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不懂十几岁的孩子——转贴  (2008-06-27 22:17:17)2019-05-01

你懂不懂十几岁的孩子——转贴

 (2008-06-27 22:17:17)

这是今年年初读到的一篇好文章,贴在这里,和所有孩子的父母分享。我渴望能永远懂得孩子,孩子也能永远懂得我。

在我毫无准备的接受12岁的碰碰无论在生理和心理上突然发生一系列突变的时候,我几乎无力承受。正如文中所述一样,究竟是什么在改变着他们,我想知道。而我更加不愿意接受的是:孩子翅膀硬了,开始不服自己管教”的感觉。我依然渴望他是我昔日乖巧的儿子,我们能永远亲密无间的相伴在一起,可是,碰碰的突变仿佛在无休止的折磨着我。年初的时候,我几乎有伤心欲绝的感受。

好在我偶然看见了此文,它带给我的启迪帮助,是我此时不能言语的,我喜欢文中所述的非教条却又深刻的理论,让我明白了很多我想明白之前又不明白的事情,所以,在我看见我和碰碰之间依然能和睦相处在一起的时候,我深深感激这本书。感激这位作者。

你懂不懂十几岁的孩子

文/[美]A.G.迈伦 C.D.迈伦著李旭大译 来源:中外书摘

在十几岁的孩子性成熟的过程中,发生明显变化的,并非只有他们的身体。大量增加的荷尔蒙,活跃了他们的情感,改变着他们的个性。

经过多年的观察与总结,我们创造了一个个性培养模式,并把其称为“迈伦模式”。我们发现这种模式对了解人们个性的形成过程十分有益。我们觉得它可以帮助你了解你自己及你十几岁的孩子,而且让你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收效更好。我们的模式可以提供一个认清复杂动机的视窗。

迈伦模式

孩童般的个性:形成于童年早期的我们个性中的一部分。它是好奇与欢乐之源,但它也能给人以低劣、脆弱及无力的感觉。无论我们的人生道路多么漫长,孩童般的个性自始至终都影响着我们的许多思想、情感与行为。

青少年般的个性:在身体逐渐成熟的阶段所形成的我们个性中的一部分。它的目标是实现自立、明确价值、探索性征及发现个人的强项与弱项。青少年时常富有创造精神,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但却难免靠不住,争强好胜,桀骜不驯。无论我们能在这个世上生活多少年,青少年般的个性都对我们的许多思想、情感与行为产生着影响。

成年人般的个性:我们在处理童年时代及青少年时代面临问题的过程中,渐渐形成的个性中的一部分。成年人般的个性让我们对自我进行着内在阐释,而且能够让我们恰当地利用孩童般的个性和青少年般的个性的活力。

力量的较量

大多数青少年通过挑战权威,而认识到自己新的力量。对于那些突然发现自己的要求遇到挑战,自己的建议遭受怀疑的家长来说,往往产生一种“孩子翅膀硬了,开始不服自己管教”的感觉。然而,如果你理解了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的特性,你就不会对此大惊小怪,而且处理起有些问题来相对容易一些。

  许许多多的家长们,可能根据他们努力所带来的结果,来衡量他们的成功(或力量)。如果你的老板周末让你加班工作,那么你自然而然地会找她去要加班费。然而如果她只是大谈一番你所做的工作对公司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丝毫不提给你加班费的事,那么你很可能不会被她一番好言所安抚。如果你最终没有能够得到那笔加班费,你自身内的那种青少年特性,会让你产生一种失落感。再举一个例子。你邻居家的一条狗每天一大早出来就叫个不停,让本想好好休息一下的你大为恼火。你郑重地要求邻居不要让狗那么早地出来乱叫。当邻居最终同意他每天上午九点之后,才把狗放出来的时候,你自身内的那种青少年特性,会让你产生一种强有力的感觉---你在较量中赢得了胜利。

  另一方面,你十几岁孩子自身内的那种特性,并不一定期望获得胜利,至少不期望以成年人所采取的同样方式获胜。例如,女儿向父亲提出晚上出去参加同学的生日晚会,父亲允许她去,但明确要求她必须在午夜之前赶回来。这对父女可能由此引发激烈的争论。“别的家长都没有这么要求自己的女儿。”女儿向父亲抱怨说……但她却在深夜11点58分回到家中。

