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新史学(1902)》读书摘要/游宗骁

进入二十世纪的1901年和1902年,梁启超先生先后发表了两篇文章,批判传统史学,倡导新史学。这两篇文章分别是《中国史叙论》和《新史学》,被称为“新史学的宣言书”。 他对传统史学进行了激烈的批评,他认为中国的传统史学虽然很“发达”,却没有让广大国民从中受到教益,只不过是帝王的“政治教科书”,于国家、人民的事业毫无关系。他倡导开展“史界革命”,倡导新史学,重写中国史,一场史学革命就此拉开序幕。

光绪二十八年(1902)梁启超在《新民丛报》发表《新史学》

1. 中国之旧史

·今日泰西通行诸学科中,为中国所固有者,惟史学。

·史学者,学问之最博大而最切要者也,国民之明镜也,爱国心之源泉也。

·今日欧洲民族主义所以发达,列国所以日进文明,史学之功居其半焉。

·中国古代史学——十种二十二类

①正史(官书)-别史)

②编年

③纪事本末(通体-别体)

④政书(通体-别体-小纪)

⑤杂史(综记-琐记-诏令奏议)

⑥传记(通体-别体)

⑦地志(通体-别体)

⑧学史

⑨史学(理论-事论-杂论)

⑩附庸(外史-考据-注释)

·二千年于兹矣。然而陈陈相因,一丘之貉,未闻有能为史界辟一新天地,而令兹学之功德普及于国民者,何也?吾推其病源,有四端焉。

知有朝廷而不知有国家

-二十四史非史也,二十四姓之家谱而己。

-吾国史家,以为天下者君主一人之天下。故其为史也,不过叙某朝以何而得之,以何而治之,以何而失之而已,舍此则非所闻也。

-《春秋左传》——若二十四史,真可谓地球上空前绝后之一大相斫书也。

-《资治通鉴》——亦不过以备君王之浏览

-其大敝在不知朝廷与国家之分别,以为舍朝廷外无国家。

-于是乎有所谓正统闰统之争论,有所谓鼎革前后之笔法。

-正如群蛆啄矢,争其甘苦;狙公赋茅,辨其四三,自欺欺人。

-吾中国国家思想,至今不能兴起者,数千年之史家,岂能辞其咎耶?

知有个人而不知有群体

-历史者,英雄之舞台也,舍英雄几无历史。(英雄史观)

-以人物为历史之材料,不闻以历史为人物之画像;以人物为时代之代表,不闻以时代为人物之附属。

-中国之史,则本纪、列传一篇一篇——质而言之,则合无数之墓志铭而成者耳

-所贵乎史者,贵其能叙一群人相交涉相竞争相团结之道,能述一群人所以休养生息同体进化之状,使后之读者爱其群、善其群之心油然生焉。

-此我国民之群力群智群德所以永不发生,而群体终不成立也。

知有陈迹而不知有今务

-凡著书贵宗旨,作史者将为若干之陈死人作纪念碑耶?为若干之过去事作歌舞剧耶?殆非也。使今世之人鉴之裁之,以为经世之用也

-温公《通鉴》亦起战国而终五代。果如是也,使其朝自今以往,永不易姓,则史不其中绝乎?

-太史公作《史记》,直至《今上本纪》,且者记述不少隐讳焉,史家之天职然也。

-推病根所从起,实由认历史为朝廷所专有物,舍朝廷外无可记载故也。

-知古而不知今,谓之陆沉。夫陆沉我国民之罪,史家实尸之矣。

知有事实而不知有理想

-史之精神维何曰理想是已。

-大群之中有小群,大时代之中有小时代,而群与群之相际,时代与时代之相续,其间有消息焉,有原理焉。

-作史者苟能勘破之,知其以若彼之因,故生若此之果,鉴既往之大例,示将来之风潮,然后其书乃有益于世界。

-故汗牛充栋之史书,皆如蜡人院之偶像,毫无生气,读之徒费脑力。是中国之史,非益民智之具,而耗民智之具也

·“缘此四蔽,复生二病”——“四弊二病”——“六弊”

能铺叙而不能别裁

-“邻猫生子”的历史——某日日食也,某日地震也,某日册封皇子也,某日某大臣死也,某日有某诏书也,满纸填塞,皆此等邻猫生子之事实,往往有读尽一卷,而无一语有人脑之价值者。

