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质量的勤奋其实也是一种懒惰

      相信很多勤奋努力的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

   你分秒必争,坚持把白天到晚上的每段时间都安排的很紧凑,甚至有时候晚上睡觉后半夜醒来,都要逼着自己读上几十页的书。

      这样做长久下去的结果是,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休息时间越来越短,人的情绪也会越来越焦躁。而且只要有十分钟的无作为,你就会变得非常慌张。同时你的社交时间也不得不尽量地缩短,你甚至不再有时间交朋友。

     更可怕得是,你的工作量明明没有变化,可看起来每一天它都在成倍地递增着,你开始害怕夜幕降临的那一刻,因为那意味着这一天有更多的事情被贴上了“没完成”的标签。

      因此,请远离低质量的勤奋,因为那比懒惰更可怕。勤奋努力不是一种看上去很美的姿势,而是需要看最终所取得的结果。这也是分辨一个人是不是真的勤奋的一个衡量标准。

01

你必须远离低质量的勤奋。

      很多人的勤奋,是一种低质量的勤奋,或者说,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表面上很刻苦,实际上却刻意回避了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其实,忙碌和效率是有着天壤之别的。那些整天忙忙碌碌的人——忙完一个活动又忙另一个——事实上可能是以牺牲有效性为代价而维持忙碌状态的。他们也许需要重视一些其他的能力:培养选择性忽视的能力,养成和保持低信息食谱的习惯,少做无意义的工作……

02

你的目标应该是富有成效。

最笨的努力,就是没有效率的勤奋,你的目标应该是富有成效。

      一些不易察觉的小习惯,制约着我们所拥有的时间发挥出最大功效,让每天用14个小时去工作的我们,一边“勤奋”地推掉朋友的聚会,一边“懒惰”地刷新着无意义的新闻,而结果就成为“我没有时间做任何事,我甚至没有时间完成我的工作”。当然,选择在自己最有精力的时候做最重要的事。有效的时间管理不仅仅是寻找一天中的额外时间,还要将你的有效时间和你的有效精力匹配起来。比如,夜猫子最好选择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晚上来做,晨起人士就在清晨处理重要事情,了解自己的精力巅峰并进行合理利用,这是用更少的时间达到更好的效果的高效原则之一。同时,对目标最有帮助的事,就是最有价值的事。不要一味地“为了工作“而“工作”,一个人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达成目标,除此之外,要尽可能地“扩大再生活”。很多人都觉得运动是浪费时间,但研究显示,运动可使一个人的工作效率提升15%。比如说,跑步,骑车,瑜伽,普拉提,游泳……每天只需要30-60分钟,就可以使人的管理能力,精神状态和承压能力都得到显著的提高。

03   按计划地去完成你的清单。

      每一个小时的计划,抵得上五个小时的执行,而一笔一画写出来的计划更令自己有想征服的欲望。买一个小黑板用来写自己每一天的待办事件,并把它放在办公桌上,按照计划专注地去完成清单。你一天看完1本书,100天看完了100本,而你的记忆力理解力远不够支撑你的这种走马观花,然后问你记得什么,你1本都不记得,你不勤奋。也许你只适合专心读一本书,不仅看完了,还看懂看透了,而且还能把书中的内容、写法应用到自己的写作上,丰富自己的心灵和精神,那么你是勤奋的,不是“勤奋的懒惰”。我们总是“做不完”一件事,也许是因为我们并没有真心实意地“想做完它”。如果想真正达成目的,那去自习室就不要带手机,处理棘手问题时就不要回复朋友的邮件,熬夜加班时不要随手开了淘宝,写着购物清单时就不要不自觉地看起了肥皂剧……很多保持高强度的工作以及高效率的态度的人,靠的就是关掉网络,锁起手机的“强行专注力”,这也是大多数“勤奋”着的低效率人士所缺乏的能力。

因此,想要真正勤奋努力起来,那么你所做的事情,必须能够让你更加接近你的目标。

类似的例子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着,这些例子带给我们的启示是:

01.如果不在开始努力之前就设定一个目标,你的努力就很容易陷入“我这么努力有什么用”的自怨自艾中。

02.如果你的努力不和结果挂钩,那么你就只能沉浸在“我已经很努力了”的幻想当中,并错把受苦的体验当成努力的过程。

03.比不努力更可怕的,是你自以为“已经很努力了”,却“没有任何实质的进展”,导致你反过头来质疑“应不应该努力”这件事,甚至把问题引向了拷问社会的公平性问题,这对你的人生其实没有任何意义。

      努力的幻象对已经进入社会的人而言,远比还处于校园中的学生们要大得多。因为成年人要用更加有限的精力和时间,去应付更为复杂熙攘的世界,而努力的幻象,会长时间地消磨我们的时间、精力,以换取少得可怜的结果。

     所以,在努力之前,每个人都应该先问问自己:“我努力的目标是什么?我现在所付出的努力和我的目标有因果关系吗?为了达成这个目标,真的需要我埋头学习八小时吗?这八小时里我已经全力以赴了吗?”

      人生不应该是充满痛苦疲劳的拉锯战,而应该是有的放矢地走走停停。因为低质量的勤奋其实也是一种懒惰。

       -2017年3月28日晚写于津沽颢宁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