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亲密关系的四个阶段

继上次的非暴力后,这次的《亲密关系》是一个进阶版本,它探索了我们在亲密关系中四个阶段以及需求来源。

亲密关系的本质:

亲密关系背后的真正动机是来自于归属感和确认自己的重要性的需求。

而在关系的寻找上是为了弥补我们儿时的需求。


亲密关系四个阶段:

1、月晕现象

--月晕现象表示不实的光彩使人分心,而看不到真正的光源,在亲密关系中,内在的那一个点你是看不见的,而当初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经常会被外在的一些东西、不实的光彩所迷惑,从而让我们的关注点分心了,只看到了不真实的光彩而看不到这个人真正的发光体。

所以在关系的中,当我们内心更缺什么的时候就更期待找什么样的人;并在找到这个人后会期待对方可以去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那些对理想父母的期待,那些匮乏的期待。

我们通常会把自己从小到大得不到的、未满足的需求,全部投射在那个爱我们、让我们觉得特殊的人身上,觉得有了他(她),这些需求都会得到满足了。而期望就是通往地狱之路。因为期望会把接受和让人自由等充满爱意的感觉挡在门外,就好像耳塞能阻断声音一样,期望也会阻断内心的爱。

如果我们执着于期望和要求,那么,就像骑士寻觅圣杯一样,我们寻觅真爱的任务注定要失败。骑士找不到圣杯,因为它的所在,正是骑士们认为最不可能的地方,那就是他们的心中。

2、幻灭阶段

当我们苦苦的执着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我们会因此而感到失望,甚至愤怒,于是我们来到了幻灭的阶段,这种向外获取幸福的破灭。

这个时候容易出现4种偏差行为(目的是为了控制):

引起注意:捣蛋、发脾气,当别人忽略了某一些感觉的时候回想到了过去的感觉

权力斗争:对着干

报复心理:你这样对我,我也要这样对你

自我放逐:随便吧,反正我也不重要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的场景可能都会激发我们过去的感觉,也许你还没有察觉,但你可能感觉对于某一个感觉是如此的熟悉并且执着于此,它可能激发了那些我们内心“创伤”以及不好的体验。

并在此可能常常伴随着愤怒的情绪,我们愤怒的原因主要来自于2个,第一个是怒气可以压过我们其他的消极情绪,它其实常常是很表层的情绪,是更容易被我们所接受的,第二个是愤怒带来力量感、让对方的内疚感以此来控制对方,感觉自己是对的;

8个有效的在幻灭阶段能帮助我们进行有效沟通的问题:

a 我想要什么?

b. 有没有什么误会要先澄清的?

c. 我所表达的情绪,有哪些是绝对真实的?

d. 我或我伴侣的情绪,是否似曾相识?

e. 这种情绪是怎么来的?

f. 我该怎么回应这种情绪?

g. 情绪背后有那些感觉?

h. 我能不能用爱回应这种感觉?

3、内省阶段

从幻灭阶段到内省阶段,幻灭会让你发现是哪些错误的观念掌控了你大半辈子,并让你了解到,你可以为自己百分之百负责。内省则会让你有更深的洞察力,去揭开错觉的面纱,从而大大地改变你对自己的看法。

内省阶段如遇到无形的墙,感觉到了对关系的倦怠、失望、挫折,关系遇到了更大的挑战。也正是这个时候我们开始内省,或寻找灵魂,才能让亲密关系继续成长。

这个墙壁叫“受害者监牢”,描述了我们在面对问题时所扮演的角色:受害者、迫害者或拯救者。这三种观点,都只会让问题恶化,却不能提供解决之道。你必须成长并跳脱出问题的框架,才能找到解决之道。

在亲密关系遇到问题时,不要尝试去解决它、逃避它或压抑它,而是应该问自己下列问题:

这个时候,爱会怎么做?

如果我能百分之百对自己负责,我会怎么选择?

我能采取什么有创意的步骤吗?

这个问题是不是唤醒了一些熟悉的感觉?我愿不愿意百分之百地接受这些感觉?

如果我爱自己的话,现在该做些什么?(说些什么或提供些什么。)我是不是该放弃些什么?

我是不是该原谅某个人?

是不是有人比我更痛苦,我应该用爱来支持他/她?

我能说出哪些不争的事实?

你可以问的问题实在太多了。当你想摆脱旧有的知识时,灵魂会引导你想出该问的问题。

以此帮助我们摆脱左右为难、对家庭死忠、牺牲者模、依附情结、性的罪恶感、竞争、死亡诱惑、怀疑心理的模式。

最后内省阶段的给我们的提示是:

① 要解决问题,必须先跳脱出问题的框架。

② 所有的问题,其实都是经过伪装的礼物和宝贵经验。

③ 你所看到的每件事,都是你内心世界的投射。

④ 每个人都有能力,为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百分之百负责。

⑤ 自由并非来自答案,而是来自问题。

⑥ 没有什么问题是大到爱无法解决的。

4、启示阶段

当你能够看清自己的本质时,你就会得到“启示”。

启示可以很戏剧化,也可以很微妙。有时你可以马上察觉它的存在,但有时它却以不易察觉的方式,一点一滴地渗入你的脑海中。

在亲密关系中,启示有三种呈现方式:第一种,启示推动着你的力量,让你从一个阶段迈向另一个阶段。(幻灭的痛苦,会让你了解到月晕的光彩是不实的。内省则会让你从自己的内心找出所有错觉和错误观念的根源。超脱了空虚、怀疑等感觉,到了启示的阶段时,你就会发现真正的自己。)第二种,以毫无察觉的方式显现。第三种,让你有自己选择的力量,而不是听天由命或辛苦地走完亲密关系的前三段。想要接触到自己的灵魂,不一定非要按部就班,你可以走快捷方式,穿越“量子隧道”。

我想说的是:

在亲密关系里,我觉得一个很核心的能力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即是可以看到问题并且可以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对自我的探索,不然你可能永远看不到真正的问题在哪里。

而唯有当你相信本身具足的时候,你才更有力量去探索自我;

但不论如何,请不要害怕,努力的去感受爱,主动爱。这样才会成长。

最后引自原文的一段话:亲密关系是一种完美设计:在亲密关系中,所有的一切都是重要的部分,即使是令人不悦的冲突与不适的情境。当你继续在感情中成长时,你也开始懂得欣赏你跟伴侣之间所发生的任何事情。当你拒绝接受不悦与不适时,你也不再看见这些事物所能带来的启示,也将使你无法看清正在发生的事物。你的亲密关系伴侣,是来帮助你更加认识自己,进而疗愈你的创伤,最终找回真正的自己,当你出发去寻找真爱时,你就踏上了自我追寻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