  父亲可能会把这视为自己在与女儿的较量中赢得了胜利。但女儿感觉自己输了吗?她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可能不会产生这种感觉。仅仅与父亲进行一番激烈争论,就可能让她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感到富有力量。青少年不仅根据自己努力所带来的结果来衡量自己的力量,而且还根据自己努力的过程来衡量自己的力量。

  你有时可能发现十几岁的孩子具有反叛态度,而在这种态度背后,却仍是她的孩子气,这种孩子气让她感觉缺乏主宰自己人生的能力。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时常会被刚刚步入青春期的孩子体验到。在前面刚提到的那个例子中,与父亲就夜间何时回家进行争论的女孩,可能知道她最终也得服从父亲的规定,但她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迫使父亲为维护自身权威,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与她较量。在她看来,这本身就意味着自己变得越来越有力量。

如果你发觉自己正在花很多时间与精力和十几岁的孩子争论,那么你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为使这种力量的较量进行下去,可能与孩子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达成默契。或许你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已经觉察到孩子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不断增长的力量,而且感觉受到它的威胁。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如果你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被你孩子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冲撞,那么无论双方论战的话题是什么,无论你孩子的立场多么正确,你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都不可能屈服。即便你这样做会造成两败俱伤,你也毫不动摇。

当你更多地了解了你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与你孩子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时,你将能够为自身内的成年人部分找出帮助孩子的更好途径。你可以避开与孩子就某些事务无休止地争执,而以建议的方式,鼓励你孩子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的力量不断壮大。例如,如果你的孩子在帮你做了许多家务劳动之后,提出要一些零花钱作为酬劳,那么你在肯定他为家庭作出贡献的同时,不妨答应他的要求。

需要他人的关注

步入青春期的孩子们与权威人物的对抗,时常是为了引起关注。一个人在孩童时代想引起关注时,他会非常直截了当地请求说:“看着我,妈妈!看我能做什么了!”当他长到十几岁的时候,这种对需要他人关注的过于明显的表露,已不再为他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所接受。但不管怎样,他对别人,尤其是家长关注自己的需要依旧强烈。他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满足自己的这种需要。比如,他可以寻求别人积极的认可,或参与到消极的力量较量之中。无论他采取哪种方式,你所关注的焦点都是他,而这正是他内心所想。

  他得到的关注越积极,他对消极性的关注的需求就越小。因此,你应当更积极地关注你十几岁的孩子。陪他看一场他很感兴趣的电影。和他一块儿去听听音乐。带他出去散步。和他一起玩游戏。征求他的意见与建议。就家中养的宠物新近出现的问题、一条事实新闻或其他任何事情,询问一下他的想法。和孩子一块儿去公园锻炼身体或上艺术课。请他教你一些计算机知识。如果你认真对待孩子的这种需求,那么无论你整日多么繁忙,无论你的工作安排得多紧,你都能够想出显示积极关注孩子的许多办法。

以自我为中心

儿童总是对自己的外表不大感兴趣,以至于很难让他们主动梳理好头发,把衣服穿得整整齐齐,或把手洗得干干净净。然而,到了青少年阶段,外表成了比什么都重要的方面。许多青少年不惜花很多时间,仔细梳理自己的头发,站在穿衣镜前精心打扮。还有不少的青少年热衷于穿奇装异服,理一些比较有个性的发型。

  如果你了解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们的特性,你就会觉得这一切都非常正常。

  你的孩子可能会在家中不厌其烦地播放摇滚乐,当你告诉孩子邻居抱怨噪音太大时,孩子会满脸疑惑。别的人怎么听不出来这是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十几岁的孩子洗起澡来洗个没完,打起电话打个没完,上起网来甚至废寝忘食,这时常让兄弟姐妹深感不满。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时常专心于自己所做的事情,很少意识到他的这种行为会对其他人造成什么影响。

  作为一位家长,你可以教育孩子自身内的孩童部分及青少年部分认识到,他不是宇宙或家庭的中心,他只是宇宙或家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家庭中,孩子自身内的孩童部分及青少年部分学会合作,并且成为家庭团体中有责任心的成员。

  例如,假若你的孩子听音乐时,你觉得他把音量放得太大了,那么你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可能会说:“这么大的声音真烦人。赶快把声音关小些!”而你孩子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并不喜欢别人对他指手画脚,他可能会回答说:“我爱听这些音乐。大声播放才听着有劲。”你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可能对你的孩子的不服从而大为恼火,可能坚持说:“我说了,快把声音关小些!”你们俩之间的力量较量就开始了。

  实际上,你应该让你自身内的成年人部分来处理这种情况。作为一位家长,碰到这种情况,你要达到的目的是:首先,你想让孩子把音量调下来;其次,你想让孩子学会做什么事情时,都考虑一下对别人的影响。了解到这些,你自身内的成年人部分可以说:“我知道你听这类音乐时,想让声音放得大一些。但这样却搅得我无法静心做好手头的事情。”你的孩子可能仍然回答说:“我有享受音乐的权利,而且我听的音乐就需要大声播放。”对此回答,你的成年人部分可以心平气和地对孩子说:“我们俩需要找到一个妥当的解决途径。我给你找个耳机戴上怎样?”

