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下辈子再好好爱你

“嗯?母亲节!”舍友不经意脱口的一句话,却莫名拨动了我心底的一根弦。

“老妈!”无数个日日夜夜,我真想亲口当面对你说出这两个温暖优美的字,哪怕在梦里。

今年的清明节,踏上故乡的路,渐渐映入眼帘的瓦房,熟悉又陌生。已经离开十多载,五味杂陈的思绪如点点滴滴的雨水,哗啦啦打凉我的身心,视线亦不听话地模糊起来。记得我两岁时,膝盖被一个锋利的东西扎伤了,鲜血直流,我捂住受伤的膝盖,没骨气地仰头“嗷嗷”大哭,你不慌不忙,从泥墙上撕下一个蜘蛛网,想贴到我的伤口,我不情愿地移开受伤的膝盖,扁嘴生闷气,你二话不多言,硬生生给我贴上了,伸手擦干我脸上的泪痕,然后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女孩子就应该有点男子出息,以后没有我,看你怎么办?”多年后,想起这句话,明白了你一直希望我像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一样,遇到麻烦的时候,有泪不可轻弹,学会去克服。可是我轻易失言了,如果你还在世,会不会责怪我,没出息。因为你离开了十几年,我偷偷地哭过好多次,好多次了……说千万句“对不起”,可以吗?

姐姐轻轻地戳我的背,“插上。”回过神的我,接过她手里的香烛,一边插入松软的地面一边在脑海中拼命地搜索你的模样,一张瘦削蜡黄的脸隐隐约约地浮现我眼前,不苟言笑、善良勤劳的你终于清晰可见。

夏日的晌午,晴空万里,你正和邻居老婆婆闲聊家常琐事。我、姐姐和妹妹在相通的两个小房间里快乐地玩躲猫猫,玩累的我们,决定先暂停休息,姐姐嘀溜转了眼珠,说出了一个馊主意。

“我们来打个赌?”

“赌什么?”我和妹妹异口同声。姐姐不知哪找来的一根拳头大的木头,举高,愰了愰,接着补充:

“谁敢照着脑袋打一下?以后阿娘去集上买了奶糖,我让出来,给敢打的人吃。”妹妹害怕地往后退缩一步,眨巴着一双大杏眼,期待我的表现。我吃了雄心豹子胆,抢过姐姐手里的木头,看着硬邦邦的短粗木头,我倒吸了一口长长的凉气。余光瞟一眼姐姐,虚张声势,照准自己的脑袋“咣当”一声,迅速扔下木头,钻进你的怀里,不停地揉揉脑袋瓜,表面假装痛哭,心里偷偷地坏笑千遍万遍。你不明所以,一时惊慌失措,问来问去:

“怎么了?头怎么了?”我不敢抬头,生怕你识破我善意的“诡计”,死死地搂住你的双膝,将表演进行到底。

“呜——呜,姐姐让我拿木头打自己的脑袋。”你半信半疑,瞥见站房门后面的姐姐怯怯不安,向姐姐招手示意,并怪骂了一顿,但怪骂间满满的窝心。我立刻喜笑颜开,抽离你的双膝,拾捡地上的塑料飞机,看着你,傻呵呵地露出了破绽,你幡然大悟,气笑了一会儿,眼角多了一褶皱纹。

