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稿之《学习之道》

关于作者

乔希.维茨金,在两大完全不相关的领域获得世界冠军:21岁获得世界国际象棋冠军和27岁获得世界太极拳冠军。

关于本书

被誉为美国最受欢迎的学习书籍。本书讲述作者成长和进步的传奇经历,详细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一步步学习、训练、感悟、竞赛、失败到获得世界冠军的惊心动魄的心路历程,总结了如何做到卓越和不断超越自我的方法、理念和思想,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个人传记式成长教科书。

核心内容:

一,冠军之路

整本书以作者成长时间轴为主线:在1983年6岁时接触国际象棋,9岁起8度荣获全美国际象棋少年组冠军,17岁获得全美国际象棋冠军,21岁获得世界国际象棋冠军,然后从21岁开始学习太极思想和心法,决定正式从事太极拳训练,23岁获得全美太极拳冠军,27岁获得世界太极拳冠军。

作者在两个完全不相干的领域都取得了世界冠军,不是他拥有过人的天赋,而是他掌握了学习的艺术。20年的冠军之路传奇又曲折,不仅见证了作者通过刻苦的钻研和艰苦的训练一步步成长的过程,而且更重要的是作者所领悟到的深刻学习理念、技巧和心法对我们的成长有积极借鉴和指导意义。

二、学习理念

1,整体理论:认为个人能力是有局限和固定不变的,是一种宿命论思维和表现型人格,持这种思维的人遇到挫折和失败时更容易悲观,把失败归于自己与生俱来不能改变的能力。

2,渐进理论:认为个人能力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不断提高,是一种进取型人格,持这种思维的人认为失败是暂时的,是自己的能力练习的还不够好,可以进一步通过学习来提高;更敢于接受挑战,认为战胜挑战的过程比唾手可得的成功更有意义。

作者认为秉持渐进理论才能让自己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提高和进步,并最终获得胜利。

三、学习技巧

1,划小圈:在练习技能时,从最基本的练习开始,把每一个看似简单的技巧练到最熟练和精通,再把基本技巧组合成复杂的技能。把动作分解拆分为更细微的动作,把思想、呼吸和动作协调统一训练,深入理解和锻炼每个细微动作,然后组合锻炼更大动作。比如作者在下象棋时,先练习基本的单个棋子的运用技巧,在组合训练多个棋子的综合运用能力。

2,时间变慢:时间长短快慢是人的主观感觉,当你全身心专注某一事物,忽略不必要的杂念,能观察到更多更微小细节,你会觉得即使是最简单的动作也存在细微的差异和复杂的变数,成败关键就存乎这一毫厘之间。 在比赛过程中,把注意力高度集中在对手的细微动作和心理变化上,洞察对手下一步动作,并提前应对,占据主动。这种技能不是天赋的,是经过大量刻苦训练锻炼出来的。

四、学习心法

作者在21岁获得世界国际象棋冠军的巅峰时刻,在聚光灯和荣耀下内心却是困顿和迷茫,不知如何走出乱哄哄的世界去寻找真实的自己。偶然翻阅《道德经》,被里面的哲学思想所触动,开始修习太极冥想放松训练,逐渐领悟到太极所倡导的呼吸、思维和动作的和谐统一能发挥身心最大的能量。

作者在书中介绍了自己不断超越和进步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人生哲理,这些是最有价值的经验总结。

1,软区域:个人在集中注意力练习或比赛时对外界环境依赖的弹性空间。要提高自己应对的弹性空间,首先要接纳现实环境和条件,你不能改变外界环境但是可以选择面对的态度,其实改变了自己就是改变了世界;然后要善于利用不利条件锻炼自己,变被动为主动,化困境为优势。

2,漩涡效应:遇到挫折或失败时方寸大乱甚至情绪失控,影响下一步行动的状态,导致连续出错并恶性循环,像是陷入漩涡一样越陷越深,最终失败甚至崩溃。要避免陷入漩涡效应,要锻炼自己的软区域,成功就是少犯错不犯错,更不能被自己的出错所拖累和绑架。

