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蒋坤元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认识蒋坤元老师是在齐帆齐老师的写作课上,当时齐齐老师向我们介绍说蒋坤元老师是成功的企业家、小说家,中国散文协会会员,业余时间出版了31部著作,传说是苏州最有钱的作家!

当时的感觉就是这个人好牛啊!一个企业的运营管理就得花费不少心血,他是拥有怎么的规划和谋略,才能有伸缩自由的时间来创作!真的是“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将物质和精神通通抓到一定的境界!顿时心中充满了崇拜与敬意。

02

对蒋老师的再一次认识,是看他和阿青阿姨的湘西之行。冒着寒风凛冽,沿着陡峭山路,给湖南湘西州龙山县贫困山区的山里娃送去四百多件羽绒服、大米、文具,还有糕点和糖果等三十多万物资。还慰问困难户,给苦难的人们送去一份冬日的温暖和新年的祝福!

在艰苦的条件下,他依然用文字记录了每一个感动的瞬间,让我看到了一个男人的细腻和柔情!当孩子们都穿上羽绒服,他说了一句:“孩子们终于和我穿上了一个牌子的羽绒服!”说明了他不是敷衍,不是走秀,而是真真切切的为孩子们着想,当看到孩子们不再寒冷,他心里流淌着幸福和喜悦!

当看到山路有几处危险,他和阿青阿姨又决定出资为他们修路。他的大爱,他的慈悲,再一次让我深深折服。

慢慢的我的简书文章经常得到蒋老师的打赏,我知道他是对我的鼓励,让我再接再厉。

蒋老师还开设了“正翔语”公众号,对新人开放投稿,也算是对新人的培养和鼓励!

蒋老师的善举,让我想起《弟子规》里的一句话“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他博爱,有仁德,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就不断学习不断创作!

03

再深入对蒋老师的认识,也是在齐齐老师的课上。以前觉得这么优秀的人肯定有种让人望而生畏的感觉,但这节课下来,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也让我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

和蒋老师聊天没有我想象中的距离感,而是感觉亲切随和,幽默而不失风趣!

当时上课结束,我们在群里爆照,蒋老师说:“这张像我老婆、这张像我儿媳、这张像我的初恋……!”虽然只是开玩笑,但高情商的他一下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蒋老师在群里也会对大家的文章进行点评,

指正半天缺点,最后也不忘这般鼓励一下:“这篇文章虽然有点缺憾,不过像你这么年轻,文采又这么好,也是奇才了,我像你那么大,还只写豆腐干,远不如你呢,记住十年磨一剑!”

这样的鼓励让人心里暖暖的!

虽然是点评,但他能看到别人的优点、来欣赏、来赞美、来鼓励。

他的谦卑闪耀着他人性的光辉,让我明白谦卑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修养。

04

说起小说,他这样告诉我:“千尹,我写的小说也有肮脏,但我告诉大家的道理却是美好,生活里有黑暗的人,我们得警惕,尤其是女人要保护自己。”

我说:“社会本来就有黑暗,我们也应该写社会的黑暗面!”

蒋老师说:“是的,我们作者如果带着责任感写文字,写出来的东西才有分量。像我对辰说的,写散文要带着爱写,而写小说要带着责任写!”

蒋老师的话让我瞬明白了写作的意义和目的!让我知道一个真正的作家也是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

05

我说:“蒋老师还不休息吗?”

蒋老师说道:“现在老师不在,我可以说,不过我心里有点儿紧张,我怕老婆突然醒来,她要骂我的,我老婆好凶呵,但因为她这么样子,才造就了我这么样子!”

蒋老师调皮的话,又让我看到了他的铁骨柔情。一个“怕”的背后是尊重,是疼爱!说明了蒋老师是心地善良、道德高尚、心胸宽阔的真男人!

06

我说:“写小说就应该有好人有坏人,形成鲜明的对比,笔下的恶人越恶,越让人产生思考!”

蒋老师说:“是啊,我根据我们这里几个老板的真实故事而写过一部小说,那小说写“我”玩了几个女人,还有一对姐妹,但到小说结局还没有暴露,为什么这样写,也是有道理的,就是告诉大家,这个世上有很多这样的男人,他们很风光,但他们的故事见不得人。”

我说:“我现在总是不敢写,怕别人看到我内心的龌龊!”

蒋老师告诉我:“我这样写,我也没有为此身败名裂,而是依然活得很好,就是让大家思考。比如现在简书我发布的长篇小说〈蛇岛〉大家以为老五都是好男人,但我也不这么写,因为他总体是好的,但农民有劣根性,所以我要写他的不好,这样也是衬托小说的真实,让老五这个人更加丰满。”

蒋老师的话让我醍醐灌顶,让我明白写作要用心写,不用在乎别人的看法,这是一个作家该有的素质。

07

随后我让蒋老师看了我写的一篇短片小说《苦菊》,我说:“我写诗比较多一点,写小说有点没信心!”

蒋老师说:“你诗写得好,但要提高写作水平,诗要少写,写诗最大的不利就是会让人变得懒惰,甚至会不想写散文,不想写小说。你要提高自己写作水平,就要多读小说,当然我的看法会引起爱好诗歌人的反对,但这个年代诗歌真的不能自我陶醉的,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那么到你老了,你就会后悔的!”

