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检视

苏格拉底曾说: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我们中国先贤也曾提出:吾日三省吾身。

查理芒格说:每天起床的时候,争取变得比你从前更聪明一点。

而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最根本属性,就是思考力。

反思也是生活的复盘,思想的审视,每天花点时间来回顾自己取得了哪些小成就,值得嘉许肯定自己,或者还有哪些不足,下次可以做的更好。失败并不是成功之母,而反思失败原因并加以规避或优化下一步行动才是成功的根本。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从写公众号以来,慢慢的发现把自己的思想诉诸于键盘,好的或者不好的全部都写出来后,再加以审视,渐渐的发现性格中隐含的很多之前未曾留意过的品性,也是一个再次认识探索自我的过程。

之前无论别人如何规劝,我都不会去做检视,自18年开始加入161期3.0的践行要求必须每周检视,然后每月检视,一次未完成便罚款一百元。我由一开始的被迫不情愿应付式打卡到慢慢的爱上周检视,并且养成习惯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人有的时候就是这样,若是从逃离痛苦和追求奖励之间做比较的话,那逃离痛苦的动力要远远大于追求奖励。

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给自己制定原则和底线,每一次90天目标计划的达成都源于惩罚机制的建立,不想被罚就全力以赴绞尽脑汁,想尽办法一定完成它。

今天周日又到了每周检视的时刻,多多姐一早就提醒我记得做检视,真是一位可爱又热心的姐姐,4.0的死党机制更让每个人不敢掉以轻心,若我未完成那我们俩都要被惩罚,这个方法可以分享给大家借鉴,不管是企业管理还是社群管理,基于大家认同的情况下,这个机制是可以互利共好的。

之前写的分享文章,一直以为大家或许只是看看,并未真正去实践,直到偶尔跟朋友闲聊起来,他们反馈说我看过你xx篇文章,现在也开始了锻炼或者冥想或者早睡早起等等。知道自己可以帮助影响到其他人还是非常开心的,所以今天也分享一下我的周检视模板给大家。我的检视从八个维度开启:

2018年6月11-17周检视

一,健康:90天跑300km的计划分解到每个月100km,每周要达成25km,但是女孩子嘛,总有特殊时期不方便跑步,加上感冒呼吸困难也就选择暂休了5天,周六也就是16号早上起床绕道陈田花园晨跑了5公里,休息了几天明显感觉体力不济,但是景色和温度都还比较适宜,看到满池的荷花映着朝霞和各色小花争奇斗艳,有一种回归自然的宁静美好。

下午到公司帮一位之前陌拜认识的客户办好信用卡,看着时间也差不多四五点了,就计划去珠江边再刷个10km,虽然本周请假但还是想尽量多跑点减轻之后的压力。又想起之前制定的跑遍广州所有公园的计划,就特地坐车到了海印公园,真不是一般的小,刷两三圈也才一公里,我是那种很不喜欢重复路线跑步的人的,好在公园就在江边,于是就转战阵地了,从海印桥一路跑到猎德大桥,看到被乌云遮蔽的夕阳照耀下的整座广州城,这也是第二次上猎德,不远处的小蛮腰和沿江两岸的高低错落的楼群,着实一座摩登现代的繁华都市,有一种在广州生活很幸福的感觉。

可是返程由于跑错路线,被一个军区阻隔,眼看就要到终点了,却不得不掉头另外找其他路线,心情多少会有点沮丧,而这个时候已经跑了11km还未发现有任何补给,体力已经渐渐开始透支步子也找不到节奏了,自从5月6号连南半马以来还未曾开启lsd,也没有这个心理准备,但是天色渐暗,又找不到熟悉的路线回归,加上体力不济一度想要放弃,随便坐个车回去算了。

可是跑过马拉松的人都知道,长跑考验的就是意志力和自控力,每一次长距离都是在放弃与继续之间左右摇摆不定,但脚步却从未停下来过,之后的四公里配速已经降到八分多,绕过很多幽暗的小道终于再次回到熟悉的江边,还有零星的小雨,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不管怎样一定要跑回到江边,完成路线的一个闭环,等我跑到的时候江边一瞬间亮起来所有的路灯,好像在为我庆祝一样,16号这一天我总共跑了21.13km,虽然分了两次,也算一个半马吧。15.86km用了2个小时,过程比较痛苦,感悟也就多了些。

