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复工:让人间值得的几件事

军范律政【第227篇】

从2月10日以来,陆陆续续全国各地逐渐复工,疫情还在继续,尚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这个“被动”的长假期,让很多人对上班有了新的认识,在家的“长时间”隔离,疫情下的万象,引发人们对生命、生活有了新的感慨与思考。

01 关于价值观,什么是最重要

微博一个热搜“疫情期间让你明白了什么?”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

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最简单的幸福,就是和家人健康和睦地在一起。

隔离让世界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人们重新思考名、利。

恐慌面前,人们再一次感受到团结、万众一心的力量,对医生、军人、警察、基层人员以及千千万万志愿者心存感恩感动。

疫情这面“照妖镜”也让人性的复杂和险恶暴露在摄像头中,人们对“仁、爱、善、恶”有了更真切的认识。

比起人类的无知和弱小,傲慢更为可怕。

相信,这场疫情更彰显了善良、团结、奉献、敬畏的可贵。

疫情过后,长远生存与终极关怀将成为“热搜”。


02 关于焦虑,99%的交往可以砍掉,和爱的人在一起才安心

近段特殊时期,不知你有没有发现,只要不主动,真的没有人惦记起你。

平日那些见面、维持关系的约会,原来扔掉也没什么影响。

你足够强大,自然高朋满座,人人都给三分薄面,同样的事情别人会被为难,而你却有几分绿灯照顾,好像被世界温柔以待,而这其实源于你自我修养的提升,自我内在的增强。

强大是一种气质,外在表现可以是工作成绩、社会地位、学历能力等,这种气场就是自信,能让你快速被人接纳,感受到被尊重,让你沟通、办事有一种绿色通道无障碍的酸爽。

再多的主动交往、再爽快的“一口闷”都抵不过实实在在做事、创造价值的能力。

相反,如果烂泥糊不上墙,组织往返再多的酒局也没有人对你刮目相看。

父母在身边,爱人孩子在身旁,日子是那样的安宁,心底会涌出岁月的祥和暖流,这才是抵御外界、与命运抗衡的底气和自信。

03 关于敬畏,大自然面前,人类的小命真的很脆弱

2月12日,澳大利亚大火历经210天,1170万公顷土地被焦化。据悉尼大学估算,大约5亿只鸟类、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另有约12亿只野生动物在这次大火中丧生。很有可能造成物种灭绝。

2019年,美国爆发40年来最致命的流感,全美共50个州,48个疫情肆掠,超10000人死亡,1900万人感染。


与此同时,非洲蝗灾,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5亿多只蝗虫,每天消耗约3万5千人份粮食,灾情至今蔓延,没有停止迹象。

尼日利亚1月27日起爆发神秘怪病,已席卷全国19个州,目前至少造成47人死亡,365人感染。患者有浮肿、腹泻症状,发病后48小时内死亡。

……

人类的盲目自信与傲慢自古有之,时到今日,认为科技驾驭自然,改造自然,殊不知,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太过于小儿科,人类引以为荣的种种成果,大自然分分钟便可摧毁。

对野生动物滥杀乱捕、暴殄天物,致使病毒入侵,无数人在恐慌中不明不白地死去。

工业和科技产生了发动机,加上各种制造业的繁荣,一方面让人类享受着工业文明带来的便利,一方面也引来了环境气候的变化带来的灾难。

干旱、大火、洪灾、海啸等,大自然发起了一次次报复。

只有怀着一颗感恩之心,适当索取,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才能共生共荣。


04 关于读书,立命之本

前段时间日本捐献语一时成了网红。“山川异域,日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雅性与咱们大街、乡村挂起的那些“硬核”标语,虽然可以土味、接地气来自我安慰,但也掩示不了读书少的尴尬。

不过细纠起来,我们确实对一些经典理解有误,有的甚至令人啼笑皆非。

举几个例子吧,我也是刚学会的,一起扫下盲~~~

人定胜天。人一定能战胜自然、神力?
非也,“定”不是一定,出自于“知止而后有定”的“定”,意指出离平和的淡定,找到真我的安定。“天”也不是老天爷,而是“天灾”。真意是只要我们进入到“定”的状态,找回“真我”,就能克服困难,战胜“天灾”!

