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故事---尼采

1844年,尼采出生于普鲁士的洛肯,这一天正好是普鲁士国王的生辰。父亲的早逝使得他成了家中虔心的妇女们的受害者。她们对他的娇惯使他形成了女性般的脆弱和敏感气质。他从小就喜欢找个安静的地方独自阅读圣经,或者满怀激情地向别人朗读,把他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在他内心深处隐藏着近乎神经质的禁欲主义和自尊心。他一生都在以各种方式锻炼自己的身心,以便使自己具有理想中的男子气概。

尼采十八岁时就对上帝失去了信念,从此之后,他努力的寻找着新的神。他一度以为自己在超人那里找到了新的上帝,但似乎他的思想没有完全转变。渐渐的。他变得愤世嫉俗起来。宗教本来是他生命的支柱,如今生命好像变得虚无。在1865年,他读了叔本华的《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从此,叔本华式阴郁融入了尼采的思想。在尼采二十三岁的时候,他被强征入伍,但因为受伤,他很快离开了军营。结果,服从命令,坚韧不拔,冷峻的斯巴达式的艰苦生活激发了他无穷的想象。二十五岁时候,他当上了语言学教授,并开始迷上了音乐。1870年,德法开战。尼采在法兰克福看见了一队骑兵穿城而过,那一刻,他发现了属于他的哲学。他说:“我第一次感到生命最高意志不是在苟安中得到表现,而是在战争,强力和征服的意志中得到表现。”

1872年,尼采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著作---《悲剧的诞生》。他论述了希腊艺术崇拜的两位神明,一位是狄奥尼索斯,酒和欢宴之神,代表着激扬的生命,运动的欢乐,狂热的激情和神秘的灵性,也体现了直觉的敏锐和冒险的勇气。另一位是阿波罗,平和安详之神,代表着审美的情趣和理性的沉思,逻辑的严谨和哲学的静穆。最崇高的希腊艺术就是这两个理想原型的融合。希腊戏剧最深刻的特征就是,酒神凭借艺术战胜了悲观主义。希腊人并不描写那样热情,乐观,他们深知生命的苦难以及它那悲剧式的短暂。但是,他们用灿烂的艺术征服了幻灭带来的忧郁。悲观精神意味着颓废,乐观精神意味着肤浅。只有悲剧式的乐观精神才是强者的境界。斗争才是人生的法则。 一个民族在朝气蓬勃时创造了神话与诗歌,暮气沉沉时产生了哲学和逻辑学。

尼采相信德意志精神应该从意大利和法国的太阳神艺术中解救出来,应该让德国人明白,他们的本能要远比那些颓废文化健全。在《不合时宜的思想》中,他将矛头指向了不可一世的沙文主义经院学府,批评他们阻碍了真正哲学大师的诞生。在《我们教育机构的未来》和《历史的运用和滥用》中,他提出了生命的职责不是让大众争得一席之地,得到改善。作为个体,这些人毫无价值。生命的职责应该是创造天才。

尼采本来对瓦格纳崇拜非常,但当整个世界都对瓦格纳顶礼膜拜时候,他憎恶了。他厌倦了所谓的男女平等和浪漫主义做作散漫的狂想曲,厌倦了理想主义欺骗和人类心灵的温情。对艺术失望之后,尼采转而在科学和哲学中寻找栖身场所。他开始像斯宾诺莎一样,力图通过审视内心的激情求得宁静。也就在这之后,这位哲学家突然陷入了爱情。但可惜对方没有做出回应。尼采绝望的离开,从此孤身一人。他一心想超越人类。尼采攀上了阿尔卑斯山的山巅。那寂寥的山峰激发了他的创作--《查拉斯图拉如是说》。

