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情怀叫“沙县国际”

鼎鼎大名的沙县国际!

熟悉梅姐姐的人都知道,姐有一处世格言:才子与美食不可辜负。为了便于不熟悉梅姐姐的亲们随意感受一下,请参阅拙作两篇:《你有长长的梦想清单吗?我有!》 & 《抽取一张人生的幸运签语》

至于,此言因何而起,从何而来,之前也从未深究过。

国庆这几天,不辞辛苦,千里迢迢回到老家。在津津有味享用家乡美食的时候,突然顿悟,这种情怀源于 Nature Born Eater,生于吃货之乡,哦不,是小吃之乡——沙县。

** 记忆中的沙县小吃**

东方破白,沙县街头巷尾的传统小吃店,早已熙熙攘攘,热闹非常。与同窗好友一起同桌围坐吃早餐,分享美食,打打闹闹......是沙县孩子们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梅姐姐和 Sky 小朋友也不例外哦!生活在这座南方小城的人们是无比幸福的:父母无需起早贪摸黑为学龄的孩子准备早餐,无也需担忧孩子因早餐内容单调而厌食。花样繁多的小吃,让主食的选择简直到了随心所欲的地步。

首先,隆重介绍,驰名中外的“情侣套餐”:扁肉+拌面,配上玫瑰花更搭哦~~~

1、扁肉:各地的叫法和做法各有不同。上海叫云吞,四川叫抄手,江浙一带叫馄饨,沙县扁肉则以皮薄馅脆,纯肉不腻而著称。

图片来源于网络

2、拌面:在当地,有沙县拌面和夏茂拌面两种做法。沙县拌面的面条较薄有弹性,结合花生酱和葱花的香气,让不喜面食的人也能吃下一大碗;夏茂镇是隶属沙县的一个小镇,勤劳聪明的夏茂人民总能够在沙县庞大的小吃体系中,找寻出改良和创新的思路。夏茂拌面的面条较宽而筋道,配上新鲜时蔬,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来源于网络

里弄中的沙县小吃

富丽堂皇的“沙县小吃城“早已建成多年,对于沙县人民而言,小吃城是外地游客的去处。正宗的沙县小吃只会隐于街头巷尾。漫步沙县街头,曲折蜿蜒的里弄小巷非但不见脏乱不堪,有些年头的破旧里弄往往都是百里飘香,**所谓“小吃香,不怕巷子深。” **

傍晚时分,里弄迎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段。忙碌了一整天的大人总会接上放学的孩子,在里弄里逗留一会,选择几种小吃作为点心。三三两两地坐在板凳上,围坐一桌,天南海北的胡侃,说说小县城里最近发生的奇闻异事,道道张家长李家短。孩子们只顾得低头猛吃,把小嘴塞满,有时吃得太急太快,把汤汁之类溅到身上,被大人们或真或假斥责两句。混个半饱,天色渐暗,这才心满意足的回家。

里弄小巷是沙县人的日本居酒屋,也是沙县人的欧洲乡村小酒馆。当然,让人们流连忘返的沙县小吃功不可没。

3、豆干:沙县的豆干一般分为两种,烤豆干和熏豆干。烤豆干较嫩软,熏豆干则硬香。豆干绝非独有,但是沙县豆干的蘸酱 —— 豆豉油,绝对只此一家。沙县的豆豉油比起普通酱油,色泽和味道都较淡,却鲜甜许多。把黄澄澄的豆干掰碎,蘸上混合了蒜泥,葱花,红辣椒的豆豉油,味道好到,让人吃起来有些欲罢不能。

图片来源于网络

4、米冻皮:用水磨将米磨成原料,放在大灶台上蒸出薄如蝉衣的米冻皮。吃的时候,卷成筒状。万能蘸酱豆豉油又隆重登场了,蘸一蘸,香甜软糯,老少皆宜。

图片来源于网络

5、芋头果:槟榔芋头切成细丝状,加入面浆调和,混合调色的红花,放入油锅炸至色泽鲜艳。油饼般大小的芋头果,香脆可口,百吃不厌。

图片来源于网络

6、锅贴:一种类似煎饺的小吃,口味鲜香。比较特色的是,用平底锅煎熟后,一个个锅贴排列整齐,粘合一起,甚是美观,一看就食欲大增。

图片来源于网络

7、芋饺:将木薯粉和煮熟剥皮的芋头,按照一定比例和成面团。馅料分两部分,荤菜一般选择酱油和料酒腌好的冷鲜肉,素菜则可以按口味选择,胡萝卜,笋干,茭白,豆腐干……不论选择什么素馅,炒熟的时候一定会加入许多姜末。一颗肉馅,一勺熟素馅,鼓嚷嚷呈三角型的芋饺,要包得陷多不破方为成功。沸水下锅,热腾腾地出锅,美味让人不禁垂涎三尺。梅姐姐的最爱,好吃到不要不要。

新鲜出炉的芋饺

老店中的沙县小吃

在沙县老街建国路中段有一家叫“庙门扁肉”的小吃老店。创始人老爷子阿福,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这家店中,一辈子的辛劳,凭借精湛的手艺,在八十岁的时候拿下“全国传统手工艺”大奖后,就安详无憾地闭上了双眼。阿福死后,他的子孙继承了他做扁肉的独门手艺,至今已是第三代。

庙门扁肉除了具有沙县扁肉本身的特点外,与众不同之处是:刚出锅的扁肉色泽透明,并且可以在碗中浮而不沉十分钟左右。一个个悬浮在碗中的扁肉,像一只只游动的晶莹水母,给食客一种捕捉的感觉,增添了享用美食的乐趣。

庙门扁肉,回家必带,价格也是每回必涨,吃不起啊~~~

“庙门扁肉”的老店总是人满为患,时时需要排队等待。奇怪的是,仅隔一街的分店却门可罗雀。不是口味差别的问题,而是情有独钟的问题。或许在同一家店,同一个位置,吃同一种食物,能够感受世事的变迁,时光的流逝。

在沙县,这样的老店为数不少,像电影院对面的“佳兰烧卖”,旧三官堂的“拐子拌面”……老店店主们有的继承发扬祖传手艺,扩大经营, 增开分店;有的则凭借祖传手艺积累了原始资本,另谋出路,改做他行。

有回 Sky 生病没胃口,就念叨着吃这口烧卖,梅姐姐当时就泪奔了~

** 进军中的沙县小吃**

而今的沙县小吃,早已无法藏身于一巷之中,世界各地遍地开花:美帝、英帝、奥地利、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来之东方大国的神秘小吃无处不在,这是要征服全世界的节奏啊~~~

日本沙县小吃,画风竟如此惊艳!

不论是下里巴人的沙县小吃,还是国际风范的沙县小吃。

对于“沙县虾”而言,是与身俱来的情怀,是融于血脉的情怀。

并且,这种情怀会通过心灵手巧的手工艺者的一双双手生生不息地流传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