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土妞到全球巨星,从卑微暗恋到收割男神:她不是奇迹,她是努力的天才

她是奇迹,不容置疑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除了papi酱,还有泰勒·斯威夫特。

外媒曾评论:泰勒·斯威夫特是一个奇迹。

她有才。

她累计拿下29座全美音乐奖,打破了迈克·杰克逊26座的纪录,成为历年来得奖最多的歌手;

她是历史上最年轻的“格莱美”得主,曾连斩7枚,累计10座,其中两座是最具含金量的“最佳专辑奖”;

她的才华,足以让她站在全球音乐的顶峰,俯瞰众生。

她有颜。

金色波浪长发,深邃的蓝眼睛,精致的面容,美得恰到好处;

来源百度百科

180cm的高个,维密秀上,不输超模的高挑身材;

来源百度百科

专辑里青春、热血、暗黑、励志……百般风格,样样能驾驭;

随便穿个私服,也能成为全民效仿的时尚穿搭。

最令人嫉妒的是,她有一群男神男友。

性感英俊如《断背山》里的痴情男主——杰克·吉伦哈尔;

迷人如《雷神》中“洛基”的扮演者——汤姆·希德勒斯顿;

野性如《暮光之城》中“狼人”扮演者——泰勒·洛特那;

年轻如《比利·林恩的中场故事》男主角——乔·阿尔文;

政治贵族如肯尼迪家族成员——康纳·肯尼迪;

历届男友,随便拉出一个,都是数一数二的人间极品。

她是泰勒·斯威夫特,一个29岁的乡村女孩,却成为了红遍全球的美国巨星。

她值得被称为“奇迹”。

比天才更可怕的,是努力的天才


泰勒从小就酷爱音乐。

4岁在沙滩度假时,小不点的她,挨家挨户唱给游客听;

12岁接触吉他,经常连续弹几个小时,直到到手指流血为止。

她把所有的时间花在写歌、唱歌上,没有朋友,成了被孤立的“怪胎”:

在学校,没人愿意跟她说话;

同学见到她,会绕着走;

她到餐厅吃饭,其他人就会离开,指指点点;

她就像校园瘟疫,其他人避之不及。

孩子被排挤,会让任何一位父母心碎。

泰勒的妈妈回忆道:“作为母亲,最害怕别人孤立自己的孩子。我很想帮她挡住所有子弹,但这是她人生中的必经之路,她得自己走。”

于是妈妈给她做心理辅导,结果十几岁得泰勒反过来安慰妈妈:“敢于做与众不同的女孩,我很骄傲,不是孤单。

经历一段没有朋友的时间,当父母还在为她担心时,泰勒已经无所畏惧,甚至学会了在自我调侃中,缓解压力。

这份“早熟”,是她年少成名的很大原因。

当然,若只有孤勇,天才也会沦为愚人。

比勇敢更可贵的,是敢于打破僵局,制造机会,并付诸实践。

正如她第一首创作歌曲《lucky you》中所唱:“生命无限,永远别说永远,你可以做得更好。”

就在泰勒11岁,一个整天只有玩耍与做梦的年纪,她已经非常清楚地看清脚下的路:“自己再怎么努力,如果不走出去,永远只是小镇里一个爱音乐的女孩而已。”

于是她提出了改变一生决定:“我要去Nashville。”

Nashville,美国乡村音乐的发源地,曾涌出一大批优秀的音乐创作人。

妈妈觉得这是她一时兴起的念想,并没理睬。谁知泰勒下定了决心,“死缠烂打”攻下了妈妈的防线。

终于,在泰勒11岁春假时,这个满怀梦想的女孩,踏进了Nashville。

只有当你真正热爱,才会不辞辛劳、不计回报地付出。

泰勒对音乐,恰是这种无悔的执着。

刚到Nashville,年幼的泰勒毫无优势,唯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惧。

泰勒每天在街上寻找,遇到经纪公司,就跑下车,热情地推销自己:

嗨!我叫泰勒,今年11岁,我想要一份唱片合同。如果你能给我回个电话,那就太棒了!

