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 “鹅厂” 的 2019

关于鹅厂

只要努力过,什么结果都可以接受,即使不行,这也不是人生的终点,继续努力,总有一天可以成的。人生难得在梦想之地供职,终于在第四次面试后如愿以偿加入了腾讯。在这里真的所有都是顶配,薪资,福利,年终等等都是顶配,当然大公司压力也是顶配。相比于很多同学硕士博士一毕业就加入腾讯,还有很多有华为阿里的大厂背景,也有很多从国外 google 和 microsoft 回来的同学。相比这些方面自己难免逊色许多,非 985/211 大学毕业,也不是计算机专业,之前在长沙做垮了 n 家公司,即使来了深圳也是百来号人的小公司,不过对于我们普通码农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个时代更好了,我们不需要一个强大的背景,也可以不是本专业,只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以人为本,科技向善。如果你没有在为客户着想,你就是没有在思考。在长沙那段时间有时一年会做跨两家,每天想的就是这个月能不能按时拿到工资。互联网企业 BAT 能做这么大这么多年,肯定有很多好的因素。需要靠文化,靠管理,靠做正确的事,靠大家一起努力付出。以前老板想到一个点子,就去加班开始做然后砍掉,想的是怎样节省开支,怎么样才能坑到更多的用户等等。来 “鹅厂” 的第一天起,大家所接触的大部分信息都是用户价值与用户体验。怎么控制自己的欲望,怎么让梦想变成理想,梦想是自己的,理想是大家的,自己到底是在解决什么样的社会问题。

当工作是一种乐趣时,生活就是一种享受。八点起床九点半到公司吃一个免费丰盛的早餐,十点开始干活,中午十二点吃午餐,休息一会睡一觉两点又继续敲代码,下午四点喝喝咖啡看看书,六点晚餐有夜宵卷,休息一会睡一觉八点又继续干活,十点健身房半小时,十一点左右打车回家,总的来说几乎是十十六的一个工作状态。但是我们不需要去考虑其他的问题,不需要考虑后台接口是否能调通,不需要催设计师要最终版的 UI 效果,不需要担心裁员,不需要担心下个月是否能按时发放工资,不需要担心年终,只需要把自己手上的事情做好就行。我们一般周末也会想去公司,去图书馆看看书,健身房健健身。

出现问题能快速解决问题是一种能力,同样预防问题的发生也是一种能力。大家可以回过头去看看我去年的年终总结,当时我写在有信,提升最大的是如何快速跟踪解决一些线上问题。这一年,在腾讯学到最多的是怎么尽量避免出现线上问题,当然还学到了很多像产品用户体验、测试开发效率等等。站在以前的角度,我们做功能只要把相应的业务写出来,线上 bug 出来了就去补,如果改 bug 引发了另一个 bug 就继续改 bug ,这就是一个循环了。在 “鹅厂” 一般是不存在这样的情况,第一是线下测试非常严格,基础测试流程几乎已是云上的流水线;二是平时大家崇尚的是自我驱动,在写代码前一定会先花大量的时间去了解原理,分享一个小事例:刚进公司时有一个与 AccessibilityService 相关的业务,通过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代码很快就写完要提交了,提交前老大就问我各种原理我哑口无言,从那时开始我就知道以后做事应该是啥情况了。别看我平时分享似乎比较牛逼,其实真实的情况是菜得一逼,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有意识不断的去锻炼。

关于未来

生活就像坐过山车,有高峰,也有低谷,这意味着,无论眼下是好是坏,都只是暂时的。我们年轻人都容易焦虑,但是大部分都是外在因素引起的。为什么我长得这么帅却要掉头发,某家公司又裁员了,程序员年纪大了转行能做什么?身边的同学已经结婚买房生娃了等等。对于我们这种起步比较低的农村小伙伴来说,就看我们是否能够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了。其实在前些年,每当看到身边的同学谁谁又结婚了,听到身边的同事爸妈又给凑了个二房首付,想想自己是个屌丝不说还没钱。现在回头想想那些焦虑完全是没必要的,当我们有了一定能力后,工作一年在二三线城市付个首付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就算在深圳买不起房,工作个两三年公司也是可以帮忙凑个首付的。只要朝着那个方向努力学习就行,也不要去想太多,但难就难在我们是否能三年如一日的坚持。

谁都无法预料未来,没有坑时要让自己先成为萝卜。当我还在长沙的时候,我不可能预见 3 年后我能进入鹅厂 ,自己其实也没幻想过。那时写东西也就是做一些简单的业务逻辑,根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项目没上过线也没用户量。就想着对自己要求高点以后也许会好些,就额外花了些时间学了设计模式,C/C++ 底层知识与 FrameWork 源码分析,那时学了其实也没啥地方能用上。但没想到后来到了深圳不光面试需要,而且目前工作也需要非常精通才行。以前一个点卡住了可以查资料可以说无法实现,现在遇到一些无法实现的功能,也只能不断的去翻源码,很多东西其实别人也没做过。所以有时我们要相信某些东西,我们的直觉,我们的信仰,正是这些东西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学习和赚钱应该能够解决大部分的问题。人类从认知革命到农业革命再到工业革命,每一个好的愿望付诸于一个好的改变,但无数好的改变不断累积却并不一定就能导致一个好的结果。农业革命前我们的祖先过的是采集生活,只要能有东西填饱肚子能有地方睡觉就可以了。农业革命后我们开始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人类忙着播种和牧羊,看似过上了安定、愉快而富足的生活,但是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其他问题,虽然物质水平提高了但是却更不容易满足。从历史的发展角度来看,生活的本质其实是一样的,出生、死亡、学习、宗教和金钱。学习是为了社会的不断发展,宗教更是一种信仰,金钱是万物可换与万众相信。其实我们只要能抓住最本质的东西,世界社会变化都能看得清楚想得明白。

事理因人言而悟者,有悟还有迷,总不如自悟之了了。意兴从外境而得者,有得还有失,总不如自得之休休。语言可以传达经验的结论,却无法传达经验的本身。他人的经验,尽管描写得十分详尽,对自己而言,还是隔靴搔痒。每个人的智慧和经验的累积并不相同,因此,他人的见解,未必能合乎自己的需要。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所以说大家要自己花时间去体验,自己领悟的东西,才能清楚分明长久。由环境而得的意兴,等环境变迁时,往往随之消失,因为,它是依附环境而生的。至于由自己心中所生出来自得其乐的情怀,则永远不会失去。人要懂得让自己心情开朗愉快的方法,不要被环境所左右。很多时候我们的心之所以不能清静,是因被私欲混浊,同时心胸也因欲望的逼迫而感到喘不过气来,没有一刻得到安宁。倘若我们能在身心上多下工夫,便可以知道有许多欲望是不应该,也是不必要的,这样便可减低那些不合理的欲求,而使我们平时生活能够静下心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