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俟平定长安,太武灭佛法难

秋季,北魏高凉王拓跋那击败了盖吴,并抓住了盖吴的两个叔父。将士们本想将他们押到平城,负责镇守长安的陆俟说:“长安城墙坚固,风俗彪悍,和平时期都不能忽视,何况现在是战乱之后呢!现在如果抓住盖吴杀了他,长安的战乱就不会停止。盖吴如今一个人潜逃鼠窜,不是他的亲信,谁能把他抓获呢!如果留下十万人去追捕盖吴一人,也不是长久之计。我们不如私下里释放盖吴的叔父,同时也赦免他们的妻子和孩子,让他们自己去寻找盖吴,这样,我们一定能抓到他。”

众将都说:“现在盗贼的党羽已经溃散,只有盖吴一人逃走了,他能逃到什么地方呢?”

陆俟说:“各位没有看见过毒蛇吗?不斩断它的头,它还能去伤人,盖吴天性凶狠狡诈,如果得以逃脱,给我们造成的祸患会更大。”

众将又说:“你说得是很对,只是俘虏了贼寇不杀,反而放走,假如他们再也不回来了,谁来承担这个罪责呢?”

陆俟说:“这一罪过,我替各位承担。”

高凉王拓跋那经过思虑后,也认为陆俟的计策是对的,于是赦免了盖吴的两个叔父,同他们定下返回日期后就将他们放走了。

到了约定的日期,盖吴的两个叔父都没有回来,各将领都怪罪陆俟,陆俟胸有成竹地说:“他们应该是没有找到下手的机会罢了,一定不会辜负我们的。”

几天后,盖吴的叔父果然拿着盖吴的人头回来了,消息很快传到了平城,拓跋仁也平定了盖吴的余党,朝廷将陆俟任命为内都大官。

正巧又赶上安定的卢水胡人刘超等人聚集一万多人造反,拓跋焘因为陆俟的威力和恩德在关中都很有名,又加授陆俟为都督秦、雍二州的军事,去镇守长安。

陆俟临出发前,拓跋焘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关中接受我们的教化还没有多长时间,我们的恩威和信誉都没有树立起来。因此,那里的官吏和百姓已经发动了多次叛乱。现在,我把重兵交给你,刘超他们知道后也必定会齐心协力,共同据守险要抵抗你,他们不是容易攻克的,我们派的兵少,不能靠武力制服贼寇,你自己要谋划如何取得胜利。”

陆俟一个人骑着马到长安去赴任,刘超等人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他们认为陆俟肯定无所作为。

陆俟到达长安以后,先是以事情的成败、生死存亡的利害关系来劝导刘超等人,还以娶刘超的女儿为妻做诱饵,想通过与刘超联姻而达到招纳刘超归顺的目的。

但是,刘超却警惕性极高,而且自恃手下人多,并没有归降的意思。于是,陆俟就决定带着他的侍卫将领亲自去见刘超。刘超派人前去迎接,对陆俟说:“你的随从士卒如果超过三百人,我们就用弓箭战马来对待,如果不到三百人,我们就会用美酒佳肴来款待。”

于是,陆俟就带了二百名骑士到了刘超那里,刘超戒备很严,而陆俟却只是纵酒豪饮,直喝到酩酊大醉才返回自己的驻地。

不久,陆俟又挑选出五百名敢死队员出外狩猎,顺便到了刘超所在的军营,他对士兵说:“发动攻击的时间应该以我喝醉的时候为限。”

刘超又一次款待了陆俟,他放松了戒备,酒喝了一会儿,陆俟表面上假装大醉,突然跳上马大声呼喊,亲手斩了刘超的头,他手下的士卒应声而起进行攻击,杀死杀伤刘超的将士一千多人,平定了那里。拓跋焘大喜,将陆俟召回平城,封他为外都大官。


拓跋焘和崔浩都很尊重信任寇谦之,也信奉寇谦之的道教。崔浩更是向来就不喜欢佛教,经常向拓跋焘进言,认为佛教虚幻荒诞,在世上是浪费财物损害百姓的,应该全部灭掉。

另外,由于沙门历来可以免除租税、徭役,僧侣人数太多,本来就不符合拓跋焘全民为兵的思想,加上兵荒马乱,战争连连,也没有多余的钱供养僧侣。于是,拓跋焘下诏说:“王公以下直到平民,私自在家供养僧侣、男女巫师的都要送到官府,不交出者,处死僧侣和巫师,私藏者满门抄斩。”并下令五十岁以下的沙门一律还俗服兵役。