正是这份无惧与勇敢,打动了某个成熟的大音乐公司,并带回公司培养。

由此可见,11岁的泰勒,除了敢拼敢闯的勇气,并不乏实力。

终于在2010年,泰勒一举拿下格莱美“最佳女歌手奖”,成为世上最年轻获奖者。

那年,她20岁。

20岁,很多人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她已经到达顶峰。


天才的本质,是无法复制


无论我们如何定义泰勒,有一个标签永远离不开,那就是——天才。

人类历史上,对“天才”的定义很多,但我最喜欢日本知名管理学家稻盛和夫的观点。

他认为,世上的人不论男女老少,都可分为三类:自燃型、可燃型和不燃型

不燃型,俗称“孺子不可教“的一类,毫无内在上进意愿,外力也无法助推。既不会干事,也不会思考。

可燃型,虽本身并无主观能动性,但可以借助外力推动。这类人面对上司交代的工作,可以根据明确的要求完成任务。有较强的执行力,却缺乏主动思考的能力。

不可否认的是,“可燃型”是我们中的大多数。

自燃型,顾名思义,自燃不需要借助外力,他们发自内心热爱,目标明确、擅长思考并制定规划,他们专注、执着、坚持,并相信自己。

泰勒·斯威夫特,名副其实的“自燃型”:

4岁找到理想,

10岁登上舞台;

11岁签约公司;

12岁成为创作型歌手;

20岁获得格莱美;

她为音乐而生,

她的音乐人生,从未被打断过。

目标明确,勇于突破,执行力强,还懂得拼了命地付出。

她是食物链顶端地王者,站在普通人一辈子也无法达到的高度,俯瞰众生。

我们的确学不来。

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属于第二类。

所有我们要改变是点燃自我的方式,而不是本身的材质。

因为不管可燃还是自燃,光芒一样璀璨。

努力过后,才知道天赋的重要性

就在泰勒准备下一步签约计划,前途一片光明时,

她做出一个正常歌手都不会做的决定:主动离开公司!

妈妈很惊讶:“这是家出色的唱片公司,一次梦寐以求的机会,怎么说放弃就放弃?”

泰勒却头脑清晰地说道:“我留在那里,没有出路。”

当时的Nashville唱片公司,大多已经趋近成熟,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造星法则”。

就像当下热门的综艺选秀。

你想通过选秀出道,必须遵循人家的游戏规则。

而大多唱片公司的规则,就是“我给你定位,你演好人设”即可。

我不知道当时公司给泰勒的定位是什么,但无论怎么定位,泰勒都无法做自己——一位创作型歌手。

于是她毅然决然,选择离开。

离开公司后,“无家可归”的泰勒,来到咖啡店表演谋生。

当时泰勒并不知道。台下,也坐着一位心怀梦想、眼底有星辰的年轻人。

表演完毕,人群中走来一个男人。

男人从怀中掏出一张名片,向她邀约:“我的唱片公司想与你签约,我希望你亲手写自己的歌。”

泰勒回家就立马拨通男人的电话,表示愿意签约。

结果电话那头的男人,沉默很久告诉她:“我有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好消息是,你将成为本公司第一位签约歌手;坏消息是,我的公司刚刚成立,甚至连公司名和办公地点都没有。”

相信一个即将开公司的人,你一定是疯了。

但泰勒愿意成为疯子。

她在采访中说:“不知道为什么,虽然看不到任何成功的表象,但我愿意等他。

事实证明,泰勒是对的。

这位经纪人,就是成就了泰勒的经纪人——Scott先生。

是泰勒运气好吗?

当然不是。

选择Scott,是泰勒衡量兴趣点与天赋后的抉择。

同样是歌唱,泰勒的唱功是短板,创作能力是长处。

签约Scott,虽然不能得到最好的资源,但能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创作能力,并给了她尝试新鲜的机会。

Scott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适合自己的。


选择,往往大于努力


虽然天才只有少数,但大部分人,都有独一无二的天赋。

然而,很多人穷其一生,都没能找到自己的天赋,更别提深度挖掘并运用。

想要挖掘天赋,我们先得搞清楚,什么是天赋?

优势心理学之父唐纳德·克里夫顿博士提出:

天赋,是一种能让你得到满足感与成就感的隐藏能力。

并且他提出:天赋并不是少数人的专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

根据天赋的特点,他给出两个方法,帮助人们找到天赋。

方法一:做同一件事,在达到同样效果的情况下,你付出的时间比别人更短,说明你有处理这类事的天赋;