3,精力恢复:作者阐述在比赛间隙休息和恢复精力/体力远比利用宝贵的时间去紧张分析下一步比赛重要的多。作者锻炼出在太极拳大赛的1分钟的间隙能够快速恢复精力和体力,以更好状态应对下一场挑战。

3,以退为进:在太极推手中,以退为进就是让自己被推来推去而不去使用那些旧习惯让自己的身体在不知道如何做而想要变得紧绷时能够保持柔软并且善于接纳。 在练习太极推手过程中作者体验到什么是“四两拨千斤”、“防守和进攻相互转换”的哲学道理。

举例:

1,作者在象棋比赛思考时被对手怪声干扰、摇晃桌子甚至桌下踢打,让作者非常愤怒,影响比赛情绪,而这就是对手的目的。作者打算通过不理不睬继续下棋,但对方变本加厉让作者无法忍受。作者意识到不能压抑这种愤怒,要想办法把愤怒疏导转化为全神贯注状态。

2,作者在和强大的伊万练习推手时,从被动挨打几个月无法翻身,到逐渐全身放松,能够预测和躲开伊万攻击,逐渐找到对方弱点,轻松把对方掀翻在地。虽然经常被伊万打的浑身是伤,但认为他是好人,对提高自己技能有很大帮助,这也是一种软区域的思想或脱离舒适区的刻意练习。其中重要的是要有以退为进的心态,敢于告别昨天成功、迎接挑战和面对失败。

3,乔丹是NBA历史上在临近比赛结束时投球命中从而为球队取得胜利次数最多的人。殊不知,乔丹也是NBA历史上在临近比赛结束时投球没有命中从而使球队输掉比赛次数最多的人。乔丹的伟大不在于他的完美,而是他乐意把冒险作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金句:

1,如果不尽最大的努力,我们便无法从挑战中有所收获。成长源于对决的那一刻。唯有推动自我,探寻自身能力的极限,我们才会收获,才会进步。

2,在现实生活中我一直致力于去接受变化,而不是去与之抗衡。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加上相应的行动,不论是我在是象棋生涯里的弱点,还是我的个人生活中的缺点,都统统转变成为了一种能力。

3,我们能成为顶尖选手并没有什么秘诀,而是对可能是基本技能的东西有更深的理解。每天都要学得更深一点而不是更广一点,因为学得更深可以让把我们潜力中那些看不到、感受不到但又极具创造力的部分挖掘出来。

感想:

1,本书和“刻意练习”相辅相成,刻意练习侧重原则和方法论,本书则通过作者自己的实践经历,详细描述了如何训练和达到目标的一步步过程。可以说是刻意练习方法的生动和全景式教科书。

2,作者对训练细节的观察和把握让我钦佩和折服,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越顶尖的高手对细节越有执着的追求,因为胜败只在毫厘之间。要达到这种对细节无尽的追求,必须要做到身心毫无压力和紧张感的放松境界和全身心的专注状态,这和武志红老师所讲的高峰体验异曲同工。

3,作者在比赛过程中对对手心理变化的洞察细致入微,认为任何竞技类比赛比的都是谁的心理更强大。作者可以通过对手举手投足、表情、呼吸、重心、眼神等等抓住对手的心理特点、弱点和状态变化,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用各种手段影响对手心理状态,从而掌控主动性和比赛进程,最终取得胜利。从心理上战胜对手是竞技比赛中重要的一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早不晚刚刚好, 美景佳人全都有。 是我人生中最美的时光。 恰当的温度和故事, 你我的爱恋就此铺开
    f67d9f303bcc阅读 137评论 0 1
  • 你是谁?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父母还好吗?...... 你会回答你的名字,会一个一个的回答,哪怕无聊至极,不也还...
    舞倾城铭阅读 235评论 0 0
  • 公安部近日公布近期高发的十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手段,江西舜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醒社会公众谨防上当受骗。 十大骗术...
    c5ec9de98504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