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和剪纸是如何相互借鉴,相互融合的?

提起中国的传统工艺,我们会想到刺绣和剪纸,二者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被列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璀璨瑰宝。

最初的刺绣是部落的象征,表达人们对图腾的崇拜,后来随着纺织品的出现,刺绣工艺和服饰相结合,刺绣的图案也就有了更多的象征意义,在我国的古代社会,服饰的图案有着严明的地位标志,不同的人穿着不同的图案,一旦图案弄错了,那是要杀头的。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刺绣是从上层社会发展起来的,它更多的是为了服务皇族和权贵。

而剪纸 则不同,它是从民间发展起来的,出自劳动人民之手,表现更多的祈吉纳福,趋利避害而产生的一种民间艺术,人们把心中美好的愿望通过剪纸的手法变现出来,贴在家里,期盼健康幸福。


刺绣和图案看似两个不同的手工艺,但却在某一点上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刺绣离不开绣花纹样,剪纸同样也离不开剪纸纹样,尤其是发展到了今天,少了森严的等级制度,刺绣纹样和剪纸纹样许多都是相通的,相互融合,许多刺绣的底样本身就是剪纸作品。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讲解二者的共性

一、刺绣和剪纸所采用的纹样一致,寓意一致,下面我们拿植物纹样来举例。

植物纹样可以分为三种,分别是花草类、树木类和蔬果类。这几种在剪纸和刺绣作品中都大量普遍的被采用,寓意都是采用相同的寓意。

花有百媚千红,女子则有风情万种,在我国的传统女红工艺中,常常把花赋予人格,而把人赋予花格,比如,在传统诗词中,常有文人雅士把女人比作“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水扶风,”古人也会用花来寓意风雅,例如用荷花来表达出淤泥而不染的处事清廉,用葫芦来表达万代长青,用兰花来象征素洁高雅,牡丹则是富贵大气。

首先,在花草方面,在民间女红中往往是“有绣必有花,有花必吉祥。这些花草纹样普遍的存在于刺绣剪纸中,常见的装饰是在荷包上,幔帐中,或者衣服的衣领,下摆,前胸处,这些花草形象鲜活秀丽,他们或含苞,或怒放,无论是单独装饰还是连缀铺开,都被安排的洒脱自在。

在民间女红的纹样中,花草是最常见的题材,以莲花,桃花,佛手、牡丹最为常见。以莲花为例,”莲“与”连“谐音,莲是盘根植物,取自枝叶茂盛,本固枝荣之意,祝愿家道昌盛,世代延绵。又因为莲花有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德,被人们称为花中君子。

莲花的图案被应用在儿童的围涎上,整个围涎就像一朵盛开的巨大莲花,亭亭玉立的花瓣上挺立着一个五彩莲蓬,花瓣里面绣有各种花草,与内圈的荷叶相互映衬,底部的荷叶托起了灿烂夺目的莲花。人们认为孩子带有这样的围涎,能够免于受到天灾人祸的打击,得到庇护。

一般来说,植物都是先开花后结果,但是莲花在开花的同时结莲子,含有早生贵子的含义,另外,鱼钻莲,鱼戏莲,坐连等纹样与人物纹样相结合,有连生娃娃,观音坐莲等,被认为是生命繁衍,连绵不绝的美好象征。与鲤鱼结合则是连年有余,与铜钱结合则是富贵连连。

花草纹样常采用花中套花,果中套花,花中套果的布局形式,使造型简单的各式纹样丰富而不单调,同时又赋予某种吉祥的寓意,从生活中捕捉形象,再大胆想象,运用娴熟的技巧组合成各种纹样。

树木类:树木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是远古先民赖以生存的主要生活物资来源,它成为生活中果腹、遮阴、盖房子不可缺少的材料。在民间的传统女红中,树木的形象丰富多彩,其中常见的有”石榴“桑树”桃树,松树等。

松树四季常青,历经严寒而不衰,象征青春常驻,寓意长寿,柏树象征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松柏身姿挺拔伟岸,具有凌霜傲雪的高贵品格,和梅花,竹子组成岁寒三友,作为吉祥纹样。有的纹样是人站在松树下,寓意品格高洁,或者是松树下站立着一只梅花鹿,表达长寿富贵,用来馈赠长者。有的树木纹样还寓意着升官发财,如常见的剪纸的摇钱树,寓意着升官发财。