-故吾中国史学知识之不能普及,皆由无一善别裁之良史故也。

能因袭而不能创作

-中国万事皆取述而不作主义

-细数二千年来史家,其稍有创用之才者惟六人

---司马迁——诚史界之造物主也,其书亦常有国民思想。

---杜君卿(杜佑)——《通典》之作,不纪事而纪制度。制度于国民全体之关系,有重于事焉者也,前此所无而杜创之。

---郑渔仲(郑樵)——夹漈之史识,卓绝千古,而史才不足以称之。其《通志》二十略,以论断为主,以记述为辅,实为中国史界放一光明也。

---司马温公(司马光)——《通鉴》亦天地一大文也。其结构之宏伟,其取材之丰赡,使后世有欲著通史者,势不能不据为蓝本,而至今卒未有能逾之者焉

---袁枢——今日西史,大率皆纪事本末之体也。而此体在中国,实惟袁枢创之,其功在史界者亦不少。

---黄梨洲(黄宗羲)——著《明儒学案》,史家未曾有之盛业也。中国数千年,惟有政治史,而其他一无所闻。梨洲乃创为学史之格,使后人能师其意,则中国文学史可作也,中国种族史可作也,中国财富史可作也,中国宗教史可作也......梨洲诚我国思想界之雄也

-《史记》以后,而二十一部,皆刻画《史记》;《通典》以后,而八部皆摹仿《通典》,何其奴隶性至于此甚耶?

·“六弊三端”——合此六弊,其所贻读者之恶果,厥有三端。

①难读——浩如烟海,穷年莫弹。

②难别择——即使有暇日,有耐性,遍读应读之书,而苟非有极敏之眼光,极高之学识,不能别择其某条有用某条无用,徒枉费时日脑力。

③无感触——虽尽读全史,而曾无有足以激厉其爱国之心,团结其合群之力,以应今日之时势而立于万国者。

·吾中国史学,外貌虽极发达,而不能如欧美各国民之实受其益也

·史界革命

-史界革命不起,则吾国遂不可救。悠悠万事,惟此为大。新史学之署,吾岂好异哉吾不得已也。


2. 史学之界说

·新史学——史学之界说——历史之范围

(1)历史者,叙述进化之现象也。

·天然学与历史学

-天然学

---循环——进化有一定之时期,及期则周而复始。

---去而复来者也,止而不进者也。

---研究空间之现象

---观察宇宙,则见其一成不变,万古不易,故其体为完全,其象如一圆圈。

---政治学、群学、平准学、宗教学

-历史学

---进化——变化有一定之次序,生长焉,发达焉。

---往而不返者也,进而无极者也。

---研究时间之现象

---观察宇宙,则见其生长而不已,进步而不知所终,故其体为不完全,且其进步又非为一直线,或尺进而寸退,或大涨而小落,其象如一螺线。

---天文学、地理学、物质学、化学

---历史不能终极,吾生有涯,而此学无涯

---知凡百事物,有生长有发达有进步者,则属于历史之范围。

·孟子曰:“天下之生久矣,一治一乱。”此误会历史真相之言也。

-孟子此言盖为螺线之状所迷,而误以为圆状,未尝综观自有人类以来万数千年之大势,而察其真方向之所在,徒观一小时代之或进或退涨或落,遂以为历史之实状如是云尔。

-吾中国所以数千年无良史者,以其于进化之现象见之未明也。

(2)历史者,叙述人群进化之现象也

·欲求进化之迹,必于人群。使人人析而独立,则进化终不可期,而历史终不可起。盖人类进化云者,群之进也,非一人之进也。

·中国作史者,全反于此目的,动辄以立佳传为其人之光宠,驯至连篇累牍胪列无关世运之人之言论行事,使读者欲卧欲呕,虽尽数千卷,犹不能于本群之大势有所知焉,由不知史之界说限于群故也。

(3)历史者,叙述人群进化之现象而求得其公理公例者也

·客观者,谓所研究之事物也。主观者,谓能研究此事物之心灵也。和合二观,然后学问出焉。

·史学之客体,则过去现在之事实是也。其主体,则作史读史者心识中所怀之哲理是也。有客观而无主观,则其史有魄无魂,谓之非史焉可也

·善为史者,必研究人群进化之现象,而求其公理公例之所在,于是有所谓历史哲学者出焉。

·知有一局部之史,而不知自有人类以来全体之史也。

-或局于一地,或局于一时代。

·徒知有史学,而不知史学与他学之关系也。

···历史者,以过去之进化,导未来之进化者也。吾辈食今日文明之福,是为对于古人已得之权利,而继续此文明,增长此文明,享殖此文明,又对于后人而不可不尽之义务也。而史家所以尽此义务之道,即求得前此进化之公理公例,而使后人循其理率其例以增幸福于无疆也。史乎!史乎!其责任至重,而其成就至难!中国前此之无真史家也,又何怪焉!而无真史家,亦即一吾国进化迟缓之一原因也。吾愿与同胞国民筚路蓝缕以辟此途也。