此后,我反复重演,你反复配合,仿佛一场看不腻的电影,我刚满六岁时,你给结局画上了万般无奈的句号,留下的是我无尽的思念。

思念久了,抱怨便悄悄混水摸鱼,慢慢侵蚀十九岁孤独的心灵。

高三成人礼,我穿上班服,开始漫无目的地闲逛校园,周遭都是学生和父母聊天发出“咯咯”的欢笑声,忽觉无一角落容身。我默默退回教室,从作业本撕下一张白纸,生气地写下了两个关于你的字:“妈妈”,然后摔笔,恼抓起桌上的纸,揉皱,再打开,撕碎成屑,扔进桌子里。“嫉妒”瞬间夺走了我的理智,对你产生不可理喻的恨意,此恨意因为成人礼末尾主持人口念一首赞颂母亲的诗歌,烟消云散。头顶烈日,坐立烦躁,暗暗嫌弃,把表演节目略掉会死吗?我想赶快逃离,逃离旁边同学的父母时不时投来奇怪的目光,打开伞,仿佛找到了一堵高高的防卫墙,紧紧挡住那些令人不舒服的目光。恰逢其时,一字一句娓娓道来、真情流露的诗飘进耳朵,绕呀绕,我又想你了!泪水喷涌而出,像没关的水笼头,你柔情似水的爱使我不忍心去恨。

有一天清早,我身上莫名其妙地冒出密密麻麻的小红包,奇氧难忍。未读书的你,以为我碰上了脏东西,幼小无知的我呆呆地看着你用奇怪的法子给我“驱魔”,竟觉得你有一点神圣。第二天天边鱼露肚白,我推醒你,手爪子不停地挠肚子,你掀开我的衣服,手忙脚乱,拉开抽屉翻来翻去,翻出了不堪入目的几毛钱。帮我换了一件花粉色衣服,带我到村外看诊,走了长长的路,终于抵达目的地,就诊的是一位七十多的老奶奶,慈眉善目。老奶奶查看我身上滋生的串串小红包,对你说道:

“没事,打完针,拿药擦擦,过几天就好了。”你松了一口气,伸手摸摸我毛茸茸的头发,脸上的笑容美丽多了。那一刻,我已经许了一世的承诺,你陪我成长,我陪你白发苍苍。

时间如一阵龙卷风,卷走了我大部分的记忆。谁曾预料,承诺变成了遗憾,我可笑地徘徊原地十几年,倔强地认为你一直在老地方等待我,后来发现这只是一个永远无法触及的幻想。

最近,读了八月长安的《你好,旧时光》,里面有一段话:“对于幼年的余周周来说,生活从来都不是辛苦的。漫长的路途、风雪、骄阳……这些都能够被幻化成某种神奇的背景,而她早已脱离了真实的世界,以某种特别的身份,活在另一个国度里。”真的挺羡慕余周周,单纯善良、聪明伶俐、坚强勇敢,有妈妈、乔哥哥、陈桉和林杨的疼爱和保护。没有你的生活,我是不是应该像余周周一样把对你的思念幻化成某种神奇的背景,活在一个被你关心、呵护的国度?我知道你不会同意,因为你喜欢现实,一如当初面对残酷的时代,你毫无畏惧,选择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六姐妹养大。

我三岁时迎来了第三个新年。正月初二你领着我们三姐妹去外婆家,我总爱走几米就习惯回头张望一下,你拉了拉我的小手,眯眼笑着说:

“别担心,下午就可以回家了。”

看,你多理解我,只要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你总能尽收眼底。

如今,我依依不舍地回头再回头,身后早已没有了你的身影,下辈子给我个机会,好好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大学当中,你也许会遇到这么一类人,他们学习成绩好,学习之余也打打游戏,但你也从来没有听说过他们还有其他事迹,似乎...
    叶归魂阅读 193评论 0 0
  • 《山音》川端康成 7月9日—13日 《山音》最后一笔是写关于姐姐房子想要开一家小铺子而向爸爸信吾讨要资金的事,而爸...
    西西西瓜茶饮阅读 2,634评论 0 1
  • 如果心灵 像汉字一样方正 邪恶是否无处遁形? 如果人性 像瀑布毫无退路 是不是玉宇澈清? 我们不能 用自己的臆断 ...
    水璇阅读 122评论 2 2
  • 曾经我以为孩子存在问题,就要改变孩子。尤其快要进入青春期孩,开始萌生自己的思维及想法,总觉得父母的管教是想控制他。...
    A吴琼阅读 1,087评论 1 10
  • 今天和老同学相约,以吃饭的借口聚了聚。彼此聊聊工作,生活,各有各的不易,各有各的欢愉。 这些年来,我们都有着不同的...
    梦飞鱼阅读 2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