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拿两根葱

这个周末高三我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家,因为西北冷空气的侵袭,淅淅沥沥下了一周的雨,村子里的路很泥泞。天冷,路远,回家不易,于是妈妈让我去大姑家借宿。

大姑家住距离我所在的初中并不远的世纪名苑小区,半个小时的路程就能走到。一百二十平米的大房子,就住着大姑和姑爷,我表哥出去工作去了,所以大姑他们对于我的借宿是很热情的。以前也碰到爸妈不在家的时候我都会被安排去大姑家里借宿。

我刚敲开大姑家的门,就被打扮时尚得体的大姑要求我陪她去买点今夜的菜。

“想吃什么?我们就去买。”大姑特别大方,每次我去她家都给我买很多好吃的。

只是我生性腼腆,尽管大姑对我很好,但是我就是莫名地拘谨。我从来不会提出任何要求。大姑买什么就吃什么好了。

出门的时候,大姑把一双看起来很新的真皮短靴给扔进了垃圾桶,社区打扰卫生的阿姨看见了就笑我大姑:“这么好的鞋子扔了,不心疼啊?”

“都穿过好几次啦,早就不喜欢了,你要你捡回去呗。”

阿姨悻悻地没有说话,继续扫她的地了。

我看着垃圾桶里那双被抛弃的靴子,心里想:真可惜。

小区附近是有一家大型百货商场的,我本以为这么又湿又冷的天气大姑会就近选择,但是没有,她说超市里的东西不新鲜,去菜市场,那些农家人自己种挑出来卖的才好。

“以后过日子呀,要学会打算。”大姑跟我说着。

我想姑姑做了三十年家庭主妇,她的生活经验可得好好学学,于是我点头如捣蒜。

天气不好,又是下午做饭的时间点,菜市场冷冷清清的,那些菜贩子们百无聊赖地在玩手机,或者看剧。

只有那些在小巷里摆地摊的才热闹一些。这些小巷里卖菜的都是些农户,他们早上从地上摘下时令蔬菜挑到集市里卖,由于他们没有固定的摊位,就只能在小巷里的两边铺上一张油纸或者蛇皮袋,把自家的小白菜、生菜、油麦菜、菜心、葱、蒜等摆上去就开张了。

很自然地,他们的菜卖出的价格也比菜贩子们便宜一些。

我看到有一个满头银丝、整个人瘦小得似乎让大汉一只手就能提起来的老阿婆,她打着一把红花的伞,蜷着,在她的面前摆放着两把用稻草捆得很漂亮的菜花。还有一把青白分明的葱。油嫩嫩的菜叶在雨里泛着晶莹。

老阿婆看见了我,她的眼里似乎透着渴望的光芒,她伸出皱皮的手指着她的菜说:“妹儿,菜花新鲜呐,要吗?”

我有点愣住,回头看见了大姑。她摸摸我的头,问我:“吃菜花吗?”

我说不上喜欢这个菜,但是我看见这么冷的天老阿婆还在这里卖我就想帮帮她。

我点点头。

“诶,老太婆年纪那么大了还出来卖菜啊?”大姑上前翻看那两把菜花。

老阿婆苦涩地笑笑:“啊,没办法啊,不卖菜没钱呐。”

大姑没搭话,就很突兀地问道:“怎么卖啊?”

老阿婆伸出两根黑黝黝的手指。“两块一斤。”

大姑开始没说什么,我看她反复翻了几次之后嫌弃地说:“你这菜花都老了,不好呀。还要那么贵。”

老阿婆急忙从那把被大姑判定老了的菜花里随便拿出一根,轻轻一折,发出了清脆的折断声:“你看嘛,不老的,嫩着咧。”

“我说你这个老了就老了,你给我看的是专门挑嫩的,其他的都老了。便宜点,一块五。”

我在旁边很不好意思。

“我这两块已经很便宜啦,别人都卖三块呢,我想早点回家才卖两块的,你不能再减啦,我一个老太婆种菜不容易啊。”

大姑把菜放下,站起来拍了拍手:“这年头谁挣钱都不容易。我也是看你老太婆这么辛苦才说帮你买点,你不卖就算了。等天黑吧。”

说着大姑就叫我走。

“诶哟,大妹子回来回来,一块五卖!”我听见老阿婆语气里满是着急,就看了一眼大姑。她没看我,就折回去挑菜。

老阿婆:“你看我一块五卖给你,你就把这两把菜都买了吧。”

“不行,两把这么多哪里吃得完?我就要一把。”

“这个……唉!”

大姑说什么都只要一把,“三块二毛。”

大姑掏出三块五毛钱给老阿婆,“别找了,给我些葱吧。”

老阿婆就从那大约有一斤多的葱里拿了一小把递给大姑,大概有五六根这样。

“这点哪里够啊?”

老阿婆明显恼怒,语气也没之前那么软弱了,“多了,我这葱卖五块钱一斤的呐。”

“你这里又卖不完,多给我两根会怎样?”

我看着大姑又从那堆葱里拿了两根,嘴里念念有词的,听不清楚在说什么。倒是老阿婆重重的叹息声像极了一把锤子,敲在我的心上。

“唉!你这种人呐!……”

顿时,我觉得羞愧难当,恨不得钻进地缝里去。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人》是法国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写的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她的《情人》超越漫长岁月的阻隔,倾注真情,叙述...
    伊儿A阅读 1,545评论 9 11
  • 为什么在伏天里问这样一个傻逼的问题?是因为我在五年前投资了秭归县新泰建材市场的商铺,这个决定可害苦了自己,我前期投...
    尤斯草阅读 223评论 0 1
  • 1 简介 rabbitmq-management是RabbitMq web管理端,用的是erlang的cowboy...
    yanshaowen阅读 43,442评论 3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