假如有上帝,我又怎能忍受自己不是上帝?所以上帝是不存在的。假如有人比我更不信神,我愿聆听他的教诲。我恳求你们,各位兄弟,忠于大地吧。

善恶的创造者首先必须是破坏者,他必须摧毁一切价值观念。因此,最大的恶蕴含在最大的善中。当然,那是创造性的善。

沉默更加邪恶,一切没有说出来的真理都是毒酒。要毁灭在我们的真理之上的,就让它毁灭吧!还有许多房屋等着构筑。

所有的上帝都死了。我们只期盼超人的降临。

人的价值在于他是通往目标的桥梁,而不是本身。

我爱那些只知道生活在毁灭中的人,因为他们正在超越自己。

我爱伟大的轻蔑者,因为他们是伟大的崇拜者。他们是渴望射向彼岸的箭。

我不爱在星空之外寻找毁灭和牺牲理由的人,而爱为使这片大地终有一天成为超人的天地而献身的人。

尼采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上帝,创造了超人后,他又提出了永恒轮回说。一切事物都会以本来的模式无穷地循环往复。现实组合的可能是有限的,而时间却是无限的。总有一天,生命和物质又都会回到过去的状态。

查拉斯图特拉如是说是尼采的福音书。为了给超人的道德开拓道路,尼采继续写作。在尼采看来,由两种相互对立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英雄道德和奴隶道德。古罗马人崇尚英雄,而犹太人基督徒崇尚奴隶。耶稣的先知说教使奴隶道德风行天下。在他眼里,人人都是平等的。人类的进步是以平民哲学,以平等化和大众化的程度,一颓废的生命作为标准来衡量的。然而在这些道德背后,人们却是向强力意志靠拢。强力意志的律动决定了我们的思想。强者很少用理智的外衣来掩饰内心的欲望。他们的理由很简单:我要。 尼采认为强者邪恶的道德和弱者善良的道德都是社会必需的。冷酷,冒险,战争与仁爱,和平具有相同的价值。人类最好的素质就是坚强的意志,强力和不朽的激情。邪恶之于善良正如变异之于遗传和革新之于传统。不打破常规,就不会有发展。 事物的好坏最终以它们对生命的价值来评判。对一个人,一个群体,伙食一个物种则以其生命力,能力和强力来衡量。

人类奋斗的目标不应该是全人类的提高,应该是强者和优秀人物的发展。人类无法改善,它更像是一个巨大的试验场。试验的目的不是为了大众的幸福,而是为了品种改良。社会是发展强力,完善个人品质的工具。在尼采的设计下,超人不是通过自然选择产生的,超人是精心培育的。因此,超人繁衍要通过人类的选择,优生和高尚的教育来实现。为了人类的进化与发展,优秀者只能与优秀者联姻。高贵的血统产生高贵的人。在培养超人的学校里,没有享受,只有责任。在这里,肉体被训练得默默地承受痛苦,意志必须学会服从和发号施令。不允许有意志自由之类的谬论,也不能以放纵和自由来削弱身体和精神的活力。超人所受的教育不含有道德的硝酸。意志要忍受禁欲的磨练,但肉体的享乐却不受谴责。有了这样的教养,超人就能超越善恶。当目的需要他恶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作恶。能力,智慧,骄傲,这三者一起造就了超人。只有伟大的目标才会引导激情转化为强力。伟大的目标将纷杂的欲望变成强力人物的人格。为了目标,他可以做任何事情。只有以此为目标,我们才能热爱生命,积极进取。让我们成为伟人吧,要不就成为伟人的奴隶和工具。

贵族制是造就超人的必要途径。民主意味着放任和随心所欲,意味着整体凝聚力的丧失,也意味着自由和混乱将主宰一切。民主就是对平庸的推崇和对杰出者的敌视。因此,理想的社会应分为三个阶层,生产者,行政人员和统治者。统治者只管统治,不必在政府机构中行使职权。政府的实际工作也很低贱。统治者应该是具有哲学家素养的政治家。他们的权力就是掌握财政和军队。贵族形成一个特权阶级,权力世袭,因为不能让粗俗的血统污染高贵。

评论:

尼采的哲学有许多不合情理之处,许多言论相互矛盾。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折服于尼采的热情和执著。尼采并不论证什么,他只是宣告和揭示:他以丰富的想象而不是逻辑来征服我们,他奉献的不仅是一种哲学,也不仅是一首诗,而是一种新的信念,新的希望和新的宗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