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寒露,多吃3白,多喝3茶,做好4件事,为过冬打好基础

明日,就是“寒露”节气了。

寒露时天气对秋收十分有利,农谚有:黄烟花生也该收,起捕成鱼采藕芡。大豆收割寒露天,石榴山楂摘下来。

那么,关于寒露节气如何养生,饮食上吃点啥,你知道多少呢?“

明日寒露,多吃3白,多喝3茶,做好4件事,为过冬打好基础!

明日寒露,多吃3白

1、莲藕

常言道,荷莲一身是宝,秋藕补人。

寒露时节,空气干燥,人也容易烦躁不安。此时,更应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以去秋燥。

莲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的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2、山药

山药,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

寒露时节,吃山药,更是可以养护脾胃,滋肾益精,益肺止咳,缓解秋燥。

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

3、白梨

梨,是秋季的应季水果,梨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等成分,有化痰止咳的作用,还可有效润肺防燥。

梨,性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所以要适量。

明日寒露,多喝3茶

1、蜂蜜柚子茶

将蜂蜜、柚子 搭配在一起,制成代茶饮,每天饮用,有清肺、润肺的作用。

柚子,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还有清热去火、止咳化痰的作用。

蜂蜜,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等成分,秋季经常服用蜂蜜有润肺、养肺的作用。

柚子+蜂蜜,制成蜂蜜柚子茶,有很好的补中润燥、润肺补虚的作用。

2、黄谷丁莉花茶

清代《外科证治全生集》写道:“黄谷丁瓦上炙枯黑存性,研末火酒送服治胃脘痛。”

黄谷丁,具有“广谱抑菌”的作用,还有“天然维生素”的美称,是一种抗炎良药,尤其对胃炎之炎更加有效。

据现代研究发现,黄谷丁对胃溃疡具有治疗作用,能明显的减轻胃溃疡的发生几率,并且,黄谷丁还可以杀灭幽门螺杆菌,对于胃部健康,十分有益。

茉莉花,主温脾胃,有理气解郁,化湿和中之效,中指的是处于中焦的脾胃。

茉莉花,常用于脾胃湿浊不化、少食脘闷、腹泻和下痢腹痛等症。

并且,茉莉花性质温和,还可以中和黄谷丁的寒性,二者搭配在一起,对暖胃止痛,消除溃疡、杀灭幽门螺感觉,是不错的选择。

3、酸枣仁茶

酸枣仁中含有的酸枣仁总甙,可以帮助人体降低血清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持续降低血压、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对动脉硬化形成和发展都有抑制的作用。

不过酸枣仁茶有收敛作用,自身实邪郁火的人也不适合食用酸枣仁。

明日寒露,做好4件事,为过冬打好基础!

1、朝盐晚蜜

寒露是热与冷交替的秋季的开始。

在秋天里,秋燥是让人烦恼的一件事。

养生专家提出,对付秋燥的佳饮食良方就是:“朝朝盐水,晚晚蜜汤”.

发现皮肤越来越干燥,不少人以为,只要多喝水,就可以补充水分啦。

真相却是,光喝白开水,水分反而易流失。不过,如果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情况就大不同了,这种方法,与补充生理盐水是一个道理。

2、三处保暖

寒露之后,不宜再“秋冻”,尤其做好下面这三处保暖。

暖颈,也就是要保护好脖子,避免脖子受寒,一旦寒气入侵,便会导致咳嗽、感冒、嗓子发炎等。

暖腰,一定要注意腰部保暖,切莫再穿低腰裤。尤其是,老年人,阳气渐衰,腰肌劳损等,受冷的刺激容易加重,此时,老年人早晚出门时,不妨穿个马甲。

暖脚,寒从足生,此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足部温暖,一旦脚部受凉,特别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人抵抗力下降,病邪就会乘虚而入。

3、常晒太阳

晒太阳,是补阳气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所以,秋季,经常晒晒太阳,不仅有助于驱寒,对五脏六腑,皆有益处。

阳光,还是维生素D最大的供给源,通过日光浴,在体内形成的维生素D,经过肝和心脏的代谢后,会转换成活性型维生素D。

活性型维生素D有,利于体内钙和磷的吸收,并将其保存在血液中,使骨骼更加强壮。

经常晒太阳,可以降低流感病毒,及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的几率。

晒太阳,还可以使人变得活跃开朗,还能减少炎症的发生,更有益于血管的健康。

4、适当运动

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散步、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如果过度运动,会增加人体的疲惫感,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

秋天气候适宜,空气质量较佳,不妨多接近自然、多运动,吸收天地精华。

伸展具有“运化作用”,能收敛心神,从呼吸带动的循环系统、肠胃消化到内分泌系统,一路顺畅,气血循环自然活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