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之旅——学习篇

                      河南      许昌      李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北大学习的每一天都是那么美好,徜徉在明镜般的未名湖畔,穿梭在通幽的曲径上,流连在亚洲藏书量最大的图书馆内,分分秒秒都感觉在梦中,恍惚中我也成了北大一员,那种自豪与骄傲瞬间像通电一样迅击全身的每一个细胞。这种美好的感觉不仅仅来自校园的环境美,更重要的是崭新的知识体系和内容给我带来震撼和憧憬,每晚,我都陶醉其中,回忆着课堂,憧憬着这些知识更新我的理念,改变我的课堂。

    王余光教授讲“阅读,与经典同行”,知道了怎样读经典,如何选名著,才知道不读经典,培养的学生是“只有技术,没有文化;只有专业,没有教养”,不仅头涔涔而心颤颤。

常森教授带领着我们探究“文化”,我明白了,经典不仅仅是孔孟老庄,朱子家训,三字经和弟子规,也不仅仅是春节吃饺子,贴对联,放烟花,更不仅仅是元宵节看花灯,就连迷信和巫术也是传统的经典文化,大开眼界啊!看来,过去我对经典的解读是片面和狭隘的。

跟着K12网的主编王玉老师学做“微课”,虽然学得有点慢,但总算是学会了。回忆起以前做个微课总是三番五次的麻烦微机老师,这下可好了,而且这些微课应用很广泛,想想回家后,我就能每天自己悄悄地把课堂的教学重难点做成微课,分享给我的每一位家长和孩子们,那学习效果将会大大提高啊,想到此,心中窃喜。

跟心中的偶像李怀源博士钻研“整本书的教学”,那节课,我更是心潮澎湃,听了李博士的讲座,回忆着2014年,我精心设计的一节省优质课《阅读欣赏课 之五三班的坏小子和淘气包埃米尔的》,两本书的对比阅读,和李博士的讲座有异曲同工之处,更是心花怒放,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有哪些不足,决心回家后,针对这节课,结合李博士的讲座再次重新设计,再次执教,上出新高度。

跟年轻有为的吕帆博士学习着“课堂创新表达”更是让我激动不已。本学期开始,我校加强师生表达能力的培养,要求老师们每次教研之前轮流三分钟的演讲,每此全体老师大会之前几个老师三分钟演讲,每节语文课上课前五分钟学生开始一分钟演讲,学校自上而下,有课内到课外,由老师到学生,开启了有序表达的模式。而今天,在北大听到了吕帆博士“创新课堂的表达设计”“公共表达的道和术”,讲座,我懂得了演讲前恐惧心理是正常的,不可改变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想办法把这种恐惧感转化为兴奋感;课堂上老师的表达极为重要,课堂上老师要靠精彩的表达来征服学生的心,才不让学生出现路过的状态。老师不善于表达,只会占有学生的肉体,不能控制学生的精神。我明白了,课堂表达的核心是“你想说的,恰恰是他想听的”,才能让学生入耳入心,让倾听和思维同步。假如老师的表达不是学生想听的,学生就会自己在周围树立一个能量盾,老师说的再多,在学生自己建立起来的能量盾面前,也是无效的。老师要做的就是运用精准而生动的表达,让学生自觉地卸下能量盾,获得由内而外产生的表达的欲望,给学生插上表达的翅膀,完成一场表达的旅程。李博士特别强调,语文是温暖的,所以表达也是有温度的……这六个小时的讲座对我来说就是一场极好的及时雨,滋润了我渴求表达的心田,交给了我表达的方法,纠正了我以往表达的弊病,心中的激动无以言表。吕帆博士超强的表达能力,令在场的一百多位语文老师和两百多为广西的校长们深深的折服,吕帆博士反复强调,他的语文这么好,他的表达能力这么强,关键是他小学和初中的班主任都是一位语文老师,这对他的影响是终生的。我深感,我也是一名语文老师,我将给我的学生带来什么影响?我将拿什么影响我的学生?我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影响我的学生?收获之余,我深深的思考着。

学习,尽情尽兴,酣畅淋漓。从一位位学识渊博的教授身上,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教授身上那种孓世而立的文人的情怀,和他们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教育境界深深的影响了我。我想,回家后在我的课堂上,在我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一定会传承北大的精神,秉承北大的教育理念,同时影响身边的小伙伴!

北大收获,颇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小姐离婚那天,心情是平静的,甚至有点小窃喜,好像是一场期盼已久的甘霖。 晚上11点,前夫打电话过来要看儿子,Q小...
    清晰无言阅读 273评论 0 1
  • 前不久和一位老板聊天,他送闺女去日本读高中,在现在出国热的大潮下,越来越多有能力的有财富的家长都会把孩子送到国外去...
    吃吗带走阅读 190评论 0 1
  • 我在树上。 树下有两只狐狸,他们瞪大着眼睛看着树上的果子,小的那只嘴角隐隐约约可以看到点点银光。 这树枝叶繁茂,我...
    李青果阅读 330评论 1 3
  • 文/木子 01 一大早,沈筎就醒了,昨天夜里睡得并不好,明天就要去上班了,今天说好推着婆婆去公园吹吹风,因为以后这...
    木子色的柚子阅读 27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