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味道

我出生在广西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小时候,我家里很穷,除了过年外,平时难得吃到一次肉。于是,我们兄妹三人就盼望“二月社”和冬至的到来。因为,到了“二月社”或冬至这两个传统节日,我们就可以吃到母亲做的美味“水圆果”了。

“水圆果”,初听其名字,很多人会误以为它是一种水果。其实,它是我们当地人在“二月社”或冬至这两个节日时,家家户户都必须要吃的一种甜皮咸馅大汤圆。由于其外形像苹果,且要用水来煮,故名“水圆果”。

做“水圆果”,须在前天晚上把糯米放在桶里用水泡好,第二天再将其磨成米浆。记得小时候,每次去屋后的石磨上磨米浆时,母亲总会叫我去帮忙。到了石磨旁,母亲拿起专门用来推石磨转动的“丁”字形木制磨钩,把有铁钩的一头放进石磨上伸出来的木柄上的小孔里,然后再把像“丁”字头形的另一端用绳子吊住,使之与有铁钩的那头平衡。绳子是从一个用三条竹子搭成的“人”字形三脚架的顶上垂下来的。

222二

看到母亲装好磨钩,我就赶紧把早已洗干净的米黄色布袋套进石磨的长“嘴”口上,用绳子绑紧,底下用一个铁桶装着。因为,不久后磨出来的米浆,将会全部自动流进这个专门用来装米浆的布袋里。接着,我便开始用勺子往石磨上的磨孔里放米,母亲则连忙用双手抓住磨钩这边的“丁”字头木柄,弯下腰身,身体往前一倾,两手同时用力地往前一推,然后再顺着石磨转过来的那股力势,把磨钩很自然地往胸前再拉回来,母亲身体也随之跟着往后仰。于是,随着“吱呀吱呀”的声音响起,石磨就开始欢快地转动了起来。

不一会儿,牛奶般的白米浆就从石磨里流出来了。由于推着石磨不停地转动很费力,加上每次磨米浆都至少要30分钟,母亲身体又弱小,故每次磨完米浆,母亲总是累得腰酸背痛的。虽然如此,但母亲却从来没有叫过一声“累”,依然年年按时给我们兄妹三人做“水圆果”吃,从没落下过一次。

米浆磨好后,只要将布袋的袋口用绳子绑紧,再把它放在石磨中用石磨盖盖在上面压上一段时间,等到米团里面的大部分水份被挤压出来后,原来的米浆就会凝成米团了。“水圆果”的馅,是用腐竹、南粉(即细米粉)、瘦肉、萝卜四种材料混合在一起做成的。这四种材料中,除了萝卜是自已种不用买之外,其余的都要花钱另外购买。可由于我们家里实在太穷,故每次买做馅用的材料,就成了母亲最头疼的问题。于是,为了多节省几块钱,买肉时,母亲往往会和猪肉佬讨价还价半天,弄得猪肉佬每次都很烦,连骂母亲“小气”。有时,确实没钱了,就不得不向猪肉佬赊帐,约定到下次我家卖猪时再还。

至于馅的做法,也颇有讲究。腐竹、南粉,须细细切碎后再稍稍爆炒一下,待其出现焦中带香的味道时,方可铲起。瘦肉,则也是要切成细细的小粒;萝卜需要削皮洗净,刨成细丝,切碎。接着将它们混合在一起,放进锅里去煮。

馅煮熟后,母亲就把它们盛放在一个像脸盆那样大的铝盆里。等到馅的温度变凉后,母亲也已把布袋里的米团全部放在盆里搓软了。于是,母亲就开始动手包“水圆果”了。只见母亲先是从米团上抠下一小块米团,然后双手飞快地转动,把它捏成一个薄薄的“小碗”,接着把捏好的“小薄碗”放在左手的掌心上托着,再用右手拿小瓢羹去馅盆里舀起一勺肉馅,往“小碗”里填满包好捏紧,一个“水圆果”就算做成了。

每次母亲包“水圆果”时,我们都会守候在一旁观看。我们这样做,当然不是要继承母亲做“水圆果”的神奇绝技。因为,从始至终,我们的眼睛一直都是只盯着那些香味四溢的肉馅,看得直咽口水。这一切,自然逃不过母亲的 眼睛。每当这时,母亲总会假装生气说道:“怎么?你们的小馋虫这么快就出来了?这样吧,你们每人就吃两小勺馅吧,只是,你们只许吃两小勺,可不许吃多哦!吃多了,我的馅就不够用了。”因我在家中排行最小,故又常常会被母亲许以“可多吃一勺”的特权。

一般半个小时,米团就会全部被母亲加工成“水圆果”了。“水圆果”做好后,母亲就把它们放进盛有半锅水的锅里煮。待煮到七分熟时,再往上面均匀洒上一些切碎的褐色黄糖。等黄糖全部融化进锅里的水后,“水圆果”就可以出锅了。母亲做出的“水圆果”,褐中透白,皮软柔滑,甜中带咸,润滑爽口,油而不腻,十分美味。而早已在一旁垂涎已久的我们,不待母亲的许可,就赶紧盛一只放进碗里,很快地狼吞虎咽起来。这时,母亲则往往会焦急地劝道:“慢一点!慢一点!小心烫着了!”

读高中后,我离家乡越来越远,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及至上到大学,回家就变为一年两次了。毕业参加工作后,就只有过春节时才回,“水圆果”就更难得吃到了。去年回家过春节,母亲知道我喜欢吃“水圆果”,已65岁高龄的她,竟然不顾年迈的身躯和我的劝阻,又执意亲自为我做了一顿“水圆果”。味道还是熟悉的味道,只是母亲的头发,早已由浓密乌黑,变成稀疏亮白了。

伟大的母亲!

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水圆果”也不必像小时候那样,非要到过节时才能吃到了。平常有时间时,自己偶尔也会和妻子一起做来吃。只是,不管怎么做,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味道似的。我知道,那是因为里面缺少了家乡的味道,更缺少了母爱的味道。

昨晚,我去超市买东西,看到冰柜里的汤圆,不禁想起了家乡那美味的“水圆果”,眼前又浮现出母亲那瘦小地弯腰推磨的身影,耳边,是那熟悉的“吱呀”声。

祝全天下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光透过稀疏的树叶斑驳的洒在床前,调皮的随着风儿波动,似乎在我的床上捉迷藏。夜,很静。。静得能听到枕边人均匀的呼吸...
    爬上屋顶看星星阅读 795评论 6 50
  • 自从在城里买了房定居以后,便雀跃着把母亲接过来,心想着也让老人家享受享受。母亲一时新鲜,也为我们的安居欣慰,...
    书卷天下阅读 283评论 0 2
  • 我有两位母亲,一位是生我养我的妈妈,另一位是先生的妈妈,也就是我的婆婆,在她们的身上,有着不同的味道,虽然...
    周明1106阅读 166评论 0 1
  • 母爱的味道 近日 ,美国一留学生欲做番茄炒蛋赴宴而忽略北京时差,于北京时间凌晨求救于母亲,母亲立即起床为其示范做菜...
    四月芳菲五月红泥阅读 537评论 0 3
  • 看了一下自己微信和微博的收藏,结果被自己有点震惊到,各自分别不下数千条之多,不管是微信还是微博,一个收藏功...
    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阅读 4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