拓跋焘讨伐盖吴进入长安时,曾进入一座佛教寺院,和尚让拓跋焘的侍从将官们喝酒,拓跋焘的侍从来到和尚居住的房屋时,发现那里有许多兵器,出来告诉了拓跋焘。

拓跋焘勃然大怒,说:“这不是和尚应该使用的东西,他们一定是同盖吴相通,想做乱的。”于是,命令有关部门将全寺院的和尚都杀了。在查封寺院的财产时,又发现有酿酒的工具及州郡牧守、富人们所寄藏在这里数以万计的东西,还发现和尚挖的地下密室用来藏匿妇女,拓跋焘怒不可遏。

崔浩趁机再次劝说拓跋焘将世上所有的和尚全部斩尽杀绝,毁掉所有的佛经佛像,拓跋焘接受了他的建议,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太武灭佛”,也是佛教史上空前的灾难。

这下子连天师道长寇谦之也极力劝阻崔浩,甚至对他说:“你这样做,近年内就会遭到杀戮,满门被灭绝。”但崔浩根本听不进去。他们首先诛杀了长安的和尚,焚毁了佛经和佛像,并下诏给留台,让他们通令全国,按长安诛杀和尚的办法去做。

诏书上说:“从前,后汉荒淫无度的昏君信奉迷惑人的神来扰乱天道常规,这是自古以来,在九州之内未曾发生过的事情。夸张荒诞的大话,根本不符合人的常情常理,在国家将要灭亡时是没有人不受到迷惑的。因此,让国家政治教化不能推行,礼义大遭破坏,普天之下,荡乏贫困,都变成了荒丘废墟。我承继上天的旨令,想要铲除伪善,保留真正实在的东西,恢复伏羲、神农时期的太平安定的社会,应将佛教全部荡除,消灭它的痕迹。从今以后,胆敢侍奉胡人所信奉的神以及塑造这些神的泥像、铜像者满门抄斩。有不寻常的人,然后才会有不寻常的事。不是我,又有谁能消除这历经多少代的虚假东西。有关部门要通告在外地征战或者驻守的各位将领、刺史,凡是有佛像和佛经等等的东西都必须打毁焚烧,和尚不管年纪大小全部都活埋了!”

太子拓跋晃平素就喜欢佛法,他苦苦哀求、多次劝谏,但拓跋焘就是不肯听。他只好采用拖延时间的办法,慢慢将诏书发下去,这就使得远近寺院的和尚事先得到消息,各自想办法脱身,有一些和尚逃走藏了起来,幸免于难,有的则把佛经佛像收藏起来。

一场腥风血雨横扫了北魏,在这场漫长的灭佛行动众,大批僧尼被杀,大量佛经被毁,而在北魏境内历经几代人费尽人力物力建造起来的佛塔、寺庙全都不复存在。

而拓跋焘和崔浩这两位大力推动灭佛行动的人,最终都没有得到善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节选自《神奇的北魏》(2015年10月,太白文艺出版社),有改动,作者:张小泱 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在逐步灭掉胡夏、...
    张小泱阅读 737评论 1 6
  • 序 北魏,是拓跋鲜卑在苻坚大帝淝水惨败之后建立的一个国家,起初定都于盛乐,后来迁都于平城,开国君主为拓跋珪,第二代...
    阅过边界阅读 1,585评论 4 13
  • 最强大脑是我最为喜欢的一档节目,尤其是对里面的王昱珩印象尤为深刻,原因就是一开始并不喜欢他,感觉他太自负了,可是后...
    大夏夏阅读 844评论 1 2
  • 已是深夜,我却还是难以入睡,11月的天气竟觉得是这么的寒冷,仿佛要下雪了! 心里最是牵挂的莫过于我的女儿,离开女儿...
    夏心儿阅读 248评论 0 0
  • 1. 上大学那会儿,我们经常在宿舍讨论那些整天围在辅导员身边的女生,很奇怪,讨论的都是女生哎,可能是因为女生与男生...
    莲苇阅读 45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