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夕阳红,可惜你却看不懂

卡门·戴尔·奥利菲斯,现年80岁,是全球最老模特儿。


我承认有些标题党。其实我想表达的是:夕阳有其醉人的余晖,朝阳有其初升的活力,正午的艳阳则如烈火般绚烂热情。人生亦如是,每个阶段都有其独特的美好和滋味,每个年纪都值得被欣赏和赞美。

前天看《歌手》的回放,听到赵雷那首压箱底的《三十岁女人》。第一句刚刚唱完,我心里就开始别扭,一直别扭到歌曲结束。

她是个三十岁 至今还没有结婚的女人

(大龄未婚女,这是需要特别咏叹的主题么?)

她笑脸中眼旁已有几道波纹

(其实很多20岁的小朋友眼角也有波纹)

三十岁了  光芒和激情已被岁月打磨

(让我等40岁还有梦想的老女人情何以堪)

是不是一个人的生活 比两个人更快活

(有时候,一个人的生活真的更纯粹更快活)

我喜欢   三十岁女人特有的温柔

(这是指母爱般的温柔吗?)

我知道 深夜里的寂寞难以忍受

(同床异梦是更难以忍受的寂寞)

你说工作中忙的太久不觉间已三十个年头

(对很多人而言,三十岁意味着人生才刚刚开始)

挑剔着   轮换着   你再三选择

(终身大事,还真要慎重选择,急不得)

她是个三十岁  身材还没有走形的女人

(四五十岁身材依旧的女人不要太多好伐?)

这样的女人可否留有当年的一丝清纯

(如今的社会,是否越年轻越清纯,还真不好说)

可是这个世界有时候外表决定一切

(这是创作者的价值观吗?)

可再灿烂的容貌都扛不住衰老

(真正的衰老不是容颜褪去,而是心态老旧观念迂腐)

我听到  孤单的跟鞋声和你的笑

(本质上讲,每个人都是孤单的,不管单身还是已婚)

你可以  随便找个人依靠

(30岁未婚女青年多半不是想随便找个人依靠的主)

那么寒冬后 炎夏前谁会给你春一样的爱恋

(你担心得太多了,也许人家未来的老公还在读高中)

日落后 最美的时光已溜走

(只要认真生活,每一段时光都是最美的)


讲真,很少有一首歌能激发我如此多的内心戏。本来以为这是一首与《成都》类似的高中生式清纯版民谣,没想到居然是对“大龄”未婚女同胞一份诺大的悲悯。

听完这首歌,我忐忑不安地掰着手指头计算,MY GOD!我也是过了30岁才结的婚!我捂住脸,想在漫长的婚前记忆里搜索些恨嫁的哀怨,却收获廖廖。翻看自己30岁和20岁的照片,明显30岁的时候更漂亮更自信。

而我身边也有好几个超过30岁但仍未婚的姐妹,她们聪慧能干、漂亮独立,既爱事业又爱生活,最重要的是她们接纳并深爱着自己。她们不焦灼不抱怨,极少表现出寂寞难耐的处境,在找到合适如意的伴侣前,悠然自信地享受多彩的单身生活。

我所认识的这些单身女性朋友,她们的生活状态极其真实,相信她们代表着社会上绝大多数“大龄”未婚女。我从来没有觉得她们独自一人有何不妥,也从未曾对她们有过任何担心,我真心觉得并羡慕她们过得自在惬意。因此,对于赵雷这首歌中所表达的情绪,我着实感到迷惑。

果然,在上期《歌手》播出后的几天里,好几个公众大号都不约而同发布了文章,表达了对这首歌的愤怒:觉得歌词极大地贬低了女性(尤其是大龄未婚女性)的生活状态和自身价值。

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一首歌吗?况且赵雷所唱的并不是针对所有的三十岁未婚女性,而是特定的所指,硬要上纲上线地给他贴上“直男癌”的标签也太过矫情。其实不然。既然是在市面公开流传的作品,就必须要面对并接受大众的置疑与点评。

如果这首歌是轻松搞笑的纯娱乐歌曲,我相信大家完全能接受并欣赏。毕竟,这个时代谁还不会玩点自嘲自黑啊?但这首歌却实实在在是首严肃的民谣。从初心来讲,赵雷是想表达她对某些“大龄单身女性”的关怀,但作为女同胞,感受到的却是满满的同情与怜悯。

每一个作品,都会有意或不经意地折射出作者的态度与理念,而赵雷的这首歌,单薄的内容里所传达的,完全是上个世纪以前男性群体对女性所抱有的最主流的价值观:

一、结婚要趁早,晚了没人要

在人类进化到文明社会以前,”传宗接代“是家族生存发展的前提。所以,作为远古年代的女性,她们的最高价值就是“生育”。可如今是科技、文明高度发达的二十一世纪,现在的女性价值观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以这样说,对于很多独立的女性来讲,不是嫁不嫁得出的问题,而是老娘想不想嫁的问题。

可惜,在很多人眼里,只要是超过30岁还未结婚的女性,就会被贴上“剩女”的标签。他们心目中有这样一道愚昧粗暴的等式:大龄+未婚+女性=可怜。 不管那些女性有多么优秀,他们总觉得女人越晚结婚,就会越“贬值”,他们对女性价值的认可还停留在久远的农耕时代。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咬牙切齿的女权主义者。作为已婚已育的中老年妇女,我还是很享受拥有一个完整家庭的喜怒哀乐。但是,我从来不会对独身主义者或丁克一族另眼相看,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不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到别人身上,这是对他人的最大尊重和对个体的最高认可。

真心希望这类男性能多阅读多学习,提高自己的见解和认知,不要坐在陈年老井里自以为是地愚昧一生。

二、把“年轻”作为女性之美首要属性的低级审美观

网上曾有这样一个段子,世界上只有中国男人对女人是最专一的,不管是20岁、40岁、60岁还是80岁的男人,他们都只喜欢18岁的女人。

大多数中国男人的审美观,只停留在原始阶段。在他们眼中,年轻苗条、皮肤光洁、清纯无知才能代表女性之美。而一旦女人超过了30岁,那么她便逐渐与美丽绝缘。他们在称呼这个女人的时候,会斩钉截铁在前面加上一个“老”字!

是啊,你都老了,你怎么还会跟美划上等号呢?即使你能强留住一些姿色,也已经被赶出了直男们的审美范围。

对那些把“年轻”当作女性之美首要要素的男人,之前我觉得他们挺可笑,如今却觉得他们有些可悲。因为他们对女人只走眼走肾,绝不走心。他们只能用肉眼去捕捉青春靓丽的美女,没有足够的眼界和能力去理解、欣赏一个成熟女人身上散发出的智慧、独立、灿烂、丰厚之美。

我一直以为,抱持这些老旧价值观的应该是部分教育程度偏低、见识不广或生活在落后贫瘠区域的年长男性。但作为出生在帝都的85后男生,赵雷写出这样的歌词不得不让人小跌眼镜。

虽然是小众歌手,但赵雷不可能对众多横扫娱乐圈的既有容颜又有实力的30+女明星们视而不见。不说其它,单就把眼光缩小至这季《歌手》舞台,跟赵雷同台的两位年长女士 —— 已过50的林忆莲,不管容貌、身材、还是气质韵味,一点不输她最红最火的年轻时代。


还有在赵雷眼里恐怕已至奶奶级别的杜丽莎。虽已年过六旬,但她的哪一次出场不令人赏心阅目、惊艳无比?她虽然不是标准类型的美女,脸稍宽、体微胖,容颜也不再年轻,但她在台上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女王范,既大气又温雅的光芒,你能说她不美吗?

这季歌手中,有让人尖叫心动的小鲜肉迪马希,也有陪伴过我们青春年华的超级偶像林忆莲。但一路看过来,没想到自己会被杜丽莎深深迷醉:她的歌声里有故事却一点不显苍老,她站在舞台上有气场却一点不做作,她的脸上虽有皱纹但笑容却显得那么可爱、动人。


其实,这个世界的精彩就在于,有千姿百态参差多样的美丽和情调。你有你娇艳清纯一眼望穿的青春貌美,我有我白发苍苍却依然令人动容的韵味。

用年龄、用婚姻、用容颜来评判一个女人的生活状态和生存价值,这实在是一种太过时太单一的标准。作为一名艺术(词曲)创作者,本应该有比普通大众更开放的性别观、年龄观、审美观,但赵雷在这首歌中所流露出的格局和境界,真的让人感觉狭隘得可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课(第二期)随笔练习题目库 一、基本体裁10个 1.以“忙、茫、盲”为主题,写一篇当下人们的生活状态,并写出自...
    Mandy_to阅读 222评论 0 0
  • 重点参考链接 apache做反向代理服务器 http://blog.51cto.com/yahoon/162922...
    Kevin_Junbaozi阅读 984评论 0 2
  • 这要取决于什么样的战争,用我国可能遭遇的战争来做比较,如果是跟菲律宾和台湾,那国内的短期内生活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大...
    D004迪阅读 297评论 0 0
  • 老路交易成本主要内容:一句话记住交易成本:一个人的世界中不存在的成本,都是交易成本。 如何降低企业内部的交易成本呢...
    chaserLee阅读 1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