是的,其实我也能意识到老师说的道理。所以我告老师,我以后多尝试尝试写小说。

老师说:“你看我3年前,我一天有时写十首诗,人家说我不像诗,但我自己觉得是诗,关于诗谁有定论呢?千尹,或许我的话,你现在接受不了,时间会告诉你的,我说的是真话,像你文字功底好,苦菊写得那么好,不要偷懒,少写诗,当你写小说累的时候,才可以写写诗!”

蒋老师又给我打了一个比方:“写长篇十几万字,很累的,像一个女人生孩子,很苦的,但孩子生了,做母亲是多么幸福,写小说就是这样的感觉!”

“”我写第一部长篇累得不行,第二部就不那么紧张了,现在写就感觉行云如水了。”

“好像女人生孩子,第一个那么难,第二个就轻松一点,生十个的话就像老母鸡下蛋容易了!”

老师虽说的调皮轻松,但老师的话给我很大的思考!万事开头难,只要开始了,坚持了,定会越来越顺!我答应老师从此刻改变自己。

08

老师还告我:“还有在现实社会里,要与上等人交朋友,不要与乱七八糟的人交往,而且要设计好自己的人生,要到达哪个目标都要规划好,只要开始,就有成功的希望!”

就像现实中,智者总是和智者聚在一起,愚者总是和愚者聚在一起,应该就是这个道理,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老师的话不就是《易经》中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样的声音能产生共鸣,同样的气会相互融合。所以要想进步,就得接触正能量的人,与高人为伍,与智者同行!

我感谢命运让我遇见了蒋坤元老师,在写作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

09

因为经常看着电脑手机,眼睛经常难受,我就问老师:“你每天写,眼睛会受得了吗?”

老师告我:“眼睛受不了,但我念佛,求菩萨保佑啊!”

我才知道老师是信佛的。

我说:“那能管用?”

老师告我:“这不,我写作三十七年,90年就用电脑的,也没啥问题啊!”

我说:“我怎么祷告不管用?你有菩萨保佑!你和菩萨熟,你告菩萨也保佑保佑我吧!”

老师告我:“求自己不行,我求世界太平,国家繁荣,人民健康!”

蒋老师是心怀天下,慈悲喜舍。有人天天求财神,注定是个穷人。有人经常慈悲喜舍,那么,在别人的眼里,他就是财神,财神没有钱,谁还能有钱呢!终于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叫他“活菩萨”了!

10

已经十一点多了,我问老师:“还不休息?”

没想到蒋老师说:“因为我明天早晨3点要跟爱人念佛去,所以今天我可能不睡觉了,再写一会。这样的生活我也习惯的,我们做老板吃不好,睡不好,是很自然的事!而且我们年纪大,生物钟就这样了,没有什么问题的!”

我一阵惊讶,我们只看见别人的成功,没看见别人背后的付出和努力!

我继续问道:“你们念佛还去寺庙里?”

蒋老师说:“是呀,这也是一种信仰!而且我们都是素食主义者!”

我终于知道他为什么如此博爱,如此大义!知道为什么他会那么优秀那么成功,知道为什么佛祖会保佑他!

他还说:“我不像一般人晚上舒舒服服睡觉的,我们要念佛,要吃苦,要磨砺自己的意志,经常在告诉自己,不能松松垮垮,而是要像一口钟时刻上紧发条,时刻准备着前行。”

“像我写作永远保持这种状态,与念佛有很大关系。”

“我没有一天放松自己,总是很努力的样子,做什么都想做到最好,做人也是这样,好想做一个最棒的自己!”

听完蒋老师的话,我深感惭愧!我知道他每天坚持写作,管理的两个公众号,天天更文,最主要他还管理着一个企业。

我总在抱怨生活的不易,人生的不顺,命运的不公,但我付出了多少!这么优秀这么成功的人还这么努力,这么自律,我终于知道成功是怎么来的,高贵是怎么来的!

11

和蒋老师互道晚安后,我心久久不能平静。他的大爱、他的慈悲、他的谦卑、他的虔诚、他的勤奋、他的自勉,他闪闪发光的人格的厚度与魅力,远远不是一张文凭所能承载得了的。

蒋坤元老师有一颗菩提心,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别人的同时也温暖了自己,自然那么多人跟随。

让我想起《格言宝藏论》中说:“设若具有真知识,众人自然会集聚,犹如香花虽远方,蜜蜂环绕如云集。”一个真正有知识的人,人们自然会集聚在他的身边,就像一朵散发芬芳的鲜花,即使开在远方,也一样会引来成群的蜜蜂旋绕往复。

《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车过留痕,情过留真!

祝我的贵人蒋坤元老师:平安健康、幸福美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我梦到了你,晚风把云洒在秋天的天空里,昏黄的灯光散的很远。然后你牵起我的手,一抹淡淡的笑,我满心欢喜想要握...
    墨徽羽阅读 237评论 3 8
  • 《万象事务所》-杂谈 猫&狗 01 大风,大风 02 飞车 从风慕影进门时方艾就认定这个“学生”是个富二代,等和她...
    Araybellar阅读 283评论 0 0
  • 她是典型的“三分钟小姐”。 我和她到底什么时候认识我已经不记得了。大概从我有记忆以来,我就认识她。同个幼儿园同个小...
    黑米粥小姐阅读 565评论 0 5
  • 淘宝买的衣服到了,满心期待的拿出衣服试穿,第一条裤子,勉强拉扯上身,一照镜子,两条象腿被紧卡在裤子里面,裤腰将肚...
    奔跑的妙妙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