二,工作:我并不属于特别高产的业务员,也不是那种每天拜访量很多的销售,本周七天时间我只给自己制定每天一访的计划,但是要有效的约访,而且是真正聊到保障理念,递送建议书的。因为赶端午车险方案,本周送出四台车险保障,办了一张信用卡,预约讲解了两位客户的保单贷款,每天送一份保单给客户,辅导组员理财理念工具运用。追踪部门业绩和人力数据,完成四个测试。总体来看也算比较充实完满的一周。

三,家庭:16号周六早上给老妈打电话,问及她在家近况,之前总觉得把他们接到身边就近照顾会更好,但是父母年龄大了还是恋家,回家之后听的出来她说话的语气都轻快了不少,而且节俭了一辈子的老人家,总爱比较老家和广州的物价,然后就是满满的幸福感。老爸更是整天钻在自己的几亩地里,照顾庄家比照顾我们几个小时候更上心,其实他们有事做也不会觉得老年孤寂,这样也挺好的。

四,休闲:周五也就是15号的时候部门同事一起去唱k,还是我一周前提出好像很久没唱歌了,可没想到确定要组织这样的活动开始我就感冒了,嗓子更是哑到不能说话,不过周五还算争气,跟部门伙伴们有吃有玩不管是唱歌还是挤气球做游戏,一群人好像又回到了童年,人生啊,不能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去跑马拉松,该休息的时候就要休息,取得成就后奖励自己一个小假期,这样下次才更加有动力。但一直养成的生物钟告诉自己不能熬夜,所以在八点半的时候就毅然选择回家休息了,毕竟健康最重要。

五,学习:本周听完了《月亮与六便士》,喜马拉雅是个好工具呀,有时候阅读需要特定的时间,但是听书却不用,就像听音乐一样,利用所有碎片化的时间都可以去倾听,前提是自己的专注力要跟得上。人们评价说这本书讲述的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区别,但我更多的感触是人一生迷惘,但若是真正发现自己想要生活的样子,就应该努力去追求。就像我们的主人公从一个生活优渥的证券经纪人到居无定所的流浪画家,最后为了艺术献身荒岛,活着的时候从未因自己的作品带来物质上的补给,但死后遗作却价值不菲,不囿于世俗偏见,也不在乎别人如何看待,只一心寻求精神世界的富足,染病还坚持创作,画出自己想要的作品后并不想留给后人评说,全部付之一炬,活的肆意潇洒又不留遗憾。

六,财富:每次写财富检视的时候我总觉得无话可说,股票和基金本周也并未见盈利,唯一心安的便是分红保险多少还能赚取点利益,只有负债没有资产,但是本周也有一个大收获,就是之前借出去的钱还了一部分回来,多少也算解一下信用卡的燃眉之急,这就很满足了。

七,社交:今天去江门看丽红和杨洋,还有千里迢迢赶来的上次沙漠徒步的领队大飞,飞一样速度的领队,还尝试跟着走了20公里,户外的朋友简单纯粹,平时散落天涯,可一旦见面却又分外熟悉,毕竟一起走过的路见证了曾经的友谊,未来还要更多路或许会一起。

好了,以上就是我的本周检视,希望有缘阅读的伙伴,对你多少有点启发或者帮助,把自己的过去进行一个系统化的梳理,突然就好像又过了一次一样清晰自己都做了些什么,反思的意义不在于当下的收获,若人生迟暮再来看这一天天的事迹,会不会涌现出无限欢喜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分享汇总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总计47篇,明细如下: 1组:4篇 2组:5篇 3组:3篇 ...
    时间的天使阅读 2,016评论 0 11
  • 易效能天使六班第四周检视会记录 105-莫名 大家早上好,我是一组的莫名:开始参加易效能时间管理是源于我老婆的催促...
    时间的天使阅读 1,254评论 0 3
  • 狗子烁,今天学坏了,中午和晚上吃完奶就用牙花子咬我,生疼生疼的,介小孩啊,真是没办法,打打不得,说说不得,继续挨…...
    雪花_阅读 226评论 1 0
  • “高手在民间”这一说法流肯定流传甚广,得到大多数人的首肯吧?而我初听到这一说法时,给的是“淡而笑之”,心里在鄙视...
    上善若水_8ea5阅读 321评论 0 0
  • 有一个地方 那是心灵驿站 没有沉重的话题 也没有痛苦的忧伤 在这里 要笑你就尽情地笑 要浪你就开心地浪 有一个地方...
    山水居士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