比如,我有一个伙伴,每次排版公众号,又快又美观。我曾按照他教的方法去做,依旧会花费很长时间,效果还不好,结果越做越头疼,越做越抵触。

对比之下,我没有“审美”天赋,而小伙伴有。

方法二:面对不同性质的任务,你对其中某项的畏惧感最弱,说明你有处理此类事件的天赋。

比如每天接到形形色色的新任务,一堆任务中,我唯独对“演讲类”和“文字类”的任务很少有压力,这大概是我的“表达能力”天赋起了作用。

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天赋与行动力,就好比两股相互作用的力。

当你用天赋完成一件事,往往得心应手效率高,从而更加愿意处理同种类型的事务,久而久之,就变成了擅长;

同样的,高效率的满足感与成就感,促进你对工作更投入、更积极,促使你更深层次地挖掘天赋。

两者如此反复,相互促进,你就会越来越顺手,越来越高效。

虽然成功的道路有千万条,但每一条都是将自身的天赋,发挥到了极致。

工作之余,不妨停下审视自己一番。

走对了路,事半功倍;走错了道,举步维艰。

坚定的信念,99%源于爱

找到了合适的经纪人,合适的风格,但第一场专辑发行后,泰勒依旧只是歌手大军中,微乎其微的一员。

为了让更多的人听到自己的歌,泰勒的妈妈租来一辆小货车,每天载着泰勒,和满车的专辑,在大街上寻找电台。

每遇到一家电台,泰勒就递出一份专辑,为电台做表演嘉宾,并恳求电台在休息期间播放专辑里的歌曲。

正因这种“笨拙”的方法,泰勒从一个无名小辈,成为一张专辑买到3900万张的歌手。

接下来,她的成王之路,势不可挡。

父母们常常感慨,别人家的小孩样样优秀;我们何尝不羡慕,别人家的父母懂得尊重和发展孩子的兴趣及特长。

泰勒的爸妈,就是别人家的父母。

他们尊重她,支持她,也懂得为她创造适合发展的环境。

泰勒生活在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妈妈沉稳严谨,爸爸幽默搞怪,泰勒完美地继承了父母的优点。

并且,从15岁走进录音室开始,妈妈就一直陪在她身边。

妈妈会在每场巡演中,做好后勤工作;

妈妈会作为“大家长”,陪着带着年轻孩子们参观、玩耍,给他们讲解后台的故事,让每一位听众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妈妈会坐在观众席上,默默擦泪,默默鼓掌;

妈妈会让她心安,并给予她无限力量。

有妈妈在,舞台再大,也不怕。

妈妈看似什么都没做,其实做了泰勒最需要的事——爱她,支持她。

而爸爸呢?

爸爸是个“鬼点子”满天飞的“幻想家”,经常会提供很多疯狂又有趣的点子,为大家带来欢乐;

爸爸会在口袋里装满吉他拨片,悄悄送给幸运观众,就像一个发糖果的“圣诞老人”。

其实泰勒父母的工作跟音乐半点关系没有,但为了女儿,他们愿意用力所能及的方式,给女儿的盛典,增添欢乐。

父母是对泰勒的意义,是永恒的支撑,是不灭的希望。

就连队友也羡慕道:“有家人一直陪在身边,你可以无条件信任她,诉说心事,展现自我,并得到宝贵的建议。”

著名的“动力定律”说:“动力往往来源于两种原因,希望或是绝望。

我相信绝望使人奋发,但能让奋发后的疲惫心灵停靠的,一定是温暖的希望与爱。

你我并非与世隔绝的圣人,不必靠着孤注一掷的信念过一生。

我们需要爱,让我们全身而退。

想要别人爱你,请先学会爱人


人越长大,越觉得这世上谁离开了谁,都能活。

于是我们越发不敢表达情感,害怕被伤害、被嘲笑、被背叛。

而泰勒却反其道行之。

她懂得越是人情凉薄,越该珍惜眼前人。

在分分合合,鲜少有固定搭档的乐队界,泰勒的乐队却一直陪伴在身边,是最好的朋友,也是最温暖的家庭。

在乐队中,明明她是最不可替代的超级明星,她却像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坦言道:“我的生活不能没有他们。”

她真诚欣赏每人的优点:

AI真诚爱舞台、爱观众,

Paul是超级内存“点歌机”,歌曲信手拈来,

Grant台风霸气如超模,舞台一道风景线,

Mike是团队支柱,有她才稳定发挥,

Liz是天籁伴奏,和声美到爆,

Catlin如摇滚明星,尽情点燃全场。

不是“奉承式”的夸奖,而是发自内心的、精准的欣赏。

在她眼中,每一个成员,都是独一无二的关键,不存在谁主要、谁次要。

她会尽最大可能,给他们惊喜。

在吉他手Paul生日当天,拨通他最爱乐队主唱电话,淡定地递给他。

Paul拿着电话,惊喜得像个孩子。

她让少言寡语、不善交流的键盘手Mike放下紧张,变得开朗健谈。

她感动粗犷的鼓手大叔,

个性的大姐疼爱她,

人人爱泰勒,因为泰勒爱人人。

想知道一个人多爱你,就看他把你放在多远的未来里。

泰勒的承诺是:

我要参加他们的婚礼,

我要认识他们的小孩,

我要认识他们一辈子。

泰勒做到了。

一群人,以工作之由结识,却因温暖如家庭的爱,成为相约结伴一辈子的挚友。


最让我羡慕的,是泰勒与父母的相处。

与爸爸相处,幽默有趣有爱:

她会趁爸爸买衣服时,躲在商场吓他,妈妈打掩护,

爸爸以为撞到了别人,连忙说“对不起”,

结果回头一看是调皮的女儿,全家人乐得哈哈大笑。

那份幸福融洽的相处,是装不来的。

与妈妈相处,亲密如好友。

对于“朋友至上”的20几岁的女孩来说,整天与妈妈呆在一起,以妈妈为最好朋友,并不是一件很“酷”的事。

但泰勒喜欢。

巡演之余,与“闺蜜”穿着亲子装,出来玩耍,

她会让着妈妈“耿直”的性格,做个哄她的“大人”,

她为妈妈准备母亲节惊喜,妈妈感动得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我不相信有人天生讨喜,人见人爱,

但我相信,真诚善良爱别人的女孩,一定会有人爱。


敬业,是对粉丝最好的爱


偶像对于粉丝的意义是什么?

泰勒说,是快乐。

如果没有粉丝,她永远是乡村小妞;而自己的责任,是对粉丝好,让她们快乐。

什么是合格的偶像?

首先是朴实诚挚的价值引导。

相比其他巨星,泰勒的乡村音乐绝对接地气:

歌词里,她会为甜蜜爱恋欢呼雀跃,也为错失良缘黯然神伤,有卑微暗恋,有大方分手,有痛苦挣扎,有豁然开朗,

她就像邻家大姐姐,用自己经历的欣喜与悲伤,给青春男女一些人生方向。

其次是对待粉丝真诚热烈的责任感。

你为我花钱,我要让你花的钱,得到相应的回报。

办演唱会时,别的明星顶多提前一周到场彩排,而她提前一个月,全程跟随排练,只为尽早发现问题,给观众一个完美的体验。

连舞者都要亲自挑选,因为她认为舞者不仅是舞台的背景,更是跳出人生的灵魂,必须用心沟通,不得马虎;

她在观众席制作了一个副舞台,因为她担心坐在角落的观众看不到。

试想一下,在最偏僻的角落,突然冒出泰勒,一下子就成了最好的视角,这份惊喜,是最好的礼物。

她担心粉丝太激动太累,在会后准备“私人休息室”,给孩子们吃吃东西、喝喝饮料、看看电视、放松身心。

诸如此类贴心的事,还有很多。

但她最喜欢的,却是走到台下,与粉丝握手拥抱,亲口告诉他们:“感谢你们抽时间到来!”

就连老妈也感慨:“让泰勒呆在台上,真是太难了!”

发自内心的感谢与敬畏,让她愿意花心思,实实在在对粉丝好。

反观国内的明星,假唱、替身演戏、抠图做脸……一个比一个离谱,

不是直播带货,就是商务曝光,拼命榨取粉丝的心血,

更可怕的是,他们打心底把粉丝当成傻子,当作吸金的工具,疯狂敛财,毫无感激之心。

殊不知,身居流量高位,不正是靠着粉丝经济吗?

年少成名是好事,但才不配位,迟早会塌台。

用点心,真诚点,路才能走得更长。

明星如此,普通的你我,更该脚踏实地。

即使天才如泰勒,巨星之路也是智慧与努力的成果,

即使你不是天才,只要砥砺前行,终成参天大树。

新的一年,少些许愿,多些切切实实的圆梦实践,一定有收获,

只要你愿意吃苦,

只要你不怕付出,

只要你心存感激,

只要你真诚一点。,

一点就好。

次生林,90后巨蟹座,爱书、爱电影、爱音乐,拥有一颗快意表达的心,两只温柔看世界的眼。如果您喜欢本文,欢迎关注分享,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