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认为人生是场短跑的话,请慎入

作者 | 怡洁Yuki

图片来自Unsplash/João Ferreira

感谢想要参加人生短跑的你,忍不住好奇心的驱使点击进来。

开篇前,我必须再三强调,如果你只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场短跑的话,我觉得要不你先耐着性子看完它

尽管我想要说的是「人生长跑」的事儿。

言归正传,既然是长跑,还得请你忍受我先来一段老生常谈的常言道,「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古来稀」。

这个「常言道」与人生长跑有何关系?

别着急,还请听我慢慢说。通常听到上面的「常言道」,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有这样的理解,当上述年纪一到我们就能摇身一变成为「该而立就而立」、「该不惑就不惑」的人?

如果你没有,显然,你比我优秀一点点。但这也不妨碍我继续说说我的「血泪史」。

01.
「最大的谎言」 与 「最残忍的真相」

我一直以为年纪一到那些「技能」就能立马get到。后来我才发现这是最大的谎言,就像是当我考进自己的理想学校时以为自己是人生赢家,但谁知道,能够毕业才是终点。

当我以为毕业是终点,又是错。

因为等到毕业后我才发现,这场人生长跑不仅没有停止,它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障碍」。

于是,我愤愤不平问苍天:「这场长跑何时止」?苍天对我笑着说,「等你闭眼离世后」。

既然苍天对我那么真诚、那么坦白、那么残忍,我也要必须仔细盘算一下。不算不知道一算才发现,现在哪里是七十古来稀,明明八九十岁的高龄人士越来越多。

不仅如此,即便在那古稀七十岁,我们依然可以完成儿时的梦想,哪怕是总统梦。所以,人生怎么可能是短跑,这摆明了是场「长跑」

图片来自Unsplash/Steven Lelham

基于以上的盘算,我有充足的理由认为,上述「常言道」中的每一个阶段应该再加长五年

这是什么意思?

也就是说,我应该从30岁到45岁学习如何而立;从46岁到60岁学习如何不惑;从61岁到75岁学习知天命;从76到90岁学习耳顺,既然九十岁在现在看来才是古稀之年的话。

当我看着被延长五年的时间轴后,不但感觉压力没那么大,而且也更符合现实。现在,我要正式进入主题——如何进行人生长跑的介绍(我必须感谢短跑选手能够坚持看到这里)。

02.
以「早起」为例,设立人生小目标

既然这是场长跑,所以你必须要从设立小目标开始。我不是说要设立「一个亿的小目标」,而是真真切切能够让自己从明天开始就能执行并坚持的小目标。

举个什么例子好呢?

就拿「早起」这个例子来具体说明吧。

首先,你必须知道何为之「早起」

此时,你肯定在想,这是什么烂透的简单问题。

还是那句话,别着急。

因为每个人对「早起」的概念有所不同。就比方说,有的人认为8点是早起,有的人则认为是6点,还有的人会认为是4点。

所以,在你想要达到「早起」的小目标时,你必须很清楚地知道你心目中「早起」的概念是什么

现在,我暂且把「早起」目标设置为早上6点。

这时候,第二个问题又来了:你需要几点入睡

这取决于你平时睡眠的习惯,是8小时、6小时还是10小时。假设你想要保持8个小时的睡眠,那么你的睡眠时间就是从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

所以,你觉得自己是需要10点上床睡觉吗?

这又是一个很好的陷阱问题,请小心作答。这次你聪明了,知道问题绝没有那么容易,恭喜你

图片来自Unsplash/Frederick Tubiermont

由于你入睡的时间要根据你的习惯而设定,打比方说,假如你需要至少半小时才能真正进入睡眠的话,那你则需要9点半之前躺在床上。

像是具体到什么时候躺在床上这么微小的细节有这么重要?

因为你需要保证自己能在9点半以前结束洗澡、刷牙等一切洗漱、滑手机等日常习惯。

看到此处,你是否认为往前推算的时间就结束了?很好,这次你终于很耐心地认为这并没有结束(是的,已经说了是长跑,当然不会如此轻易的结束)。

既然9点半以前结束洗漱,这就意味着你在晚上9点前要吃完晚饭。

但更关键的问题是,你在9点之前必须先回到家

如果你连9点之前不能保证回家的话,这一切又要重新考量。此外,如果你有小伙伴、另一半、小孩、宠物等等任何与你共处一室的活物的话,你不仅要和Ta们商量(或者你还可以参考争吵、争执等词语),而且你还需要和Ta们一起规划

现在,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

在每一个具体操作之前,你都必须知道前一步的具体发生以及你所处环境的具体情况,否则的话,你任何的计划都只能是纸上谈兵。

03.
「未来的挑战」 与 「你的蜕变」

即便你一切推算都达到「天时地利人和」的要求标准,是否计划就能如计划般的发生

Too young,too naive(太嫩,太天真)。

习惯养成的重点不仅在于执行,更在于坚持

因此,你必须要先坚持一个七天,然后再坚持一个七天,并以此类推。为什么「以七为单位」的坚持那么重要?又或者是说「七」这个数字是什么神奇数字吗(是,但这不是此篇文章的重点,待我以后再仔细说明)?

如果在此期间你偶尔没有做到怎么办?这是否意味着就是「全军覆没」,或者是「清零」?

这是个好问题但这也不是此篇的重点)。

回到小目标的设立。以此继续,坚持「七年」好神奇,又是这个神奇的数字)。

言归正传,当你坚持满七年后,你会发现自己和以往有怎样惊奇的改变。而你身边的人,肯定会察觉你的惊人蜕变。

如果别人不承认你的蜕变,你也会惊奇地发现自己竟然可以有底气地说,「我不在乎」。而你内心更加清楚的是,自己的这份「底气与洒脱」不因别的,只因自己由内到外的蜕变。

蜕变之前会要不断经历考验,会很辛苦吗?

!请不要忘了,这是「人生长跑」

图片来自Unsplash/Hannes Egler

最后在结束前,我必须再强调一遍(不是为了吓唬你,而是为了让你有更好的心理准备在每一次的目标设立与坚持的过程中肯定不会是一帆风顺**。

不仅如此,你势必会遇到你所意想不到的质疑与挑战,这就像是随堂测验、期中考、期末考、毕业考一样。

但随着一次次的战胜挑战,你内心会越来越踏实,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坚定,而眼前的路也会越来越清晰。人生就是这样的一场长跑,而唯一的捷径就是坚持

感谢那位参与「短跑赛事」的选手耐心地看到这里,更感谢你决定放弃短跑,加入「长跑俱乐部」

欢迎你的加入,就让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帮你准备、陪你练习、助你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