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行为

明天考试,还在加班中。。。

一、激励行为


激励不是指仅奖励这种积极激励,它还包括惩罚这种消极激励。

1、什么是激励行为?

激励行为是指通过激发人的动机,使人有股朝着所期望目标前进的动力的行为过程。


2、为何要采取激励行为?有何必要性?作用是?

激励行为可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和规范人的行为,凝聚人心以及提高组织绩效和实现组织目标。

因此,激励行为具有十分的必要性。


3、激励行为过程

(1)激励行为过程包括需要、动机、行为3个因素;

(2)激励行为的基本模式在于,其起点是采取手段改变外界状态,激发人们未得到满足的需要,让这种需要成为可以通过行为实现的某种目标。

目标的实现与否,又会反馈到需要上,成为进一步行动的动机。

人们就是在这样不断循环的过程中,最终实现目标。


4、激励行为的机制

激励行为的机制是指激励主体与激励客体之间相互作用的方式。主要包括:诱因机制、导向机制、频率机制、时空机制和规划机制5个要素。



二、内容型激励理论

内容型激励理论旨在解释为何人们会做出这样或那样的行为,探讨激发人们行为的因素。主要包括:

1、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该理论把人类多种多样的需要依据发生的先后顺序,由低到高划分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的需要、尊重需要以及自我实现需要5种。

2、奥尔德弗的ERG理论:生存需要、关系需要和成长需要。

3、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该理论认为影响个人工作积极性的因素可分为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两类。

4、麦克利兰的成就需要理论:该理论认为人在较高层次上有成就需要、权利需要和归属需要。

人们较高层次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人们放弃低层次的需要,而是建立在低层次需要得到满足的基础上。



三、过程型激励理论


过程型激励理论主要探讨激励的心理过程以及行为的指向和选择,说明行为怎样产生、怎样向一定方向发展、怎样保持下去以及如何结束的这个过程


过程型激励理论着重关注人的心理机制,关注人们如何做出不同的反应,又是如何看待动机过程的。它包括:

1、弗洛姆的期望理论

该理论认为,人们之所以采取某种行为,是因为他觉得这种行为可以有把握地达到某种结果,并且这种结果对他有足够的价值。


2、亚当斯的公平理论

该理论认为,个人的激励程度来源于对自己和参照对象的报酬和投入的比例的主观比较感觉。


3、洛克的目标设置理论

该理论认为,人的任何行为都要受到某种目标的驱使,因此给个人设置合适的目标,有利于激励个人。


内容型和过程型激励理论旨在研究如何激发人的动机,调动人的积极性问题。

而行为改造型激励理论则是研究在组织中如何转变人的行为,从而使其消极行为转变为积极行为。


四、行为改造型激励理论

1、强化理论

该理论认为,人的行为是其结果的函数。

若这种结果对他有利,则这种行为就会重复出现,就被称为强化;

若对它不利,则这种行为就会减弱甚至是消失,就被成为弱化。

因此,管理者应该要采取各种刺激方式,使得人的行为符合组织目标。


2、挫折理论

该理论认为,挫折通常是指由于某种刺激情境对人的目标产生阻碍,从而导致个体消极情绪反应的过程。

面对挫折,人们往往会出现积极建设和消极破坏两种行为反应。

挫折理论告诉管理者,必须调整个人的挫折源,减少消极情绪和不良影响。


五、综合激励理论

综合激励理论是在期望理论以及公平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它试图更全面地理解激励问题。

1、豪斯的综合激励模式

强调了任务本身的效价的内在激励作用,且突出了完成任务的内在期望值与效价,同时兼顾了因任务完成后而获得的外在奖酬所引起的激励。


2、波特和劳勒的综合激励模式

该理论模式认为,组织能否形成“努力程度→工作绩效→内、外在奖酬→满意感→更加努力”这样的良性循环,取决于个人所受到的奖励内容、奖惩制度、组织分工、目标导向行动设置、管理水平、奖酬的公正性及个人心理期望值等多种综合性因素。


六、激励理论的应用

学习激励理论的最终目的在于,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能动性来实现组织目标

1、激励原则

作为一名管理者,必须结合个人的特点,找准个人的需要,采取相应的激励方式,满足个人的各种不同需要,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而有效地实现组织的预期目标。

为了实现有效的激励,应该遵循以下原则:个体差异原则、人与职务相匹配原则、目标可达原则、差异化奖励原则。


2、激励方式

激励有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两大基本方式

精神激励:组织文化激励、情感激励、事业心和成就感激励、参与激励

物质激励:工资、奖金激励、福利激励、利润分享激励、雇员持股激励等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