3.历史与人种之关系

·历史者何叙人种之发达与其竞争而已。舍人种则无历史

-历史生于人群,而人之所以能群,必其于内焉有所结,于外焉有所排,是即种界之所由起也。

-始焉自结其家族以排他家族,继焉自结其乡族以排他乡族,继焉自结其部族以排他部族,终焉自结其国族以排他国族。

-今日——国族相结相排之时代

-若在今日,则虽谓人种问题为全世界独一无二之问题,非过言也。

·有历史的人种,有非历史的人种。

-能自结得,为历史的;不能自结者,为非历史的。

-能自结者则排人,不能自结者则排于人。

-排人者则能扩张本种以侵蚀他种,駸駸焉垄断世界历史之舞台。

-排于人者则本种日以陵夷衰微,非惟不能扩张于外,而且澌灭于内,寻至失其历史上本有之地位,而舞台为他人所占。

-叙述数千年来各种族盛衰兴亡之迹者,是历史之性质也。叙述数千年来各种族所以盛衰兴亡之故者,是历史之精神也。

·近世言人种学者,其论不一。

·吾熟读世界史,察其彼此相互之关系,而求其足以当此名者,其后乎此者吾不敢知,其前乎此者,则吾不得不以让诸白种,不得不以让诸白种中之阿利安种。


4. 论正统

·中国史家之谬,未有过于言正统者也。

-天下不可一日无君——

-天无二日、民无二王也——正统

-——天所立而民所宗

-——一为真而余为伪

-自为奴隶根性所束缚,而复以煽后人之奴隶根性而已。

·统字之名——滥觞于《春秋》

-《春秋公羊传》曰:“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统也。”

-通三统者,正以明天下为天下人之天下,而非一姓之所得私有,与后儒所谓统者,其本义既适相反对矣。

-故夫统之云者,始于霸者之私天下,而又惧民之不吾认也

-《记》曰:“得乎丘民而为天子。”

·泰西之良史——诚以民有统而君无统

-故不扫君统之谬见,而欲以作史,史虽充栋,徒为生民毒耳

·所谓正统者,如是如是,而其所据为理论,以衡量夫正不正者,约有六事:

-此六者,互相矛盾,通于此则窒于彼,通于彼则窒于此。

得地之多寡——凡混一宇内者,无论其为何等人,而皆奉之以正,如晋、元等。

据位之久暂——虽混一宇内,而享之不久者,皆谓之不正,如项羽、王莽等。

前代之血胤——如蜀汉、东晋、南宋等。

前代之旧都——如因汉而正魏,因唐而正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等。

后代之所承者所自出——如因唐而正隋,因宋而正周等。

中国种族——如宋、齐、梁、陈等。

·大抵正统之说之所以起者,有二原因:

当代君臣,自私本国也

-司马光“宋魏以降,各有国史,互相排黜。南谓北为索虏,北谓南为岛夷。朱氏代唐,四方幅裂。

-自古正统之争,莫多于蜀魏问题。(都邑-魏;血胤-蜀)

---西晋-陈寿之正魏,凡以正晋也。(《三国志》)-北宋司马光(宋之篡周宅汴,与晋之篡魏宅许者同源)

---东晋-习凿齿之正蜀,凡亦以正晋也。(《汉晋春秋》)-南宋朱熹(南渡之宋与江东之晋同病)

-凡数千年来哓哓于正不正,伪不伪之辩者,皆当时之霸者与夫霸者之奴隶.缘饰附会,以保其一姓私产之谋耳。而时过境迁之后,作史者犹慷他人之慨,龂龂焉辩得失于鸡虫,吾不知其何为也。

陋儒误解经义,煽扬奴性也

-陋儒之说,以为帝王者圣神也,陋儒之意,以为一国之大,不可以一时而无一圣神焉者,又不可以同时而有两圣神焉者。当其无圣神也,则无论为乱臣为贼子为大盗为狗偷为仇雠为夷狄,而必取一人一姓焉。

