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主持人的礼仪规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成主持人培训机构主持人培训课程中必须学习的一些主持人技巧及知识

一、什么是主持人?起什么作用?

主持人要把握好每一场会议的程序、节奏、气氛和场面。主持人是一个形象的代言人。从形象到气质都要给所有的听众一种良好的感觉。

主持人的作用:穿针引线,牵线搭桥,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二、主持人应该具备以下几种能力:

1、控场能力:能调节会议中出现的吵闹、压抑、会场出笑话等等现象。

2、活跃气氛能力:调动会议整场的气氛(会议开始,先声夺人;会议中间,利用活动调动气氛;最后感性收尾)。

3、换场能力:总结上一段,引出下一段内容。做好课节之间的衔接,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4、销售能力:包括销售会议内容、销售主讲老师、销售会场、把会议提升到一个高度。

三、对主持人的要求:

1、形象佳:

职业装加上时装的元素,上台不能穿休闲,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2、基本功:

先天声音好(得天独厚),有一部分可以装饰自己的声音。

(1)标准的普通话,避免地方口音,方言,(多听播音主持节目)。

(2)吐字清晰,谈吐不凡,不要停顿或口吃。

(3)音调和语速:音调上扬,振奋,宁高勿低。语速:播音标准120—160字每分。

(4)充满激情:让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激情要有度,把握好分寸,真心真意地问好。

(5)语言:这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语言的组织能力,要雅俗共赏,通俗易懂;侃侃而谈,从容不迫。组织语言非常重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语言的表达能力要注意有逻辑性,连贯性。

3、表情动作

(1)表情:微笑,亲切,极具有亲和力。从表情中体现出自信,轻松,只要你站在台上就要感觉到:我是最好的,最优秀的,最棒的。

(2)眼神:用眼睛不断的与人交流,不要盯住一个人,把握好度,眼神不能散。眼光环顾全场,照顾到所有的朋友,和谐周到的眼神。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3)站姿与步伐:女士尽量丁字步,自然,切忌两腿分开。男士:双腿与肩同宽。从上场的每一步走路都要与大家交流,让大家感觉到亲切,这是情绪的传递,开始要为后期的气氛做好铺垫,其他时间尽量站在台正中间。切忌大摇大摆。

(4)上肢:动作不要太多,不能过大或没有动作,手在腰以上,手和臂要一起动,要自然。

(5)动作:主持人的动作一定要潇洒大方,不要拘禁,有协调性。体形要美,动作要有语言性,以姿势助说话,每个动作出来要为表达的语言服务,不能过于呆板。挺胸抬头,偶尔身体前倾,与观众接近距离。

4、勇 气:上台是一种勇气,争取也是一种勇气。资源有限,谁抢谁得,争取机会,成功和锻炼的机会当仁不让。

5、与人沟通:最具有穿透力的是人的眼睛,用真情实感,多用眼睛说话。

6、学会幽默:幽默不要俗不可耐,一定要经典。你多一些幽默,别人就多一些笑容和轻松,拥有幽默感,家庭和谐,周围的朋友都喜欢和你在一起。

7、克服恐惧和紧张的方法:

(1)上台前做深呼吸。

(2) 眼睛不要盯住你不认识的人,要看熟悉的人,给你微笑的人。

(3) 积极想象,心理暗示,想象成功的感觉,受欢迎的感觉。

(4) 准备充分也会缓解紧张情绪。

四、主持人上场的两种情况

1、直接上场:

上场前调整好自己的心情,先清清嗓子,再用镜子照一照自己,站在台上前一分钟不用说话,控场,挺胸抬头,提气,微笑,环顾全场。如:大型培训,可以用倒计时54321或击掌等活动,123、321、1234567。

2、幕后推崇主持人:

这种情况从台下走上台,精神状态一定要好,步子非常重要,一定不要太慢,步伐轻快,有活力有动感,轻盈快捷,充满自信的小跑上台。

五、主持的内容和程序

1、内容要提前准备好(主讲老师,游戏活动)按照程序进行。

2、程序上的注意细节:

(1)问候要有激情,让所有观众都能振奋精神。

(2)提要求,一定要客气,给半分钟时间让所有参会人员手机调至振动,不要随意走动,宣告会议内容和时间,感谢配合。

(3)自我介绍:姓名;来自哪里;感恩。

(4)推出主讲嘉宾:有概括,有勾画,有血有肉、言辞中要有尊重,欣赏,感动,感谢。让受众有所期望见到老师。关键:介绍清楚老师的背景,充分提升老师最闪亮的地方,最重要的是目前在公司中的位置和成绩。

(5)主持人一定要把课程内容弄清楚,点到为止,切记主持人是绿叶。

六、注意事项

1、主持人切忌话多,宁少勿多,话太多会有喧宾夺主的感觉。

2、不要过分提升老师。

3、不要随意或过分幽默,要端庄,文雅,落落大方,有素质。

4、不可以在公众场合和主讲老师随意开玩笑或大声讲话。

5、在主持人和老师交递话筒时,要握手,侧一步,把主要位置让给老师,然后悄悄下场。老师下场时,给老师一个握手的时间把老师托起,音乐或掌声停止再说话,递交话筒时身体前倾,即谦虚又礼貌。

6、注意全程要环环相扣。

7、注意如果有空场,一定要及时安排内容。

8、当下面有人注意力不集中时:主持人不能命令性的发号施令,要把握好现场气氛,使观众注意力集中,靠语言的节奏,高八度的音调,在走动中表达,交流和调整气氛。用抑扬顿挫的节奏感来调动气氛,或用活动调整气氛。

七、收尾(开场像爆竹,结尾像敲钟)

1、首先要感谢老师,感谢工作人员,感谢观众的配合。

2、简单总结老师讲的内容,画龙点睛。

3、销售下堂或下次内容。

4、经典语句收尾,要感性收尾。

例如:期盼下次老师的到来,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祝福我们共同的事业蒸蒸日上!如火如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