女子无才便是德。这里的“无”是,本来有才,心里却自视无才,是一种谦卑。整句意思是,女子很有才,却姿态很低,不显摆,自嘲无才,这是一个女人最大的德行。

无毒不丈夫。其实是“无度不丈夫”。真正的男人要有度量,能容忍才是大丈夫。

还有人不为已,天诛地灭。为读第二声,修为的意思,做人不修为自己,老天爷也不会原谅的。

有时间,真应该好好学学传统文化。

疫情期间对那些平时爱看书,在家喜欢读书学习的人来说,相信生活没有太大改变,只是更有时间去学习提升自我了。

读书是一生的事,是一辈子都不能停歇的修为。

鲁迅说:

使一个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

还有什么比读书能让生命更加有效,有意义呢。


05 关于免疫力,健康的底层思维

病毒感染、轻型流感,平日都是怎么治愈的呢?

靠得我们自身防御能力。

健康的底层思维是人体自身的免疫力。

良好的免疫力需要身体和精神都处于良好状态,也就是要保持身心健康。

运动和读书显然保持身心健康的不二之选。

长期坚持运动、读书,让身体和精神都处于活跃状态,心驻阳光,自然神清气爽。

再就是好好睡觉,不熬夜。

熬夜的危害多多,对人体免疫力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效果,直接影响人体的生物钟、影响免疫系统的反应能力和防御能力。

基于这些思考,虽然当前的疫情情况还不是很乐观,我们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仍然要配合做好相关隔离、消毒工作。


春天来了,春天意味着希望,我们估且预测一下疫情过后是怎样的一番春光呢。

一是消费
2003年非典结束后,压抑已久的消费热情如洪水般爆发。

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解除北京旅行警告,并从疫区名单中删除”,俗称“双解除”。

之后的第一个周末,北京簋街的大雨并未浇退吃的热情,据统计当晚十点时,已经消耗5吨小龙虾。

街区、商场重新恢复人潮,有女生说:

混在人堆儿里才最能感受到生活的快乐

就像朋友在谈起出国感受时调侃说:

国外山好水好好寂寞,国内好脏好乱好快活

这次疫情过后,又是怎样的一幅消费热潮呢?

二是买房

隔离,让一些人改善居住条件的想法更加强烈。

有的地方居民小区不让租户入住,必须拿着房产证才能进入,触碰了多少刚需者的神经,还有那海子的诗句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还是赶紧攒钱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吧。

三是养生

白加黑,5+2,996模式,上班族会重新面对拼命工作挣钱的意义,人们会更加追求健康生活方式,把养生提上日程,付诸实践,会更加注重生活质量,重新审视工作的意义,重新权衡生活与挣钱的关系。

最后,希望疫情结束后,将所有的美好期待都付诸行动。

希望一切复元如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高兴写作小组的小伙伴们能坚持到21天,还没有任何掉队的,对于日更这件事,可能很多人都有过墨水被掏空,文思枯竭的时...
    秉笔春秋吕书生阅读 584评论 16 22
  • 八佰伴总结,一楼大牌如coach之类的,二楼也是衣服大牌例如maxmara 等,很多不怎么熟悉的牌子,价格较贵,衣...
    爱你米米鱼阅读 321评论 0 0
  • 2月26日,孩子自己坐班车从百色到南宁,中午一点半接到他的电话,从车站休息室走到出口,看到一个有点黑的小男...
    刘少宏_aa69阅读 108评论 0 0
  • 同学们陆陆续续的进了教室,铃声响起,一位让所有同学目瞪口呆的女士踩着高跟鞋伴着富有节奏的声响走进了高三(2)班...
    末子夕阅读 2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