三、蔬果类:蔬果类纹样多和繁殖,孕育有关《诗经》中《大雅。绵》的开头两句“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将瓜瓞与人的出生联系在一起,人从瓜出,实则人从母体中诞生。另外,传说中的瓜瓢,葫芦又是先民们躲避洪水,安然复出的而繁衍子孙的处所,民间姑娘出嫁时要绣子孙葫芦。

其他的蔬果纹样包括莲蓬,葱,桃子,佛手,石榴等。其中桃子和石榴也是常见的剪纸纹样,桃子味道鲜美,春天的桃花色彩鲜艳,《诗经,桃夭》中有“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句便是描绘了桃花盛开,灿如云霞的美丽景象。桃亦有辟邪之意,民间中的桃符蕴含的便是这层意思。此外,自古就有西王母蟠桃庆寿的传说以桃子作为庆寿的必用品,桃子也蕴含了助人长寿的美好寓意。在儿童的围涎中,也会看到桃子的造型,希望孩子健康长寿,长命百岁。

石榴则是因为其多籽的特点故称为多籽的象征,古人称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石榴的纹样经常用于衣服以及孩子的帽子和围涎中,寄托着母亲对孩子的祝福。

佛手是刺绣中经常出现的植物果实,果实色泽金黄,香气浓郁,形状奇特似手。在民间,佛手是佛的象征之一,寓意吉祥。佛手能是人们吉祥如意。佛与福谐音,代表福气,好运。佛手纹样经常和桃子,石榴放在一起,称为"三多“即指,多福,多寿,多子。其中,桃子象征着长寿,石榴象征多子,佛手象征多福。

从以上纹样可以看出,花草,植物蔬果无不蕴含着人类的情感,植物总是能恰到好处的把人类的美好情感表达出来。也 正因为如此,这些植物纹样被大量的应用在剪纸和刺绣中。

二、漂亮的刺绣离不开好底样,好的底样本身就是一幅剪纸作品。

刺绣要想绣得漂亮,首先要有好花样。花样不光要好看,还要适合刺绣工艺要求,花样中每一个形象的轮廓线都要清晰,不能互相连成一片,俗语说“要闪枝闪叶,清清楚楚。”花卉的花瓣、枝与叶、鸟兽的头尾和上肢,以及人物动态、五官等都要分清楚,不然不便于刺绣针法的安排使用,不利于物象的艺术形式表现。

民间剪纸为刺绣提供花样:民间刺绣纹样大多以剪纸作为样本,街坊邻居在相互串门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需要,向心灵手巧的剪纸娘子讨要剪好的花样,贴在布料上用针线绣制,以求吉祥与喜气 。与刺绣纹样相比较而言 ,剪纸纹样概括且夸张 ,不如刺绣纹样细腻、丰富,但是剪纸中的阴阳剪却成为其独特的艺术语言。透过阴阳错落、面积的大小分布即可表现出形式美感和空间感 ,透过光线的打射 ,变化玄妙 ,展现出无穷的张力。

刺绣最终是要靠各种针法把绣线铺排成面,用色彩来表现各种客观自然物象的艺术形象。若是过多使用细线造型,便不能充分发挥绣线的色彩表现力。因此,用于刺绣的剪纸花样很注意“面”的表现,但是每一“面”又不能太大,否则会使绣品绣成后发闷,且费功费料。这就需要在线和面之间要掌握好一个“度”,过“度”不好,不够亦不好。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刺绣和剪纸是一对姊妹花,刺绣的底样就是剪纸作品,所采用的各种纹样和剪纸纹样是相通的,二者相辅相成,在各自的领域中各自绽放,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塞剪纸是流行于陕西省安塞县的一种民间艺术。是陕北劳动妇女创造美的一个典范形式,它就像黄土高原上盛开的山菊花,可爱...
    剪纸折纸趣手工阅读 4,247评论 2 9
  • 每一节课读2页国学经典。增加面批的密度。增加选做题目。 学生展示10分钟。 加强管理。 孩子的成人成长,需要教师和...
    新动力阅读 179评论 0 0
  • 相聚有时,感觉似乎已经遥远了,总能想起那个炎炎夏日。
    元素甲乙阅读 61评论 0 0
  • FlowLayout 现在项目中为了美观,设计师们都比较喜欢流式布局(FlowLayout),秉着不重复造轮子的原...
    落叶随风花落入泥阅读 2,793评论 0 1
  • 我期待阳光,我却畏惧黎明的来到。 我向往光明,我却畏于摸索黑暗。 我是一个矛盾的人,我期待很多很多的东西,我期待自...
    苏州郁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