感觉自己无所不能

当你孩子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开始体验到它新的能力时,孩童时代的那种无能为力感,就可能要让位于无所不能感。你的女儿不仅能够开车,而且她敢以很高的速度去飙车。你的儿子知道他可以踩在滑板上,穿行于大街中央,而不担心被过往的车辆撞上。

  在这段时期内,十几岁的孩子不断地取得一些新的成就,他们开始胸怀凌云壮志,再难做到的事情在他们眼中似乎都不在话下。他们总是非常自信地声称:“别的人高速开车可能会出事,我肯定不会。要知道,事故绝对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无论碰到什么情况,我都能够很好地控制局面。”

  这种“它绝对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态度,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当它影响到性的决定时。预防这类危险的最好途径,就是让你十几岁的孩子知道不采取安全措施的性行为会带来可怕的后果,在涉及性行为的时候,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走极端

十几岁孩子自身内越来越明显的青少年特性,在许多时候会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理智、稳重和成熟。当你观察到孩子自身内日益成长起来的成年人部分从容应对危难处境时,你会由衷地赞叹。然而,突然之间,你一直很理智的孩子,可能会变得麻木不仁、专注自我,情绪开始起伏不定。

  十几岁的孩子的情绪以多种多样的方式表达出来。你孩子自身内的儿童部分寻求关注。你孩子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把关注的寻求带到了下一个层次:情节剧。当孩子自身内的青少年部分占据主导位置时,他往往做一些心血来潮的事情,而不去计较它的后果。你女儿今天觉得这个朋友不错,另一天又觉得那个朋友挺好。她觉得和一个朋友合得来,就把对方当作自己的最好朋友。可第二天,当她发现这位最好的朋友与另外一个人亲亲热热地在饭馆吃饭时,她就开始憎恨这位朋友。她要么恨,要么爱,很少采取中间立场。作为家长,你应当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的变化,让她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

  你的女儿本来不胖,可由于社会崇尚苗条,她还要减肥。一个被完美主义困扰的很有才华的孩子,可能感到自己做事很愚蠢。青少年的情绪并不总基于现实。即便我们真的存在一些缺陷,也不应该让我们的情绪有太大的起伏,从而做出一些不明智的事情。对于任何人来说,学好这一课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何况对荷尔蒙分泌旺盛的青少年来说呢!但青少年必须牢记,这对他们来说,是必须学好的重要一课。

  当你的女儿分组比赛时分到了差组,就认定世界的末日到了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呢?或者当你的孩子由于遭受学校里非常活跃的女孩的慢待,而觉得他的社交生活彻底完了的时候,你又如何帮助他呢?我给你提出这么一个建议:把坏的程度从1分到100,100就意味着这辈子彻底完了,比如,奄奄一息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已没有任何康复的希望。然后,让你的孩子想象发生在自己头上的事情坏的程度到了哪一步。再让孩子解释一下他自己的100,而且让他用这作为一个标尺,来衡量他人生道路上遭遇到的任何坎坷与挫折。在1至100的坏的程度之间,它到底坏到何种地步?的确,它是坏事,而且会有一个对应的数,但这个数高吗?

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好友小C面带纠结的跟我说,她最近真的好愁啊。我看她一脸忧心忡忡的样子不禁有些好奇的问她怎么了,要知道这个家伙...
    臻羽ljz阅读 535评论 0 0
  • 好久没有看到过那么纯洁的跨越生死的爱恋了,也好久没有看到过那么勇敢的奋不顾身的爱情了。先看完了克莱尔的《黑石之墓》...
    古月居阅读 788评论 0 1
  • 马过西凉, 寻溪而上。 水穷处,建座村庄。 生堆篝火, 开始醉生梦死的弹唱。
    我是尘若阅读 1,654评论 12 20
  • 简悦直播教练恬源阅读 20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