-甲书称之为乱贼偷盗仇雠夷狄,而乙书则称之为神圣焉。甚者同一人也,同一书也,而今日称之为乱贼偷盗仇雠夷狄,明日则称之为神圣焉。

-“成即为王,败即为寇。”

-若是乎,史也者,赌博耳!儿戏耳!鬼蜮之府耳!势利之林耳!而陋儒犹嚣嚣然曰:此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伦也!国之本也!民之坊也!吾不得不深恶痛绝夫陋儒之毒天下如是其甚也

·然则不论正统则亦已耳,苟论正统,吾敢翻数千年之案而昌言曰:自周秦以后,无一朝能当此名者也。

①夷狄不可以为统

②篡夺不可以为统,

③盗贼不可以为统

·统也者,在国非在君也,在众非在一人也;舍国而求诸君,舍众人而求诸一人,必无统之可言,更无正之可言


5.论书法

·书法者,本(春秋)之义.所以明正邪,别善恶,操斧钺柄,褒贬百代者也。书法善,则为良史;反是,则为秽史。

·《春秋》之书法,非所以褒贬也。夫古人往矣,其人与骨皆已朽矣,孔子岂其为惮烦,而一一取而褒贬之?《春秋》之作,孔子所以改制而自发表其政见也,生于言论不自由时代,政见不可以直接发表,故为之符号标识焉以代之。

·《春秋》,经也,非史也,明义也,非记事也。

·有《春秋》之志者,可以言书法,无《春秋》之志者,不可以言书法。

·今之谈国事者,辄日恨某枢臣病国,恨某疆臣殃民。推其意,若以为但能屏逐此一二人,而吾国之治即可与欧美最文明国相等者然,此实为旧史家谬说所迷也。

-中国古典政治理论(忠臣-奸臣理论)

-求有益于群治也,以此为天职为能事,问能于群治有丝毫之影响焉否也。

·大率一切行谊,有利于时君者,则谓之功,谓之善,反是者则谓之罪,谓之恶。

-试观二十四史所谓忠臣,其能合此资格者几何人也。

-李世民幸而王莽不幸,故魏征幸而扬雄不幸而己。

-至于叛逆云者,吾不知泗上之亭长,何以异于渔阳之戍卒;晋阳之唐公,何以异于宸濠之亲藩;陈桥之检点,何以异于离石之校尉。乃一则夷三族而复被大憝之名,一则履九五而遂享神圣之号,天下岂有正义哉!惟权力是视而已。

-洪则为《国史·贰臣传》之首,史则为《明史·忠烈传》之魁矣。

-问二干年来史家之书法,其有一字非为霸者效死力乎?

·吾非谓史之可以废书法,顾吾以为书法者,当如布尔特奇之《英雄传》

——“以悲壮淋漓之笔,写古人之性行事业,使百世之下,闻其风者,赞叹舞蹈,顽廉懦立,刺激其精神血泪,以养成活气之人物。


6.论纪年

·盖凡史必有纪年,而纪年必借王者之年号,因不得不以一为主,而以余为闰也。

·故孔子作《春秋》,首据其义曰:诸侯不得改元,惟王者然后改元。所以齐万而为一,去繁而就简,有精意存焉也

·横繁——竖繁

-一地之中,而并时有数种纪年,固为不便,百年之内,而纪年之号屡易,其不便亦相等明矣。何也?一则横繁,一则竖繁也。

-今吾国史家之必以帝王纪年也,岂不以帝王为一国之最巨物乎哉!

-苟通此义、则帝王纪年之法,其必不可以久行于今日文明繁备之世,复何待言!

·西人之用耶稣纪元

·孔子纪年——用此为纪,厥有四善

-符号简,记忆易,一也。

-不必依附民贼,纷争正闰,二也。

-孔子为我国至圣,纪之使人起尊崇教主之念,爱国思想亦油然而生,三也。

-国史之繁密而可纪者,皆在孔子以后,故用之甚便,其在孔子前者,则用西历纪元前之例,逆而数之,其事不多,不足为病,四也。


《新民丛报》是20世纪初资产阶级改良派的重要刊物。于1902年2月由梁启超创办于日本横滨。从创刊到1907年11月停办﹐前后近六年﹐共出版九十六期。这是梁启超宣扬在中国实行君主立宪﹑反对民主革命的重要阵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