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风了

风忽然变凉了,有了冬天的味道。

昨日我还在感叹深秋的明丽,喜悦地沉醉于秋日向晚,今天它便让我感到了寒意,像那忽近忽远的、忽冷忽热的人。

清晨,匆匆赶到办公室,拿起课本准备进教室看小早读时,班里的哼哈二将出现了,一人拿着一张纸。“什么事?”“检查!”这是班里最令人头疼的两个学生,上课不是睡觉就是说话,课下也是各种问题不断,没有任何学习的想法,纯粹地混日子。这次因为上课违纪影响了班级荣誉,我让他们自己想办法求得班级同学的原谅。他们主动写了检查,也算是还有救。

“你们回去给班长商量一下,让班长给你们安排个时间做检讨。”我打发了他们,放权给班长处理。

这学期我一直告诉他们,班级所有人荣辱与共。如果做了违纪的事情,影响班级荣誉,要向全班同学道歉,想以此培养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担当意识。这周班会还让他们讨论了班级的核心价值观,理想的班级是什么样子?怎样让我们的班级变成理想的班级?讨论结果最后浓缩成了八个字:团结奋进,诚实友善。我希望以此作为约定来影响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首先学会做人。

课间操,我进班时班长已经领着大家做好了拍拍操,正好挨着这两位做检讨。Lk上去时还好,虽然声音小,但是语速较慢,还大致听得清楚,态度比较端正,我就让他下去了。到LYN时,台风完全变了。我站在他的旁边,只看得见嘴唇的蠕动,声若蚊蝇,一哼而过,完全听不清他究竟说了些什么,更别说其他同学了。我让他声音大一点,没有改观。告诉他再来一遍,依然没有改观。只好把麦克风给他,但他离嘴巴很远,还是没有改观。

“你这是做检查的态度吗?”

“我声音就这么大。”

“平时说话就这么大声音?”

“就这么大声音。刚才Lk跟我差不多,也没见你说他。”

我让Lk上来重复给他听。

“一样吗?”

“刚才差不好。”

看着半页的检查,其实就几个句子重复了N遍。

他站在那里,一手举着检查挡着脸,另一只胳膊横在腋下,一腿直立,另一条腿斜屈着不停抖动,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我终于火山爆发了。

“站好!胳膊放下,不许抖腿!你看看自己,有一点学生的样子没?对老师没有丝毫敬畏,对同学没有半点尊重。是我让你做检查的吗?不是你自己求来的吗?你的诚意表现在哪里?浪费着全班同学的时间,看你抖着腿给老师顶嘴吗?做错了事情,不应该为自己的错误负责吗?做错了事老师不可以教育你吗?学校供奉的都是先贤,如果说不得,摆出一副大爷的样子,找错了地方!”

他已经没有了刚才的嚣张气焰,快要上课了,不能影响下一节上课,可是又不能不了了之。我把他带到了办公室。

“今天错在哪了?面壁思过去,想清楚了过来告诉我。”我晾着他,想让他冷静一会儿,自己也忙着批改起作业了。20分钟过去了,他走了过来,这一回低着头,老老实实的站姿。

“知道错哪儿了?”

“我不应该上课睡觉,不应该说话,不应该和老师顶嘴……”

“错了怎么办?”

“我改!”

“你这检查行吗?”

“我重新再写。”

“你也明白,做检查是给你自己台阶下,让同学们原谅你。你去找班长,再给自己争取一个机会,如果把握不住,可没有机会了。下不为例。”

“不会了。”

教育是纠错的过程。对于这样的孩子,只和颜悦色讲道理是不行的,恩威并施方才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昕承奇怪的话像魔咒一般萦绕在她脑中,不安的感觉越来越强烈,她拨景深的电话,提示是空号,在路上又拨了几次仍然显示的...
    121跑起来阅读 347评论 6 2
  • “来,新娘,往镜头看。” 今天是夏沐风拍婚纱照的日子,本就生得端庄的她,盛装打扮下像个精心烧制的光滑瓷器,美的不...
    醒着的星星阅读 420评论 0 0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1.封存已久的微博 “周栩宁周栩宁!” “我发现了你的黑历史!” “!!!!...
    安一粟阅读 1,604评论 20 116
  • 二零一三年四月三日,教学楼天台: 中午的时候,阳光如丝线般穿梭在整个小镇之中,同时散发出诱人的馨香。天空中飞翔着稀...
    晨遥阅读 344评论 0 0
  • 昨晚准备睡的时候,朋友忽然跟我说觉得自己好感性,竟然听《阿楚姑娘》听哭了。我说大概是某一个点有所触动吧或者是听到这...
    狮虎去哪了阅读 587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