到代码块(以     {    开头),就用 JavaScript 规则解析。上面代码的运行结果如下。


解析结果

JSX 允许直接在模板插入 JavaScript 变量。如果这个变量是一个数组,则会展开这个数组的所有成员(查看demo03)。

示例

上面代码的arr变量是一个数组,结果 JSX 会把它的所有成员,添加到模板,运行结果如下。


渲染结果

四、组件

React 允许将代码封装成组件(component),然后像插入普通 HTML 标签一样,在网页中插入这个组件。React.createClass 方法就用于生成一个组件类(查看demo04)。

组件

上面代码中,变量HelloMessage就是一个组件类。模板插入时,会自动生成HelloMessage的一个实例(下文的"组件"都指组件类的实例)。所有组件类都必须有自己的render方法,用于输出组件。

注意,组件类的第一个字母必须大写,否则会报错,比如HelloMessage不能写成helloMessage。另外,组件类只能包含一个顶层标签,否则也会报错,也就是说外层标签必须只有一个<div>XXXX</div>,而不能写<div>我是1</div><div>我是二</div>

错误实例

上面代码会报错,因为HelloMessage组件包含了两个顶层标签:h1和p。

组件的用法与原生的 HTML 标签完全一致,可以任意加入属性,比如,就是HelloMessage组件加入一个name属性,值为John。组件的属性可以在组件类的this.props对象上获取,比如name属性就可以通过this.props.name读取。上面代码的运行结果如下。

渲染实例

添加组件属性,有一个地方需要注意,就是class属性需要写成className,for属性需要写成htmlFor,这是因为class和for是 JavaScript 的保留字。

本次仅仅讲述了部分React特性,下次技术分享会会继续把这块完善,并结束。


弹性盒子布局


声明:文章在攥写的过程中部分参考“阮一峰”先生的《React入门》文章,若侵权请私信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