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第四天

        武汉封城第四天

    2020年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初二,本来是走亲访友拜年的好日子,可是今天,大家都赖在了床上,翻阅着手机,丝毫没有要起床的意思。一向习惯早起的母亲,今天也没起床。客厅、厨房、卧室都静静地。约摸到了九点,饥饿将我们一个个从床上扯了起来,勤快的老公在厨房煮面条,我在客厅拖地,儿子窝在书房背单词,老妈在阳台上洗衣服,老爸倚在栏杆边抽烟,弟弟一家人在房里忙活。什么事情也没有却什么事情都可能在发生。

      吃过早饭不多久,老舅打来电话,问问老妈今天过不过去拜年,老妈扯着嗓子叫:“昨天就跟你们讲了‘病毒’传染严重,电视手机天天报,你不看新闻呗!要聚要等明年,我初三就回成都了。”看样子,老太太被我们几姊妹洗脑成功了,成功劝住了老舅,我看着老妈,竖起了大拇指,放心了,我也就没有在再听她们姐弟的私房话。

      明天弟弟就要拖家带口回成都了,我真是不舍,尤其是可人的小棠棠,小家伙娇嗔撒萌、哭哭笑笑、打打闹闹、跑跑跳跳,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惹人怜爱。我追着她屁股后面拍短视频,她会很听话很配合因此,拍了不少好视频呢。我跟弟媳叨念:“等棠棠长大了,嫁人了有了自己的孩子,在看到自己小时候的照片或视频,是多么幸福的事呀!我们这代人能找到自己最早的照片估计是小学毕业照呢,那个年代条件真差,幼儿的记忆基本上是靠老妈一遍一遍的回忆!”

      弟媳笑笑:“他爸爸喜欢跟她拍视频,拍了好多好多,这个女儿宝贝得不得了,有事没事就给她拍视频,原来生儿子也没见他这么上心过!”

      “可不嘛,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嘛,37、8岁得的老女,还不得往死里疼!”我瞥了一眼歪在沙发上玩手机的弟弟笑道。

      下午,爸妈在房里整理行李箱,我坐在边上跟他们唠嗑,老妈很是不舍,说:“回家还没跟几个兄弟姊妹好好聚聚呢,就又要离开,等下次见面估计又要到明年了,一年老似一年,都不年轻了,还和亲人们各自分散。”

        “人,总要生活了,即便你呆在老家,其他人不还得讨生活,离开家乡么,没事的,多打打电话,微信视频不也能见面呢。我从旁安慰老妈。

      “女啊,你还年轻,有多事你不懂,看视频打电话能跟坐在一起,面对面一样呗,有些话只有当着面才能开口,有些事必须要亲历才行。”老妈说着神色暗淡了些许。

        老妈读的书数不多,却能在那么艰苦的条件将我和弟弟供上了大学,洞察世事看问题的方式都要比同辈人高,说出这么重情重义的话又是什么难事呢!我拉着母亲的手细细品味母亲的话。这么些年,母亲一直在成都帮衬着弟弟带小孩,我姐弟俩也因为工作忙很少坐下来,心贴心地跟母亲聊,这样想来还是很愧疚的。虽说隔三差五地跟她打电话视频,可有时候也流于敷衍,逢年过节只知道给老妈发红包,也不会说句暖心的话。母亲老了,对亲人的理解比我们更深沉更动情。这个下午,我在母亲房里坐了好久,听她唠叨,随她责备,由她训诫,居然没有一次回嘴。

      晚上,吃过晚饭在客厅里和弟弟聊家事,聊工作,聊心酸苦楚和喜怒哀乐,聊这么些年的容易和不容易。弟弟自2001年考入西南交通大学,就扎根成都,娶妻生子,成家立业。整整二十年了,回老家过年的时间屈指可数,家乡对他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梦。老爸说弟弟今年执意要回老家过年,其实就是想回来看看,看看家乡的老房子,老家的小河流还有村口的那棵老樟树。回来的第二天就去了老家,走遍了整个村子。

      远在他乡的游子啊,不管走多远,你的根还在家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