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付出者的逻辑

题图摄影:Jon Asato

最好的关系是彼此慷慨地付出和坦然地接受。

你赞成这句话吗?

我自己是非常赞成的,但是在生活中,我并不是这样做的。朋友搬家,我去帮忙,为了表示感谢,朋友要我一起吃午饭。当我要结账时,老板告诉我已经结过帐了。那时的感觉很抓狂,我找到这位朋友,我说你怎么能结账呢?我的逻辑很简单——女生不能结账。另外一个朋友Z忍不住说了一句话:“你不能因为你是男生,你就应该这样做,你帮她搬家,她理所应当请你吃饭”。接下来,我忘记自己说了什么,只是感觉心里不舒服。

类似的情景,发生在我的身上数不胜数。我就特别想知道,你是怎么做的呢?如果和我类似,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这样不对;如果不是,那么恭喜你,你有一个好的认知。

今天,继续说“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作者是心理学家武志红。这本小书,谈到了几种情绪,包括悲伤、愤怒、内疚等。之前我们认为这种情绪是不好的,我们把它们当作敌人对待。但是,这本书告诉我们,这些情绪都是自身的一部分,你要学会接受它们,它们本身也是一种信号,来指导我们的行为。现在,我们讨论其中一种情绪“内疚”,之前我在“没有麻烦,也就没有关系”里面谈到了我的小特点——任何事情尽量自己做,不愿意麻烦别人,当别人需要帮助时,我很愿意。武志红老师讲,这是一种自恋、一种清白感、一种问心无愧。你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不愿意承受内疚。

内疚是和谐关系调节者

内疚的产生,源自付出与接受的失衡。内疚的产生,其实是在提醒你,你该补偿对方了。武志红说:“我们要懂得觉察自己的内疚,然后及时做出补偿。同样,当对方产生内疚时,我们也要给对方机会,让对方完成他的补偿。”

假若你懂的接纳自己的内疚,并帮助对方接纳他的内疚,那么关系就会自然的流动,自然地走向和谐。相反,在关系种扮演一个单纯地付出者,其实是拒绝对方地补偿,从而破坏了对方化解自己内疚地努力。结果,这份内疚会不断在对方心中郁积,最终内疚成为一种愤怒,让他产生想逃离关系地冲动。

书里有一个案例:

完美太太吓走丈夫

31岁的丽娜是一家外企的高级管理人员,不仅事业一帆风顺,人也聪慧靓丽,还非常顾家,被大家视为标准的好妻子。丽娜做公务员的丈夫罗峰也这么认为,他常说,丽娜是一个无可挑剔的好妻子。但是,最近一年对妻子越来越疏远,最近提出了离婚,理由是有第三者。不过,丽娜很快了解到,那个所谓的第三者也是子虚乌有。后来,在妻子的逼问之下,罗峰向妻子讲了实话,他说自己非常有压力。

丽娜一听,还以为是自己成功的事业给丈夫带来了压力,但罗峰否认了这一点。他说不清楚这种感受,“可能是你对我对家人太好了”。“我太好,难道也是一个罪过?”丽娜不明白。她永远是问心无愧。丽娜想不明白,罗峰的家人也想不明白,罗峰的妈妈说:“这么好的妻子,你却不知道珍惜,还想离婚,你怎么想的?”

“你们起争端的时候,他的亲朋好友都是站在你这边的吗?”心理咨询师于东辉问丽娜。

“是的,因为我对他们比罗峰要好。”丽娜说。

“在其他人的重要关系种,你也是问心无愧?”于东辉继续问。

“嗯,是的。”丽娜回答说,“对我的父母,对他的父母,对朋友,我都尽力做到最好。”

于东辉捕捉到这句话的问题,于是问:“你对人很好,他对人一般,那么是你的朋友多,还是他的朋友多?”

听到这个问题,丽娜有一点吃惊,好一会儿才反问:“我没有多少朋友,他朋友很多,你是说,我人太好不仅不受他欢迎也不受别人欢迎吗?”这是问题的关键。

她把内疚转嫁给了丈夫。武志红讲。

从理智上看,这种避而远之看上去不合常理,毕竟作为“接收者”,从利益上说是获益者,为什么朋友和丈夫逃避丽娜呢?从情感上看,也许就容易理解了。

单纯的付出着,其实并不伟大,他们不计得失的付出,从根本上是一种自恋。付出者过分地追求“问心无愧”,过分迷恋清白感。然而,一个人仍然是会在关系种犯错的。当伤害和亏欠发生时,他就会产生内疚感,他要求自己绝对不应该有内疚感,那样就问心无愧了。只不过,这种内疚感并没有消失,它其实是被“付出者”在有意无意强加到“接受者”身上了。你以为这样关系就可以稳定了,其实你才是关系破裂地始作俑者。武志红解释道。

明白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丽娜地丈夫和朋友为什么要逃避丽娜了。

简单而言,“付出者”其实在享受这种逻辑:既然我是付出的一方,那么我们关系无论出现什么问题都是你错了。

看书到这里时,我特别兴奋,不仅是武志红解释的漂亮,还因为我发现了我曾忽视地问题——在关系当中,我在努力做一个付出者,却从不来不愿意接受。想到这里,我释然。

武志红讲,消除内疚有种方式:禁欲,助人。丽娜禁欲是禁止自己接受别人的付出,而助人则是只付出不接受,丽娜属于后者,我也是一样的。

放弃绝对的清白感

通过今天的文章,我们知道一种好的关系是应该是慷慨地付出和坦然地接受,而不是单纯的做个付出者。你想稳定关系,其实你是在破坏关系,这一点很重要。

回到我自己身上,我之前的问题是我想尽可能做一个好人,也就是一个单纯的付出者。这也是为什么我给别人帮忙,反而要让自己来结账的原因,我的逻辑是——我付出,不接受。

而今天的思考告诉我,其实你并没有考虑对方的感受。你是付出者,也是关系破裂的始作俑者。正常的逻辑——做一个付出者,同时也应该是一个接受者。这是一个正常的和谐关系。

题图摄影:Jon Asat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